热潮退去 为何它能站稳脚跟

在风口上的行业,投资商们宁可投错都不愿错过,这也造就了一个新行业在很短的时间内爆发,又快速熄灭,并且迅速迭代,共享经济、直播、网贷行业都遵循这一规律。

2017年即将过去, 这一年,共享单车、直播、现金贷都曾风光无限,吸引大批资本投资,而终究逃不过盛极必衰的规律,三者都是短时间内迅速崛起而有在短期内迅速陨落,那么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下这一年,这三个行业是如何百花齐放又是如何陨落的。

共享经济——没的共享创造共享也要上

共享经济这一年的发展就像做过山车,在经历了2016的资本寒冬后,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时候终于苦尽甘来,成为了投资人的最爱之一,共享充电宝“10天融资3亿”的新闻大肆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今年4月,共享单车先后融资40起,总金额达192亿人民币。

不少创业者们看到了机遇,绞尽脑汁要入局分杯羹,没的共享创造共享也要上,于是我们看到,共享篮球、共享衣橱、共享玩具、共享马扎等等,然而仅仅过了几个月而已,到今年下半年,共享经济频频出现倒闭、关停现象,基本上只有第一梯队上的企业的得以幸存。

共享单车跑道拥挤 供“氧”不足成重灾区

在共享经济中,共享单车是这一年最受关注的项目,从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倒闭或关停的共享单车多数是因为资金不足,运营不善而导致无法正常运转下去,良心企业还能退还押金,无良企业干脆跑路。

部分用户的素质问题导致被偷车、故意毁坏单车,加快单车折损。

再加上企业技术不足,大多企业的技术仅够维持APP运行,依靠微信定位,精准有限,不足以找到分散的单车,用户注册时众多的信息没有合理利用分析用户行为。

摩拜和ofo 笑过2017

与上述共享单车的境况相反,摩拜和ofo在这一年的单车大战中不仅顺利活了下来,更将触角伸向了海外。ofo和摩拜都是第一批进入市场的,在消费者心中难免有先入为主的感觉,而二者的打开市场的方式并不相同,摩拜是以技术打开市场,而ofo是是市场理念打开市场。

摩拜单车:高押金,高技术,低损坏率,重单车质量,投放量小,低用户骑行体验。

ofo单车:低押金,低技术,高损坏率,轻单车质量,投放量多,重用户骑行体验。

以不同的方式进入市场,有效的做到了差异化,使两者能够稳坐第一梯队宝座。根据iResearch mUser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2017第二季度摩拜和ofo的平均MUA均高于3000w,有绝对的领先优势。

另外,摩拜和ofo的快速发展更离不开背后过硬的资本支撑。

此外,共享充电宝以及共享汽车等部分企业也都因为运营不当,资金匮乏,最终倒闭。今年10月初,杭州共享充电宝公司“乐电”宣布停止运营,成为首家公开宣布“死亡”的共享充电宝企业。通过整理网上公开的数据,pp充电、活力摩登、多啦衣橱、想睡空间等都处于停止运营或关停的阶段。

共享企业的大批到下说明共享经济风口已经过去,发展趋于冷静,市场到了洗牌的时刻,如果没有差异化的产品和直击消费者痛点的产品,创业者不要盲目进入。

低俗的直播我们不要

直播行业最火热的阶段应该是2016年,那时由于资本追捧、巨头入局,以及行业门槛逐渐降低,大量创业者涌入直播行业,由此引发了直播行业的“千播大战”,直播所覆盖的领域也越来越多,游戏、泛娱乐、体育、教育、财经等细分领域都有所涉及。

同年,个别主播为博网友眼球,挣快钱,直播一些违反社会道德行为从而直接波及直播平台,于是相关部门对整个行业进行整改,再加上直播平台运行成本过高,投资者们逐渐对直播行业不再追捧,用户活跃度也逐渐减少,据iResearch统计,2016年直播领域共发生投融资41次(近八成平台处于A轮前,包括A轮),而到了第四季度,融资次数就仅发生4次。

根据iResearch的统计,进入2017年后直播行业的人口红利就开始下滑。同时iResearch分析认为直播行业的用户规模已触及天花板,如果直播平台不及时调整今年下半年则会出现大批平台关停的状况。

然而直播行业乱象从生并没有挺到下半年,4月2日,国家网信办就依法关停了18款传播低俗信息的直播类应用,这也是监管部门首次关停直播平台;5月24日,文化部从100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中随机抽取50家,开展了“全身体检”式执法检查,共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

这些关停或倒闭的直播同质化严重,多以秀场直播为主,多家平台传播低俗内容。过了直播爆发的2016年,这些小平台很难再获得融资,也就无力支付动辄月付上千万的宽带成本和高昂的主播投入,倒闭与否只是时间问题。

而对于在第一梯队的直播平台来说,2017年它们仍可以凭借行业地位获得新的融资,继续征战,5月,虎牙直播完成7500万美元A轮融资、熊猫直播完成10亿元B轮融资;6月,斗鱼直播完成D轮融资,11月还宣告在业内首先实现盈利。

能站在第一梯队,少不了金主爸爸的帮衬,王思聪掌门的熊猫、苏宁旗下的龙珠、斗鱼背靠腾讯、虎牙有阿里这座靠山。

根据iResearch统计早期直播投资火热,造成平台数量超300个,小平台的接连倒下,有利于头部平台的良好增长。弱小平台淘汰后,市场将向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在2018年,直播平台将更深化主播发展,探索更多的商业合作模式,在现有打赏、电商、广告、游戏联运等盈利模式基础上创新流量变现模式,直播平台将深耕自己涉及的领域,更佳垂直化发展。

网贷收紧 资本神话不再

因为一句“零首付低利率”不少人选择用网贷的方式解决一时的经济困难,但当还款时,中介费、手续费、代理费、逾期罚息等名目繁多的费用就一股脑的蹦了出来。使得网贷行业的2017风波不断,校园贷乱象,裸条、大学生负债自杀;暴力催收;陆金所事件等等,让网贷平台蒙上了一层阴影。

进入2017年 监管政策一步步落地

于是相关部门接连对网贷行业进行整顿监管,2月《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出台,监管节奏不断加快。7月,厦门、广东、上海等地陆续推出当地备案细则,8月《信息披露指引》发布。

11月21日停发网络小贷牌照这一记狠招的消息传出后,趣店、信而富、宜人贷、拍拍贷美股均出现大跌。11月22日现金贷相关中概股再度下挫,截至收盘,拍拍贷跌约24%,趣店跌约16%,简朴科技收跌约13%,信而富跌约6%,宜人贷跌逾4%。还有众多小网贷平台一命呜呼。

资料来自于网贷之家

网贷平台将加强技术成本投入 深化升级淘汰小平台

由于网贷对借款人的审核比较宽松,直接导致坏账率上升,据数据显示,部分网贷公司的首次逾期率一般维持在20%到30%之间,现在却可以高达60%。

这一问题也让网贷公司意识到风控的重要,在未来也会加大大数据风控方面的投入。

实力薄弱的网贷平台很有可能被老赖拖死,而且随着网贷行业的发展,支出成本也在逐年攀升,一旦网贷平台规模增速低于成本支出,那么网贷平台就既有可能胎死腹中。

可见,能够顺利踏入2018年的网贷平台,首先要有充足的资金链。其次是技术投入,加强对信用机制,获客环节和风控环节的投入。此外网贷平台应用客观宣传,用合法合理的手段对欠款进行收回,并对政策有敏感度。

结束语

盘点2017年共享经济、网络直播、网贷行业关停或倒闭的企业,并不是在唱衰这些行业,优胜略汰是市场竞争的基本规则,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这些行业将向更加规范,更加专业化的道路发展。

作为还在这些跑道上奋斗的企业,应该不断深耕自己的领域,创新未来的发展模式,寻求更差异化的发展,进一步深挖用户需求直击痛点,并且要时刻关注市场,紧跟行业趋势,及时对市场变化进行调整,以最快的速度响应政策变化。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