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小蛤蟆凉了吗 王者峡谷的号角声可在耳畔?

还在时时关注你的小蛤蟆有没有去交朋友吗?想来前一段时间有很多人的朋友圈变成了“蛤蟆坑“,一款来自日本的放置play游戏《旅行青蛙》突然爆红。一个个以前还是小仙女的女同志们突然转口自称了老娘,天天晒娃(蛙),面对着没有表情的小蛤蟆,一脸痴汉相。

还在时时关注你的小蛤蟆有没有去交朋友吗?想来前一段时间有很多人的朋友圈变成了“蛤蟆坑“,一款来自日本的放置play游戏《旅行青蛙》突然爆红。一个个以前还是小仙女的女同志们突然转口自称了老娘,天天晒娃(蛙),面对着没有表情的小蛤蟆,一脸痴汉像。

《旅行青蛙》官方负责人在接受朝日周刊在线采访中表示,目前APP在AppStore总下载突破1000万次,其中95%来自中国,日本2%,美国1%,负责人表示对“为何会在中国如此火爆”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事情过去了一个月,再看朋友圈,小蛤蟆的身影已经走远了,蛙爸蛙妈们仿佛忘了他们的宝贝,可见这款游戏也快凉了。这种情况已经屡见不鲜,想想看手机里曾经有哪些让你爱不释手的游戏,如今他们又在哪里?那为何现在的手游会凉的快呢?

近代史中的规律

我们对于2010年1月到2018年2月AppStore中游戏排名的情况进行了整理,挑出了在相应的年代具有代表性的游戏进行了汇总,发现如上图展示,这些明星app更多集中在休闲益智和角色扮演两类上,这也体现出了手游发展的两个方向,一个是重度化,一个是轻度化。

重度化手游给人以精彩的游戏感,充分满足人们的互动需求和社交需求,让人置身游戏世界中,丝毫不亚于PC端游带来的体验。

但更多的内容意味着玩家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游戏,有的还需要对网络环境和队友有很大要求,想必有不少同学在玩王者荣耀的时候苦恼或者吐槽网络卡顿和猪队友的问题吧。有多少人因为长时间惨遭队友虐待而弃了的呢,这间苦楚,冷暖自知。

角色扮演类游戏从PC端降临到移动端,让人们可以随手游戏,摆脱了电脑的束缚,尤其是近期以《楚留香》为代表的手游更是堪称制作精良,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还停留在PC端的角色扮演类游戏如今衰落,是不冤的。但是这类游戏老大难的问题同样存在,就是审美疲劳。游戏中后期各种重复的日常任务和艰难的经验积累让人累觉不爱,而且不氪金实在是力不从心,作为见惯了PC端RPG网游的朋友们,过了尝鲜期能剩下多少就看真感情了吧。

另一面,轻度游戏的存在同样不可小觑,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前不久霸屏朋友圈的微信《跳一跳》了,轻度游戏虽然没有大气的制作和那么精彩的游戏性,但这类对于人类感官和智力有所挑战的小游戏总是经久不衰,人们往往充满了战胜这种小挑战的欲望,失败了能够快速从来,游戏必要时间很短又能很强的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如果再加入一些社交性,带入攀比精神,那绝对是很吸引人的,看看这《跳一跳》就知道了。但是人们往往对于战胜的东西会不屑一顾,对于遥不可及的东西会丧失兴趣,当被激起情绪淡漠了之后,这款游戏可能也就凉了吧。

重度游戏靠精彩的游戏性博人眼球,轻度游戏则依赖激发挑战欲抢占碎片时间,花开两朵各领风骚,也都有各自的通病,这也是二者中的一些app虽然能一时无两,但不能长治久安的原因吧。人们被快餐文化统治着,对一切事物的接受能力强,同时冷却速度也出奇的快,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的手游凉的快的原因了。

谁是执牛耳者

所有叫的上来的手游都是非常赚钱的。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预计近2500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进一步上升,突破60%。移动游戏用户规模约为5.54亿人,而随着年底以《荒野行动》为代表的吃鸡类游戏登陆移动端,这一数字还有上涨的空间。

如今移动用户的付费习惯已经被培养出来,人们愿意为喜欢的游戏掏银子,这为更多优秀的游戏产品打好了出生的土壤。看一看这张图,过去的一年中你有没有为它做贡献呢?

根据艾瑞mGameTracker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手游玩家们更愿意为角色扮演和MOBA类型的游戏付费。重度化游戏因其丰富的游戏性往往在一段时间内更能吸引人,拥有PC端游积累多年的经营模式与收费机制,加之移动支付全民化带来的便捷,以角色扮演和MOBA类型为代表的重度化手游在吸金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2017年3月7号,王者荣耀和宝马跨界合作,推出了赵云这款引擎之心的皮肤,由于当时王者荣耀的热度超级高,再加上这款皮肤备受玩家们好评,仅仅这一款皮肤的销售额可能就达到了1.5亿,被吓坏的笔者在风中瑟瑟发抖。

相比之下,轻度化手游的变现方式更依赖于广告收入,效果和形式上还有待提高,玩家更希望看到贴合游戏场景的植入,就像《终结者2:审判日》中的百度外卖送餐车和ofo小黄车,以游戏中道具车辆的形式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又十分讨喜。

艾瑞对2017年中国上市移动游戏企业营收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整体行业中头部厂商黑洞效应明显,中小厂商的生存空间被挤压。

腾讯、网易对移动端用户流量和用户时间的把控愈发强势,在移动端对后位厂商造成极大的压力。 笔者通过对截稿时AppStore免费榜排名TOP 20进行汇总,发现两大阵营牢牢霸占住了手游江湖的前两把交椅。

在2018年2月8日网易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财报中显示,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0.0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7%。在全年财报中,网易2017年净收入为541.02亿元,同比增长41.7%。因为上半年《阴阳师》和《倩女幽魂》等爆款手游的发力,网易在线游戏业务表现不俗,可也是因为爆款游戏后期的变现疲软导致第四季度收入下滑。

至结稿日期时腾讯还未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但在其第三季度财报中显示,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84%至约人民币182亿元(包括归属于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增长乃受现有及新推出的游戏(如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王者荣耀》、动作类游戏《魂斗罗:归来》及角色扮演游戏《经典版天龙手游》、《轩辕传奇手游》和《寻仙手游》等)所推动。

在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内手游市场由于“吃鸡”游戏的大火,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网易虽然抢占了风口,推出《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审判日》两款手游并颇受好评,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国内“吃鸡”手游竞争格外激烈,《小米枪战》、《穿越火线》、《光荣使命》等一系列大厂正规军出现抢占地盘和用户。腾讯近期又上线了两款由PUBG官方授权的吃鸡手游《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和《绝地求生-全员出击》,更是让这一风头领域充满硝烟战火。

作为国内手游界的巨头,厮杀必然激烈,布局势必宏观,目前来看腾讯游戏仍旧笑傲江湖,但未来将如何,谁能成为执牛耳者,让我们且行且看。

明天会怎样

游戏行业从最初的红白机发展至今,走出了众多优秀的公司,拥有更多让人拍手叫绝的巨作,随着硬件的迭代和技术的升级,游戏迎接着一代又一代的革命。时至今日,一方小小的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带我们进入另一片奇幻的世界,这不禁让我们发问,明天会怎样?

从模式来看,一段时间之内不太可能出现什么“新鲜玩意儿”,人们能想到的游戏模式都有产品出现,《青蛙旅行》想要跳出来打脸,笔者只能说这是特殊情况,毕竟制作团队至今也没有想明白为什么在中国大火,况且下一款同类型手游上线,应该就没有这样的盛待遇了吧。

相比之下,值得期待的是技术带来的改变。

区块链游戏当下最热门的技术没有比得过区块链的了,对于区块链的分析以及数字货币方面的问题请参考《区块链不该成为“炒空气”的陪葬品》,区块链技术对于信任机制要求高的行业有着重大的价值,建立在这个价值之上的数字货币为交易带来了安全性和可靠性。

2017年12月3日,一款名为《Cryptokitties》的区块链养猫游戏出现在了世界各大网站的资讯上。此款游戏是基于以太坊平台运行的。用户在游戏中可以养大、买卖并繁育“电子宠物”小猫,每只小猫和繁衍的后代都是独一无二的。目前,这款游戏的交易平台至少完成了2万只电子猫的买卖,交易额约330万美元。

无独有偶,基于Achain公链进行开发的区块链游戏加密狗(crytodogs)随后上线,方法论几乎一样。

其实严格来讲,这些都不能称之为游戏,更多的是炒币的一种噱头罢了。由于数字货币的热风还没有吹走,所以目前谈论的区块链应用总让人觉得像是在搞传销,技术无罪是王欣告诉我们的,但真正落地还是要走很长的路。况且笔者不认为区块链可以成为游戏的主体,最多是一个游戏中的交易系统罢了。

人工智能游戏除了区块链,AI被炒作的时间和热度也是不让须眉的,霸占了2017年几乎全年各大科技频道首页的人工智能,在应用方面还是比区块链要落地的,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无人驾驶都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工业红线,参与到了我们的生活中。人工智能与游戏,能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希望从业者能够很快告诉我们,但游戏还是要人来操作才有意思,AI做为辅助,应该是最合理的方向吧。

虚拟现实游戏虚拟现实游戏大家都应该不陌生,2016年被称为是虚拟现实元年,这一年中VR硬件和游戏充斥了各大科技路演当中,但由于迟迟没有内容爆款产品的出现,逐渐也就淡出人们的视野了,不过体验过VR游戏的朋友们一定被头盔中的世界所震撼过,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终有一天VR游戏会来到我们身边,甚至会取代现有的所有游戏,这一切都在不远的未来。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