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腾大战”助燃短视频市场 想啃这块蛋糕没那么容易

目前短视频梯队已经非常明显,快手和抖音短视频以绝对优势领跑行业,而火爆背后,流量变现的短板一直未补足,接下来的短视频领域需要尽快找到商业化之路。

近几个月来,短视频行业风波不断,挺过4月的监管风暴后,互联网老巨头腾讯携旗下微视入局,斩断了其他短视频平台的分享功能,在加上本月淘宝“独客”的加入,2018年短视频行业的下半场看头依然不小。

监管、处罚、道歉的单曲循环

不得不说,因为短视频低门槛低成本的特点,带火了不少网红产品,比如海底捞的各种新吃法,一点点奶茶的新喝法,无数商家因此获利,同时也捧红了不少素人。

也是由于准入门槛低,导致越来越多博眼球的无脑内容出现,也将短视频行业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最先从美拍开始,今年3月份因传播色情、低俗短视频以及未成年直播等违法违规问题被相关部门约谈并对其作出停止更新服务处罚。之后因整改不到位再被约谈。

4月份今日头条、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内涵段子等一个个流量巨大的直播短视频平台被相关部门约谈整改、甚至关停,受到处罚的短视频平台们纷纷发表致歉信进行表态。

5月因为暴走漫画因侮辱先烈被封杀的事情还未平息,6月6日抖音广告又出现对英烈邱少云不敬的内容,今日头条再次发布致歉声明。

已经把自己推向刀刃上的今日头条,已经禁不起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一手好牌硬是打烂了 短视频风向哪吹?

到目前为止,整个短视频行业依然是快手和抖音的天下。快手自进入2018年以来增速不大,从数据上看,虽偶有负增长的状况出现,但整体保持平稳;而抖音今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并于四月开始月独立设备数突破两亿台,死死咬住快手。

传闻的“抖音五分钟,现实一小时”的传闻也得到了印证,根据艾瑞移动APP指数显示,虽然抖音月独立设备数与日均独立设备数都不及快手,但抖音的月度总有效时常却比快手多了近两亿小时。

如果保持这个状态,抖音明明可以稳赢下半场,然而一手好牌硬是打烂了。

从内涵段子到对烈士不敬,屡教屡犯,社会对今日头条的价值观已经产生质疑,监管层面也在不断施压。加之微博微信双双封杀,一定程度上斩断了外部流量来源,此外,“头腾大战”打响,双方相互起诉正面交锋,两者身上槽点都不少,玉石俱损在所难免。

抖音此前与阿里有所合作,阿里看好短视频+电商的模式,同时需要新的流量入口,抖音也急需变现渠道,如果抖音能抱上阿里的大腿,兴许能够化险为夷。

下半年短视频市场更多选手进入

根据艾瑞移动app指数统计显示,抖音自进入2018年以来一直高速发展,与快手几乎可以说是并驾齐驱。要知道今年二月的时候,抖音的日均独立设备数才刚到快手的一半。

数据来自艾瑞移动APP指数

排名前五的短视频APP三家都来自今日头条,但这个局面在下半年很有可能被打破。

腾讯与今日头条打得不可开交,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自己的短视频平台铺路,腾讯挖坟微视将其“复活”,目的就在于与抖音一较高下,不过从目前来看微视对抖音还不能形成威胁。

除了微视,5月腾讯还上线了另一款短视频产品“下饭视频”,产品形态为横屏短视频,按照新闻领域类别分为影视、音乐、萌宠等频道,类似于新闻资讯客户端的全视频化,而这也将是腾讯力推的另一短视频类APP。

同月,淘宝召开内部发布会,拟在6月推出一款名为“独客”的独立短视频App。与淘宝直播类似,主要功能以“带货”为主,内容围绕产品,可以边看边买。

此前抖音与阿里合作,在视频中植入淘宝链接,吸引很多淘宝卖家注册,现在淘宝推出“独客”,二者难免产生竞争,不过阿里方表示,独客不对标抖音,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不论怎么骂 短视频体量还在扩大

尽管监管在严格,舆论在施压,短视频的体量还是在不断的扩大中,后来者很难再复制出一个快手或者抖音。

特别是抖音,在蹿红后几乎越骂越红,根据iResearch mUserTracker最新数据显示,从5月7日到6月3日,原本抖音在五月中旬几乎与快手持平,而且5月18日今日头条的暴走漫画事件,并没有对抖音造成什么影响。或许是受“头腾大战”的波及,但在5月底到6月初的时候流量有小幅度下降。

数据来自iResearch mUserTracker

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抖音于6月12日首次向外界公开数据:日活超过1.5亿,月活超过3亿;抖音以娱乐化为基础,内容泛化迅速扩张,站内受欢迎的内容相较之前更加丰富,基本涵盖19个大类,音乐、舞蹈、美食、动物、运动、亲子、旅行等类别内容的占比均在5%左右,内容的丰富也带来了用户群体的扩展。

抖音的突起,让快手越来越紧张。6月5日快手全资收购A站,刚好补足用户群体,成为扩张市场的突破口,也是一个新的内容输出渠道。此外快手开始组建内容运营团队。比如通过运营话题,将快手上相同主题的内容选出来,组成搜索页内的一个话题标签。

结束语

优质的内容已经成为了两者的竞争核心,可以预料越来越像的两个APP在下半年的龙头之争将更加激烈。同时一心要在短视频领域切一块蛋糕的腾讯,和直奔流量变现的阿里的加入,给下半年的短视频领域带来了更多可能。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