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总结与展望市场规模用户规模竞争现状未来趋势更多专题

  2008年,是中国网上支付发展的第十个年头。今年的第三方网上支付企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交易额规模以181%(预计)的高速增长,应用行业数量、商户规模、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艾瑞咨询认为,在良好的发展势头下,第三方支付企业要按照金融机构的要求严格自律,并积极推进服务从网关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化。

  市场规模:网上支付市场交易额规模预计将达2743亿元,同比增181%
  用户规模:网上支付深度用户增速稳健,接近2500万
  竞争现状:支付宝、财付通市场份额扩大,第三方支付企业运营风格逐渐成型
  未来趋势:行业前景光明,企业深化变革

市场规模:网上支付市场交易额规模预计将达2743亿元,同比增181%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即将推出的《2008-2009年中国网上支付行业发展报告》统计,2008年,中国网上支付市场规模将达2743亿元人民币,相比2007年的976亿人民币年同比增长181%。网上支付行业在诸多困难中突围,表现强势。

  艾瑞咨询认为,网上支付交易额规模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以下三个因素:一、目前网上支付在应用行业的渗透率较低,网上支付的深度使用者比重仍然有较大的开拓空间,二、08年第三方支付企业在丰富支付渠道、开拓支付应用行业和提高已有应用行业的网上支付渗透率表现不俗。三、高效率低成本的网上支付逐渐受到商户和网民的亲睐,在已有的应用领域渗透率不断提高。

用户规模:网上支付深度用户增速稳健,接近2500万

  艾瑞咨询研究发现,2008年,中国网上支付深度用户(月均使用一次网上支付)规模保持较稳定的增速。艾瑞iUserTracker网民行为监测系统数据显示,08年11月网上支付月度覆盖人数达2851万人,环比08年10月上涨6.1%,同比07年11月上涨35.7%。艾瑞估计08年底网上支付深度用户规模接近2500万。

  艾瑞预估,网上支付发展十年来,至少使用过一次网上支付的用户超过一亿,但持续使用的用户规模相较网上银行使用者、网络购物者和全体网民的规模依然较低,上升潜力较大。

竞争现状:支付宝、财付通市场份额扩大,第三方支付企业运营风格逐渐成型
 

  2008年,中国网上支付市场呈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行业领军者支付宝和财付通实现了快于行业总体的增长速度,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同比2007年,两者均增加了1.9%的市场绝对份额。艾瑞认为,用户规模基数大是两者实现快速增长的基本保证。

  艾瑞咨询观察认为,2008年的网上支付市场随着第三方企业的企业定位、运营策略、运营领域的细分,体现出各自的运营风格,可大致划分成以下类型:综合型、资源型、创新型、特色型和行业型(详细分析见报告)。

  综合型代表:支付宝和财付通
  资源型代表:上海银联电子支付、广州银联网络支付
  创新型代表:99bill快钱、易宝支付
  特色型代表:环迅支付、首信易支付
  行业型代表:网银在线、汇付天下

未来趋势:行业前景光明,企业深化变革

  行业前景光明,2011年交易额规模将超1万亿

  艾瑞咨询对网上支付的发展前景较为乐观。艾瑞预估,到2011年,网上支付年交易额规模将超过10000亿,到2012年,网上支付交易额规模将达到14500亿元,2008-2012年交易额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1.6%。艾瑞预测2012年前后将出现1-2家行业内的上市企业。

  第三方支付企业从网关型向服务型转化

  艾瑞咨询分析网上支付行业十年发展历程后认为,第三方支付企业将加快从网关型向服务型企业转化的进程,服务转型的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支付系统定制服务、分销代理服务、金融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咨询服务。对支付企业来讲,目前行业的网关手续费空间已经很低,盈利空间小,通过增值服务的开拓,可丰富企业的盈利模式,增加营收。

  支付平台多元化整合

  艾瑞研究认为,支付平台多元化包含两方面含义。首先,电子支付的方式正在不断多元化,电话支付、手机支付等各种支付方式在08年不断推进,其次,线上线下支付渠道联系更为紧密,如支付宝与拉卡啦联手,财付通首推的上门收款模式。艾瑞预测以网上支付为核心的支付矩阵将在未来实现整合,更好的为付款方和收款方服务。

  B2C/B2B网上支付继续推进

  艾瑞研究发现,B2C/B2B业务在08年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像艾瑞07年预测的一样,成为网上支付行业一个新兴的增长点。未来,第三方支付企业将继续推进B2C、B2B网上支付的应用,在富有潜力的电子商务领域深度挖掘,甚至可以帮助传统行业进行电子商务的建设。

相关新闻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