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0年家电线上渗透率将超50%,由"下"向"上"融合突围已成显性趋势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04日 14:30

导语:

随着疫情影响不断扩散,让本已处于下行通道的中国家电业措手不及。全行业发展受限,短期资金压力增大。企业纷纷上下求索意图寻求解决之道。与此同时,宅经济的到来,无疑让行业窥见一丝复燃的苗头,积极应对生活家电使用痛点的集中爆发,企业也在关键时刻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意图实现疫前水平。

一方面,企业主导的家电产品逐渐呈现出"健康升级"的趋势,专业级健康家电层出不穷。但另一方面,家电行业中的每家企业基本都拥有长长的产业链,既牵扯到工厂、物流,也涉及到电商和线上营销。这场疫情影响了行业中的每一个环节,尤其线下家电渠道可谓门可罗雀。在此背景下,包括惠而浦中国、格兰仕、万和电气等在内的家电企业均透露了近期发力线上渠道的举措。

从线下向线上融合突围,似乎已成显性趋势。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线上渠道家电产品零售额就已达到3668亿元,同比增长11.6%。线上零售额占整体家电市场零售额的比重也进一步扩大,全年占比达到41.17%。其中,在线上拥有强大资源的京东、苏宁易购、天猫位列家电零售渠道前三强,京东以22.39%的占比占据第一位。



(图源:《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

今年,零售渠道持续向线上转移。《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家电市场规模与2019年相比将基本持平或略有下滑,但线上销售将持续增长,线上零售额全年占比将达到50%。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线上渠道原本就是未来家电的主要销售渠道,在物流高速公路、互联网高速公路、支付高速公路综合推动下,个人的消费能力与平台能力被打通。而疫情的倒逼,进一步加速了线上消费模式的形成。"

特别是这次疫情带来的线下停摆让实体门店销售职能缺失。由此带来的巨大冲击,让厂商选择线上渠道或将有利止损,减少线下成本负累,企业资金灵活调转。对此,京东似乎早已预见,作为最早布局线上家电市场的电商平台,渠道优势显而易见,同时线下体验也在不断延伸,在超级体验店和家电专卖店的双重加持下,线下重体验、销售走线上的电商思维模式已率先形成。

同时疫情期间的"宅经济"让电商优势不断放大。相较于线下的技术壁垒,电商大数据可以对消费者的需求精准把控。疫情期间,除菌健康类家电销量暴涨,电商平台运用强大的数据分析采集能力,在特殊时期,将前端数据与厂商合作共享,及时调配精准投放。像京东这类集采销、配送、售后为一体的自营化管理平台,更能及时把握消费动向,快速调配、高效满足,促成线上市场加速增长。

未来,电商平台在各种创新优势加持下,更能以用户思维明需求、断趋势,加快家电市场产品更替,带动强大的经济增长。可以说,疫情之后,家电产业,后市可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