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昆明眼科医院:别让近视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绊脚石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3日 09:50

导语:

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本来以为暑假过后,孩子们会因为长假放松、休息的原因,视力不会出现下降,但开学体检之后才发现,这个假期反而成为青少年近视的高发期。

近日,教育部对9省份14532人的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近视率增加了8.2%,高中生近视率增加了3.8%。


戴眼镜3.jpg


为什么会这样呢?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主要原因!整个假期,孩子脱离了学校老师的管理,家中大人因为工作忙碌等原因对孩子也往往疏于照料,生活秩序紊乱,毫无节制地玩电脑、看电视、打游戏,双眼常常牢牢盯着荧光屏,一看就是几个钟头。而且有些暑假作业和补习课程也需要通过电子产品完成。

昆明眼科医院http://wap.kmeye.com提醒:儿童的眼球发育还未成熟,持续性注视发光屏幕的近距离用眼活动,对眼睛的伤害特别大,由此就不难理解假期为什么是近视高发期了。

很多孩子在近视初期未能及时反映,父母也没有发现异常。 开课后,他们上课时容易出现看黑板吃力,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犯困等现象,导致新学期刚开始就跟不上学习进度了。家长们就误以为是孩子贪玩,还没收心学习,并未意识到其实是"近视"在作祟,假性近视发展为真性近视,最终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成绩。

那么问题来了,该如何避免以上的情况发生呢?希小玛来给大家支支招~

一、带孩子做眼健康检查

前面已经提到,有的孩子视力下降了,但却不会主动跟家长反映。实际上,刚开始的视力下降,很可能是假性近视,因为孩子的睫状肌处于高度紧张和收缩的状态,无法正常放松,这就使看远处物体时,光线无法聚焦到视网膜上,导致视物不清。假性近视如果放任不管,很容易发展为真性近视。所以说,昆明眼科医院建议家长们带孩子到正规眼科医院做眼健康检查,建立眼健康档案,排查斜弱视等眼部疾病,若有视力问题还需同时做个散瞳检查,以区分真假近视,早做处理。

二、医学验光,科学配镜

关于为孩子配镜的问题,很多家长可能不是很重视,会跟随着大众的想法,随意在路边的眼镜店为孩子配镜,误认为这样既节省时间,又节约金钱,殊不知这种做法却为孩子的视力健康埋下了隐患。

还有些家长,对验光配镜有误解,认为戴眼镜会加深近视度数,特意给孩子配度数较低的眼镜或者干脆不配镜。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


微信图片_20200903092951.jpg


其实验光配镜有着大学问。尤其是对于初次配镜的青少年们来说尤为重要,因为配眼镜和买衣服实际上是一个道理,尺寸有差异便不会合身,衣服不合身只是影响美观,眼镜不合适则影响健康,只有让孩子通过医学验光验配合适的眼镜,才能有效防控近视。

目前延缓近视加深的矫正手段有两种。一种是框架眼镜。框架镜可选择的范围比较大,是近视矫正的常规的选择。新研发的近视离焦眼镜采用周边离焦技术,改变了传统近视眼镜的光学原理,是目前较为新潮的青少年近视防控手段。

另一种是OK镜。佩戴者只需每晚入睡时佩戴8小时,白天可暂时恢复清晰视力,能够达到防控近视的目的。令人放心的是,当取下OK镜,解除对角膜的压力后,在一定时期内,角膜可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微信图片_20200903092956.jpg


如果孩子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可以参考以上做法。但是预防大于治疗,日常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科学的用眼习惯,比如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 每天至少有一个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充分休息和健康饮食等,才能做到延缓近视度数的加深,让孩子拥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微信图片_20200903092959.jpg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