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薇娅希望小学开学:圆贫困少年上学梦,用行动诠释主播榜样力量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7日 10:38

导语:



  恰逢开学季,安徽省金寨县一所新的希望小学迎来100多名新生。这所名为“金寨县吴家店镇薇娅希望小学”的学校,是由社会爱心人士——全国青联委员、电商主播薇娅(本名黄薇)捐款援建的,学校由原本的普通教学点改扩建为希望小学,于今年秋季竣工完成,9月1日正式启用。



  据了解,金寨县吴家店镇薇娅希望小学是薇娅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青基会”)的公开资料显示,薇娅于2019年与青基会展开合作,截至2020年5月,已陆续在全国范围内捐建了18所希望小学,其余17所正在投入建设中。

  1989年,共青团中央、青基会正式发起建立希望工程,成为中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的基金。希望工程建立之初,为的是解决青少年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当时,在温饱问题都尚未解决的贫困地区,孩子的学费对大多数家庭来说都是重负。时任青基会秘书长徐永光指出,“贫困”和“教育经费不足”是造成这些教育问题的重要原因。



  1990年3月,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在金寨县动工,同年5月落成,新校名为“金寨县希望小学”,由徐向前元帅题写,新校舍有两栋连成L形的教学楼,有42间房,设15个教学班。一名当年在金寨县希望小学就读的女孩儿还清晰记得那时学校的画面,她时隔多年后跟记者回忆:“我记得那天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有人来帮助我上学。”希望工程的实施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许多人的命运因此改变。

  如今,同样坐落于金寨县的薇娅希望小学开学,有着特殊的意义。爱心和希望在大别山区传递了30年,百年教育大计在这里实现传承。

  去年10月30日,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30多年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救助更多贫困学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其中,薇娅是新兴行业的代表,据了解,薇娅自2016年起致力于公益事业,近一年发起或参与近百次公益活动,扶贫助农公益直播场次近百场,累计引导公益成交额达到4.87亿元。在过去的几年里,薇娅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做出了良好的表率,在行业中起到了非常正面的榜样作用。



  在薇娅的影响和带动下,李佳琦、烈儿宝贝等人气主播纷纷开始触及更多公益活动,李佳琦也于近日官宣援建20所希望小学。如今,电商直播行业发挥出助力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从业者主动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是应有之义。

  希望工程实施30年,见证了无数爱心互助的故事,而这些故事的主人公,最终都汇聚成为中国公益的榜样力量。青基会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61亿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617.0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359所,随着越来越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加入,希望工程资助范围仍将进一步扩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