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启德教育:从黄冈中学到南加大,他说科研项目是学术水平的最高体现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9日 15:02

导语:



从黄冈中学到南加州大学,萧邦平是黄冈市第一个去美国本科留学的学生。他的英语水平不高,但是他手握国家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最终还是收到了南加州大学物理系的录取。应启德留学邀请,在第2届启德线上国际教育展的国际人才能力提升频道的直播中,萧邦平提及自己过往的科研经历,他认为这对于申请美国大学非常有帮助。

“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招生官会问你,你曾经挑战过什么问题,你是如何完成挑战的。你有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兴趣爱好,或者你为兴趣爱好付出过什么。那时你就可以感受到美国大学希望了解的不单纯只是你的成绩,而是你整个人的personality个性是否符合他们的要求。而在你回答这些问题过程当中,我相信大家会发现,如果你有一个不错的科研经历,那它能为你的回答加分不少。”

“2012年,哈佛大学的100多位教授联合投诉哈佛大学的招生办,说他们招来的亚裔学生高分低能,不符合教授对于学生的要求,这件事曾被美国最权威的教育杂志the higher education报道过。2012年之后,哈佛大学对亚裔学生的录取大幅下滑。”提到成绩外的能力,萧邦平认为中国学生做得还远远不够,“我们在2008年留学的时候,美国高校问中国学生课外兴趣是什么,90%的学生都是钢琴和篮球,所以某种程度上你也能理解为什么哈佛和耶鲁不录取中国的学生。”



“2013年芝加哥大学历史教授来华讲东亚历史课程,我当时去旁听了,面对着一群中国学生,他说1000年前你们脚下的土地——中国,是这个世界的中心,是什么让你们现在穿着西方的衣服,用着西方的电脑,拿着西方的教材?你们可以感受到世界的中心转移到了西方,那么在过去1000年发生了什么,接下来我们的课程与研究就是探讨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萧邦平希望大家意识到,西方的崛起来自于文艺复兴时期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崛起,包括剑桥、牛津、哈佛、耶鲁等现代性的研究大学。

研究性大学与普通大学的最大的区别在哪儿?“如果你去过美国的顶尖大学或者在牛津剑桥,你会发现他们的教室大多只有两种类型:要么是圆桌型,中间一个桌子,然后一个一个的半圆,几十个学生上百个学生围在一起;还有一种类型的教室桌子可以自己摆,可以分组讨论,可以放在一起讨论。”

为什么是圆桌教育?萧邦平指出,英美顶尖的高校希望学生和学生之间有讨论,每一个学生并不是单纯得从老师嘴巴里面听到一个恒定的知识,而是他能够跟老师跟同班同学共同去学习,共同探讨自己的想法。

“比如,我是一个来自中国黄冈中学,死记硬背考物理奥赛的学生,我的同学来自美国高中,平时在家做废物回收,然后用废物们做出来了一个飞机涡喷发动机。我们这样来自两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物理系的学生,在面对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一定有着不同的想法,而这种不同的想法的碰撞,就是一个研究型大学的核心。每一个人都提出有自己的idea,然后这些idea的碰撞、交流辩论,最终就形成了一个具有论据、论点、论证过程的一个又一个观点,也就是论文。”

受益于这样的教育,同时也出于希望将此教育引入到中国的目的,萧邦平于2012年创办CIS学术科研项目,签约300余位美国常春藤终身荣誉及院长级教授,现该项目已成为全球范围内首屈一指的师资学术力量,及全球范围内藤校录取率最高的学术项目之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