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爱善天使张帆的新中式哲学商业理念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9日 15:39

导语:

对于中国商业而言,2020年或许是十年来最困难的一年,却也可能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近半年以来,疫情强行把中国商业洗了一轮牌,适应能力强的,拥抱新业态的,都挺过来了。不健康的,应变能力差的,也基本上如腐肉一般被剜除和淘汰。下一轮挑战,大概率发生在“强行脱钩”所影响的领域。

新的竞争态势与市场环境,倒逼着中国商业寻找指导“自立”的理论基础,这便是挑战之下营造的机遇窗口,谁把自己的“内功”练得足够扎实,谁就能在下一轮洗牌中依然留在牌桌上。适合中国企业的商业哲学在危机中呼之欲出,此时,爱善天使创始人张帆与他的新中式招学商业理念更显其价值。

踏在时代脉搏上的商业哲学

不久之前,张帆为他的第二本商业著作举行了发布会。这本名为《赋能式经营2》的著作,凝聚了他三年来在经营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与管理思想。在这本书中,张帆把自己经营爱善天使的优质经验与时代结合,把从零起步到创造一个年营业额数十亿的企业的经历和管理之道进行总结归纳,从通过优质资源为无数人搭建平台及渠道,赋能给更多的人实现梦想的实践中,提炼出以人为本,知行合一的新中式哲学商业理念内核。

诚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套用张帆所创立的“社交新店商”经营模式,这种基于新零售的分支业态自有其适用领域。不过,张帆从传统零售到加盟营销、社交营销、电商,以及最后达成“社交新电商”的经营实践,以及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营与管理哲学,还是有广泛的借鉴意义。特别是张帆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中,能迅速调整商业理念,使他的商业哲学与经营理念始终踏在时代脉博上。

现代管理学奠基人彼得? 德鲁克曾说,“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方式做事。”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商业动荡已不可避免,这都促使每个企业管理者重新思考和调整企业的管理模式。但是,如何调整企业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理念,提振企业发展效率,成为了很多企业和管理者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一度,人们把破局的希望寄托在社交电商身上。疫情期间,社交电商备受追捧,许多企业斥重资杀入其中。然而,半年之后,曾经火热的社交电商开始显露疲态,匆忙入市者血本无归,花钱买了个教训——跟在人家后头跑,永远跑不过莫测的市场。

张帆与他的爱善天使,却用7年走出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并且相当成功,所凭借的,正是他在实践中不断锤炼的新中式商业哲学。爱善天使所坚持的线上+线下专卖店相结合的“社交新店商”模式,支撑了企业用7年的时间完成跨越式发展。张帆摸索出的“新中式商业”运营理念,通过赋能式经营、榜样式管理、基础性彻底、价值观驱动四个维度,带动着企业和“对的人”共同前进。

人,永远是商业的核心

如果说西方哲学更侧重于探讨人与世界的位置,那么中国传统哲学则更在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从某种程度来说,新中式哲学商业理念与曾经十分流行的西方商业理念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前者更重视“人”在整个商业链条中的作用,人,永远是商业的核心。

对于员工的管理,张帆认为,仅仅用KPI要求员工是不够的。“经营企业到一定程度,不能以个人为出发点,而是要学会围绕身边的员工。平台和员工一定是相互成就,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从员工的初心去考虑,就会有不同的结果。”

在新中式哲学商业理念中,新时代的商业组织,务必以“内圣外王”为志。向内,让员工的心在一起,拥有向心力,通过内圣吸引人才。向外,让团队拥有战斗力,通过外王发挥员工的能动性,激发潜能。爱善天使集团通过新中式哲学商业理念,把公司所有人凝聚在一起,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能量,推动公司更快发展。

正是在新中式哲学商业理念的引导下,张帆开启了“赋能式经营”的管理模式,就是将经营权下放给每一个员工,让他们对利润负责,像老板一样思考、决策和行动,从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爱善天使的团队中,人与人之间是互为榜样、相互成就的关系。“赋能式经营”的管理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经营人才,他们不仅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物质财富,也提升了勇于任事的精神动能,更学会了珍惜生活。因为在爱善天使,他们可以看到很多榜样,“以自身为原点,向外输出正确的思想和理念,从而逐步塑造专注的企业文化”,张帆认为,这便是以人为核心的“榜样式管理”的能量。

新中式商业的出发点是渡已达人

以人的关系为核心价值的新中式哲学商业理念,让企业家更注重人文关怀。就像张帆为企业起的名字,爱与善。在爱善天使的企业文化中,可以感受到“社交新店商”通过“渡己达人,助人达己”的方式,温暖消费者,让员工与企业共同进步。

张帆希望每位员工都是从“爱”出发,并以“善”对待每个人。实际上,在新中式哲学商业理念中,维持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并不是金钱,或者是简单的商业成就,而是从内心深处散发出的关怀的情感。通过企业员工,并且将这份情感用在商业活动中,传递给经销商与消费者。

在这种商业理念的驱动之下,企业中人与人之间的有关系是善的,生产的产品也以此为原点,创造让消费者倍感温暖的贴心产品。所以张帆说:爱善天使不会是一家最会赚钱的公司,但一定会是这一领域最温暖和安全的公司。

张帆相信,以新中式哲学商业理念为引导的“社交新店商”会不断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将会降低个体创业者和经销商创业难、销售难的问题,帮助他们准确的找到消费者痛点,更能为亿万女性提供一体化的自主创业服务以及生殖健康服务。

可以肯定,在新形势下,张帆与他的新中式哲学商业理念,将引领更多的中国企业,创造更多革命性的商业模式。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