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本土药企迎头赶上,先声药业“以患者为中心”做研发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1日 15:55

导语:

近年来,整个医疗卫生行业都在向“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体系转变,政府监管部门、医院、药企包括先声药业等各方都迫切需要听到更多来自患者的声音,以便更好地满足患者的需求。

美国FDA于今年6月发布了《以患者为中心的药物开发计划:收集全面且有代表性的信息行业指南》,旨在指导研究者、产品开发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如何收集和提交全面且有代表性的患者意见信息,用于医药产品的开发和监管决策。先声药业等本土企业也在这方面做了更多的考虑。

然而,这在实际药物研发工作中,是否能被贯彻落实?很多药企把“以患者为中心”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但他们究竟是如何诠释“以患者为中心”的?

跨国药企践行已久

阿斯利康是第一家在影响力极高的期刊上发表“以患者为中心”目标的制药公司,他们对此的定义是:“以开放的持续沟通方式来践行患者优先,用真诚和关爱来为患者和家人获得最佳的治疗结果和体验”。

罗氏诊断的办公区域叫艾伦,它是以一位女士的名字命名的,她在41岁的时候被诊断出1型糖尿病,而HR的办公区是以一位叫格伦的患者命名。当进入罗氏的办公室时,你会沉浸在患者中,患者就在周围,患者的故事就在四周的墙上。

武田制药建立了一个决策体系,以患者为中心的方案会优先考虑。武田美国全国销售负责人Heather Dean认为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这个体系,即患者(patients)、信任(trust)、声誉(reputation)和生意(Business),当要做一个重要的决定或选择一个战略方案时,首先考虑Patient,其次是Trust,然后是Reputation,最后才是Business。

本土药企迎头赶上

先声药业以“让患者早日用上更有效药物”为使命,以“基于真正帮助患者,聚焦创新药和首上市药,建立领先的开放合作与研发创新能力、国际标准的制药能力、专业的品牌塑造与推广能力”为战略,其积极布局的细胞治疗研发,致力于满足患者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相比于传统疗法,有望实现非霍奇金淋巴瘤和急性白血病等多种疾病的完全治愈。

圣和药业以“让更多的人享受健康的快乐”为企业使命,以“通过帮助患者延长生命周期,提高生活质量,让圣和成为医生和患者最值得信赖的企业”为愿景,致力于成为持续快速成长的创新型药企。

颈复康药业成立了腰痛宁健康咨询中心,直接对话患者,为患者提供全面的疾病知识、用药指导,力争成为患者身边的职业药师,并将咨询用户提出的问题整理分析,建立大数据,这对把控患者需求、改进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患者的声音是最真实的诉求,应贯穿全程,尤其在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上需充分听取建议,先声药业就是这样做的。以患者为中心的药物研发,意味着需制定使患者利益最大化的研究方案,并充分尊重和体现患者的意愿。让患者参与药品研发、临床试验、审评审批等药物全生命周期过程,以提高药物可及性。期待药品生产企业和监管机构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新药研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