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打造数据库领域“达沃斯”论坛!人大金仓高端技术沙龙金融专场成功举办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09日 10:03

导语:

9月25日,人大金仓高端技术沙龙金融专场在北京举行。人大金仓总裁杜胜、高级副总裁宋瑞、副总裁金学东、副总裁王锦怡、首席专家冯玉博士以及相关研发技术人员,与来自数据库领域的科学家、学者,金融行业的商界精英、技术负责人共聚一堂,以解决特定场景应用为目标,为金融行业数字化把脉开方,共同探索满足金融行业数字化需求的数据库技术发展方向。


image.png


参会合影

本次沙龙由人大金仓高级副总裁宋瑞主持,人大金仓总裁杜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杜小勇、中互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辛路、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债金科副总经理唐华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高级业务主管马鹏玮、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金学东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image.png


沙龙现场

会议伊始,人大金仓高级副总裁宋瑞作为本次沙龙的主持人,代表人大金仓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希望会议能够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多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深入探索并建设长效合作机制,打造属于数据库领域的“达沃斯论坛”。

会议致辞

首先,作为东道主,人大金仓总裁杜胜向在座嘉宾介绍了人大金仓的发展情况。面对人大金仓曾经的掌舵人杜小勇老师,杜胜总裁作为接班人以“国产数据库关键应用领域市占第一的成绩”向对前辈二十余年数据库领域专注与坚持致敬。

总裁杜胜表示,“人大金仓已经发展成为国产数据库头部企业,累计服务于20余个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具备覆盖全国的原厂本地化服务能力。面对未来全球竞争的格局,人大金仓将赓续先辈精神,勇担振兴产业的历史责任,为国产数据库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面向国产数据库未来的发展方向,总裁杜胜提出以下观点“Oracle创造了一个完美的分工和利益分配模型,集中式关系数据库依然是无法绕开的正面战场,国产数据库唯有正面替代国外数据库产品,才能为未来走向国际市场奠定基础,掌握客户未来才能重新制定规则”、“双碳目标下,软件产品未来也将有能耗指标,通用基础产品不能走大力出奇迹的道路”。


image.png


人大金仓总裁杜胜致辞

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人大金仓副总裁金学东通过《金仓数据库解决方案及案例分享》向参会嘉宾介绍了人大金仓的产品体系、前沿方案和实践。针对金融行业数据及并发量大等特点,副总裁金学东着重介绍了金仓关系型数据库KingbaseES以及分析型数据库KADB在高性能、高可用和数据挖掘方面的能力。“以替换Oracle为目标,人大金仓具备成熟的迁移方案、云端数据库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以国家电网十余年稳定支撑、中国移动B域核心系统数据库国产化突破、金融领域核心系统国产化为基础,人大金仓将逐步提升在金融等核心领域的产品创新及解决方案能力。”副总裁金学东介绍道。


image.png


人大金仓副总裁金学东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杜小勇进行《数据中心计算的思考与探索》主题分享,他表示,面对数据规模高速增长下的处理计算能力遇到瓶颈、大数据的潜在价值尚待挖掘现有矛盾,预测计算平台将逐步实现由以机器为中心向以软件、数据为中心变迁。面对多元数据异质性等带来的数据融合费时费力挑战,杜老师提出人在回路的数据融合,在算法回路中优化引入人:“少用人”、“选对人”、“巧用人”的前沿方向。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杜小勇发表主旨演讲

中互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辛路发表《金融科技视角下国产数据库的发展机遇》主题演讲,他指出,近年来,相关政策正不断指导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科技产业生态正日趋完善,产学研协同正在不断加快金融科技的发展。在此背景下,辛路董事长认为,国产数据库在金融领域大有可图,数据是金融科技生产发展的基本要素,数字化转型是现阶段金融科技发展的引擎,数据库作为数据存储计算软件,其发展得到人民银行等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辛路董事长建议,在金融信创的推动下,以人大金仓为代表的国产数据库不断加强行业标准的制定能力,形成一系列基于国产数据库可借鉴、能推广的典型案例。


image.png


中互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辛路发表主旨演讲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债金科副总经理唐华云通过《中债综合业务平台介绍》表示,作为国家宏观政策实施支持平台,中央结算公司要实时确保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安全高效,推动国家宏观政策落地实施,保障市场安全平稳运行。为满足其技术与业务的快速发展,需要建立完整多维IT架构,从根本上使用新技术,对原系统进行重构,达到自主掌控的要求。唐华云副总经理表示,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后结算清算等平台单笔交易大、业务链条长、交易集中,访问不均衡,对于数据库强事务性和数据一致性能力要求较高。建议国产数据库在不断强化可靠性及性能的同时,兼顾多版本迭代过程中的可持续使用问题。


image.png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债金科副总经理唐华云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高级业务主管马鹏玮会上分享了《数据库产业发展观察》主题内容,从国产数据库需求及供给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产业面临问题,并总结解决方案。他表示,从需求侧看,全球数据库产业生态完备,我国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金融领域数据库市场规模和替代空间巨大。从供给侧来看,数据库技术经历了前关系型、关系型、后关系型数据库三大发展阶段,我国的数据库企业主体仍处于发展初期,随着广泛的使用,国产数据库相对于国外顶级数据库产品,产品能力的差距逐渐缩小,服务能力仍需提升。面向金融领域数据库选型难度大、成本高、运维人才不足等问题,他给出政策推动、人才培养加速、校企联动提升创新能力等解决思路。


image.pn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高级业务主管马鹏玮发表主旨演讲

随后,来自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云钞金融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针对各自单位业务场景数据库国产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卢卫老师现场点评,他表示,金融行业应用场景对于数据库稳定性、高可用性提出极大的挑战。在产品架构选择方面,应按照实际应用需求进行产品选型。面对未来更广泛的金融行业数据库替换,人大金仓应该注重产品自治能力、迁移能力以及云数据库服务能力的提升。“人大金仓研发团队对于Oracle兼容性、迁移性问题、产品可用性、性能高度关注。已形成智能迁移、数据实时共享等具备广泛实践的成熟的解决方案。在保证兼容性下,数据库自治性能力的提升也是我们研发的主要方向。”人大金仓首席专家冯玉博士表补充道。


image.png


沙龙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杜小勇总结道,希望人大金仓能够坚守初心,肩负历史责任,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加强与行业专家的交流,多维度多视角地建设产品及服务体系,于实践中进步,与产业共成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