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自播一月后日均GMV超过40万,半亩花田用“人设”打开快手生意大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09日 10:09

导语:

短视频、直播电商等新兴营销方式正在重构上亿用户的消费决策,而品牌自播无疑是今年直播行业最热的话题。自今年8月开始在快手正式布局自播以来,短短1个月间,国货护肤品牌半亩花田粉丝数量迅速突破300万。在前不久的品牌宠粉日活动中,半亩花田更是成绩亮眼:全场总观看人数超508万,总GMV突破220万,粉丝复购率达到75%,实现了品牌销量和口碑的双效转化。



梳理半亩花田在快手的成长路径,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以人设为基础,通过打造“人设”账号,让品牌从快手公域流量池内获得赋能,同时又用快手的商业化投放做辅助,通过私域经营复购和品牌渠道特供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品牌声量,从而获得高复购、高黏性用户群——通过这套打法,半亩花田迅速实现了品牌声量破圈,并为下一步长期可持续发展积蓄着动力。

树立“老板娘+宝妈”人设,一个月粉丝突破300万

“在快手,‘人设’真的很重要。”

今年3月入驻快手以来,国货护肤品牌半亩花田在摸索中逐渐认识到了这一点。相比其他平台,以“内容+私域”为主导的快手更像一个社区,主播与老铁们互动紧密,粉丝会因为信任主播而购买其推荐的商品。而对于创立超过10年、在快手用户中认知“不是特别强”的半亩花田而言,破局的关键就在如何迅速建立粉丝信任感上。



经过数据调研,半亩花田发现自己品牌在快手平台上的主要用户人群是宝妈群体,占比超过80%,因此,有3个孩子的品牌创始人西梅决定亲自上阵,打造以“宝妈”为人设的品牌账号。在她看来,做“人设号”的目的不仅是卖货,还能传播品牌理念,和消费者直接对话的主播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品牌的形象,“作为宝妈中的一员,我能跟粉丝迅速达成同频,同时我自己也特别了解半亩花田的产品和供应链,更有能力讲清楚品牌优势和价值主张。”西梅说。

凭借“先懂孩子后懂教”的金句及一张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证书,8月份正式开播的西梅迅速打开局面,拉近了和用户的距离;接下来,通过每天12小时的不间断直播,回应粉丝提出的各种问题,西梅用精心搭配的服装造型、耐心细致的分享,逐渐为自己打造了一个在家庭、亲子关系处理中非常专业的“宝妈”人设,一步一步夯实了粉丝的信任度。

在此基础上,西梅开始输出半亩花田的品牌文化、品牌势能及实力,“必须先跟客户建立起信任关系,她们才能信任我所带来的产品,这个逻辑是通的。”事实也如她所料,当品牌人设角色转变之后,直播的效果发生了明显改观,仅仅一个多月时间,西梅在快手的粉丝数量就迅速突破300万,日销GMV平均稳定在40万以上,且粉丝复购率非常高。

运营策略优化:整合投放资源+反向定制产品

“宝妈”人设的品牌自播逐步走入正轨后,半亩花田开始调整运营策略,寻求更大的突破。

根据品牌在快手平台的需求,半亩花田专门打造了50人左右的商务团队及内容团队,不仅在直播内容上更为专业,还有专人负责活动运营、商业投放。目前正处于爬坡期的半亩花田希望通过平台的流量助推+商业化投流,帮助其提升品牌经营效率和完成粉丝沉淀。

在直播间运营层面,半亩花田直播团队则特别注重用户反馈,从而改进产品,提升购买转化率。比如,在与粉丝的互动交流中,西梅发现,用户中占比较大的“宝妈”人群,“年龄接近30岁左右,单一的产品很难解决皮肤问题”,因此半亩花田在继续维持六、七十元客单价的同时,特意推出了套装类单品,以此来提高粉丝购买率。

此外,针对快手粉丝人群“更加成熟、注重质感”的特点,半亩花田也特意做了有针对性的反向定制。比如品牌在天猫旗舰店使用的PVC包装盒,在快手渠道被特地换成了玻璃瓶,因为快手粉丝会更喜欢高档的包装。

在自身总结的品牌自播方法论指导下,半亩花田的各级数据都有了明显提升。在8月31日和9月17日举行的两场品牌宠粉日活动中,总GMV超过320万,全场总观看人数接近700万。

沉淀自身方法论,用“人设”在快手做成长期经营的生意

相比其他平台,目前西梅选择了快手作为自己未来的“主阵地”。究其原因,还是对“私域”的看重,而快手正是主打“内容+私域”的平台,品牌可以在这里沉淀自己的消费者资产,并带动老客复购,做成长期经营的生意。

西梅透露,未来半亩花田将继续加码快手品牌自播,一方面沉淀已有账号的方法论,另一方面则通过多个直播间打造多客户层、多品类产品线的布局,来实现业务增长。“比如年龄在五、六十岁的女性用户群体,在天猫和抖音用户中有所缺失,但在快手用户中却占有一定比例。这个群体的特征是比较节约,但不代表她们没有消费力,”西梅说,“如何用品牌力和产品力打动她们,为她们创造一种美的生活价值观,将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从“人设”账号中尝到甜头的半亩花田,接下来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快手,从“宝妈”人设出发,逐渐辐射到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新人设,建立品牌直播间矩阵和自播体系。另外,半亩花田也会重视账号粉丝私域的运营,对重点目标群体加强投放,多渠道、多方式促进粉丝量及复购率的增长。

至于未来的发展空间,西梅则充满了信心。“快手有非常规范化、专业化的扶持指导,有红利可挖,有价值可做,有方法可学,有政策可用,我们正在摸索并逐步夯实这条确定性的成长路径。未来几个月时间,我们会继续扩大商品规模、丰富产品线,围绕直播细节、账号权重、人群渗透等做进一步的优化提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