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影增技术正在加速淘汰,明年影增探测器或将无法供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13日 11:00

导语:

移动式C形臂被称为外科医师的眼睛,在外科手术中通过床边实时拍片精准定位,辅助骨科医师顺利、快速、高效完成手术。历经几十年的发展,C形臂从荧光透视时代来到影像增强器时代,随着技术更迭与医疗行业的迅速发展,影增技术越来越无法满足临床应用需求。

图片2.png

影像增强器是将不可见的X射线转化为可见光,并使图像亮度增强。为了进行图像处理,影像增强器需要与摄像系统配合,把图像拍摄下来转化为电信号进行处理。由于成像环节多,导致X射线的转换率低,最终可以利用的信号不到50%。影增小C在图像表现上为清晰度不高、视域边缘失真、空间分辨率低、对比度低,不利于外科医师进行精准诊断。此外,受限于影像增强器的体积,影增小C幅面无法做大,同一部位可能需要进行多次拍摄才能获取完整画面,无形中增加了曝光次数,医患所受电离辐射变大。在医院,医生除了诊断治疗、做手术,还有学术研究、带教的任务,清晰度高、对比度强的影像更有利于学术活动的开展。

据悉,在索尼几年前宣布关闭CCD芯片工厂后,CCD芯片的主要生产商安森美半导体也宣布关停全部CCD生产线, CCD-影像增强器的X射线成像单元淘汰迫在眉睫。CCD芯片是相机镜头组件的关键零件,相机镜头组件与影像增强器一起组成用于X射线成像的成像单元。过去几十年,CCD-影像增强器的X射线成像单元一直是C型臂的主要部件。但是随着CCD芯片停产,将使影像小C加速淘汰。影增探测器厂商储存的CCD芯片仅能满足短期使用需求,明年或将无法供货。医疗技术的变革将引领着成像技术从CCD的C型臂转向平板探测器。

图片3.png

万睿视影像作为X射线领域全球家喻户晓的企业,在球管、平板探测器等核心部件上已深耕多年。其探索研发的最前沿探测器技术为非晶硅、CMOS、IGZO等平板探测器,以及光子计数探测器,前三种平板探测器最有可能取代影增探测器,引领移动C形臂新一代的主流成像技术,研发创新技术中已经看不到影像增强器的身影。奕瑞科技作为国内的平板探测器龙头,已掌握非晶硅、IGZO、CMOS 和柔性基板等四大传感器技术,其生产的9x9英寸动态非晶硅探测器已进入国内骨科C形臂整机市场,成为有效替代 CCD+影像增强器的解决方案。

图片4.png

非晶硅平台探测器更适合高射线剂量成像、由于其成像原理是将不可见的X射线转化为电信号,因此转化效率高达70%,具备图像更加清晰、成像速度快、动态范围大对比度强等优势。CMOS平板探测器的成像原理为X射线能量到达闪烁体并通过微透镜到达CMOS传感器,从而产生图像。它允许通过低射线剂量成像,X射线转化效率更高,同时成本也更高。IGZO平板探测器可以在相同或更低的 X 射线剂量下以更快的读取速度和更高的分辨率采集可用图像,但供应链体系还不够成熟。

影像增强器技术代表了过去,它的使命即将完成;非晶硅、CMOS、IGZO等平板探测器代表了现在,将有可能全面替代影增探测器;光子技术探测器,一种源于高能物理的直接X光转换技术,代表了未来。随着新材料的研发制造,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技术兴起,推动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助力实现精准医疗。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