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千人千餐,营养健康!以数字化重新定义新快餐 维士小盒饭缘何快速出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19日 11:44

导语:



常见的快餐盒饭,还能变身“健康管家”?这并非痴人说梦,而是现实中正在发生的事情。随手点单外卖、又或者去线下餐馆来份快餐,很难想象这简单方便的一顿饭,竟然可以实时监控身体数据,帮助食客吃好又吃对。

近日,深圳、广州等多地流行起“小盒饭”。红绿白三色饭盒对应7种营养素,根据消费者需求及提前录入的身体健康数据,实现精准量化、营养配餐。而这个由深圳维士智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士”)开发的新快餐,可是由互联网人下海亲自打造的消费新物种,近来更是融资频频在创投圈崭露头角。

用数据实现个性化健康订餐的“维士小盒饭”,究竟如何破局?互联网人下海打造的数字快餐,又凭何快速出圈?

其一,是弄潮儿天生的嗅觉敏锐,精准把握了消费者对“吃对”的渴望。

吃饱容易、吃好也不难,但吃对有门槛。随着餐饮行业进入3.0时代,消费者的需求也不再局限于吃地美味,还在于吃的营养又健康。分析新物种快速出圈的关键之一,其一须回归消费者价值。而在维士这里,让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差异化消费体验,便是出圈关键。

打开点餐小程序,输入身高、体重乃至医疗报告中出具的健康数据,再根据个人需求选择降糖、减脂、增肌等多种方案,以及口味喜好等,不出三秒钟,个性化智能定制的菜单界面即刻生成在眼前。

按照科学的算法指引,每个人都会有每日对应需要摄入的营养成分。而每一份套餐或者单点菜品,都有各自的营养报告,精准量化到卡路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盐量、膳食纤维,食物多样性等7大营养维度。每选择一样,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当日额度,并做出提示。当然,图快的食客也可以一键选择搭配好的套餐。

除了实时监控每日营养成分的摄入量,在小程序上注册用户还能导入每日运动消耗量。多项结合,在大众眼里看起来本是随意对付的一顿盒饭,竟然变身成了“健康管家”,丝毫不含糊。下单配送,红、蓝、白三色小饭盒装载打包的餐食也来到了消费者面前。如铅笔盒大小的饭盒,装着与颜色一一对应的营养食材,奇趣的来也巧妙地向食客解释了“小盒饭”名字的由来。

在龙岗,维士的中央厨房坐落于此。超过6000平方米的“超级空间”,功能涵盖研发、加工、烹饪、包装、检验、仓储等全链条。前端接到消费者的订单指令,中央厨房便根据订单生产。除了达到10万级标准的洁净生产车间 ,中央厨房引人关注的地方还有自建的国家级实验室,覆盖食安指标检测、微生物检测以及营养素检测。其中,各项营养素检测精度可以达到0.0001克。

后疫情当下,愈发催生了健康饮食的刚性需求。而随着新消费浪潮崛起,中坚消费力的人群也愿意为此类需求买单。实际上,市场上并非没有打着健康旗帜的餐饮:但这类餐品,要么仅是外包装上简单标注卡路里、蛋白质等几大营养素的含量,至于这些数据是否精准、以及不同含量背后究竟对身体意味着什么,消费者很难知晓,更遑论有智能体系帮你自动计算及指导了。而另一类,如果要满足实时指导的需求,那正常私人定制的健康餐饮规划价格不菲,普罗大众要享受到并非易事。

曾连续创业、头部大厂担任高管的魏强曾受惠于“私人定制版”的健康管理。过去饱受过胖、三高带来的苦恼,在出海寻求健康管理机构后,魏强靠健康餐饮与合理运动,成功在半年内甩掉54斤。但这样的健康体验要价不菲,互联网人出身的魏强决定决定把普惠版的智能健康餐带到大众面前。人均三十元一份的小盒饭、消费者可以实时监测摄入与运动数据的一键化智慧平台,便呈现在大众面前。

作为弄潮儿,小盒饭的魅力之一便是深度击中市场痛点。人均三十元、界面友好、数据公开,这是维士留给消费者的初印象。基于国家级标准的中央厨房和全冷链配送,维士小盒饭的食品安全被消费者信赖;而基于数字化技术实现的千人千餐,又让小盒饭更好满足消费者营养均衡的需求。吃得安心吃得对,两套组合拳成为维士在快餐品类差异化突围的不二法宝。



其二,是破局实力的深度展现,用数字化变革餐饮发展之路。

对于消费者而言,看到的是安心奇趣的小盒饭以及功能友好的使用界面。但对于行业乃至社会而言,维士打造的新物种则颇有破局者的魄力与担当。

一个简单的小盒饭,其背后令人信赖的一大关键,便是把所有的数据借助科技手段,清晰、明白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过去,餐饮行业的数字化,更多集中于以会员画像为代表的营销端层面。而维士则是用数字化打造了由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完整链路,一头连接了消费端的需求数据与身体数据,另一头连接的可是行业端的餐饮数据。而这餐饮数据,便是破局的关键。

业内熟知,餐饮尤其是中餐烹饪,历来是非标准化的区域。“相较于西餐等食材的量化配比,中餐烹饪讲究火候手法,各项食材地准备也更为复杂。本来要把烹饪过程量化都已经很不容易了,更别说细致到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具体营养素的量化了,这些都是高成本的投入,而且需要极高的科技硬门槛”,一位餐饮人说道。

一头连接了消费端的需求数据与身体数据,另一头连接的是餐饮数据,维士所搭建的数字链覆盖了生产端到消费端。而生产端的数字化,突破的正是餐饮领域配餐标准化的难题。除了配备专业的营养师团队及先进精密的检测设备,在食材选择及烹饪上,维士为了精准品控也是颇费苦心。打开维士的荤菜小盒饭,不同于市面上多把肉料与各项配料混合的快餐,这可都是去皮去骨的纯肉餐品。为了精准控卡,食材中多带来不可控变量的皮、骨头、配料均会从饭盒中剔除。

“过去,餐饮的数字化变革多集中在消费端层面,常见的就好比会员画像等营销;而要实现生产端到行业端的全链条数字化,关键就在于各项数据的标准化”,业内人士点评道。也正是维士下场,配餐量化才算正式进入大众领域。







数字化餐饮的模式,也引起了深圳地方政府的足够重视。今年9月,由深圳市慢病防治中心、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牵头参与的《数字化精准饮食配餐指南》开始起草,并将于近期发布。作为全球首个对日常饮食及饮食方式进行全面数字化重建的标准体系,该指南也是纳入到官方即2021年第一批深圳市地方标准计划任务。除了牵头的国家级科研机构,维士是起草单位中唯一一家社会性商业公司。小程序圈粉超20万、日活达到1万人,维士在市场上跑通的消费模式,为配餐指南的出炉打下坚实基础。

从精准配餐的实践者,到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输出标准后的维士期望打造的是一个全行业共同参与的开放生态。维士创始人魏强曾表示,小盒饭未来更多是一个公共平台:在这里,除了有维士自营的餐品,也会有众多特色餐饮商户进驻。百花齐放,大家齐力开发健康配餐,为消费市场带来更多新选择之余,也将共同助力健康中国的发展。

以弄潮儿入局,凭破局之力一展担当。维士小盒饭,在用数字化重新定义快餐赛道正在卷起新一轮消费变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