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伯镭科技携绿色智能矿山升级方案亮相矿山领域自动驾驶和安全生产融合应用成果大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19日 11:45

导语:

日前,第二届矿山领域自动驾驶和安全生产融合应用成果大会在安徽芜湖召开,伯镭科技高级产品总监赵新寰向现场工信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知名矿山业主、高校研究院所等百余名领导专家做出题为《智能 + 零碳 + 5G露天矿山场景综合应用》主题分享。紧贴国家矿山智能化、绿色化的产业政策,解析产业升级具体方案。



图片来源:TIAA车联官方

【首创矿车险 助力行业标准制定】

本次大会聚焦矿山领域自动驾驶和安全生产,邀请领域内专家领导围绕“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进入矿山领域,提升矿山安全生产能级和经营管理效率”等内容展开交流与分享。

会议当天,伯镭科技协同车联(TIAA)首次发布了《露天矿山无人驾驶自动作业的安全要求》八部分团体标准,通过分析当前国内外无人驾驶标准文件的发布情况,结合多个矿山无人化作业经验,规范了各环节单位和人员的安全责任和义务。并正式携手启动了TIAA露天矿山智能运载与协同作业标准体系编制工作。



伯镭科技高级产品总监赵新寰 图片来源:TIAA车联官方

伯镭科技在深入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同时非常注重商业化落地,致力于打造能够量产的无人驾驶矿车产品。为最大程度降低矿山业主决策成本,2021年7月伯镭科技联合中国太平洋财险推出了《智能无人驾驶矿车保险》,该产品为无人驾驶行业首创,和常规汽车车险一样包含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根据不同车型保额可达千万。针对伯镭推出的全线无人驾驶产品都配套实施。保险配备,是一个新产品可以在矿区这种非常注重生产安全的场景落地的必要条件。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作为国内权威保险机构,能够为伯镭的产品做险种定制,也是因为伯镭此前在洛阳钼业、酒钢等行业知名矿业公司积累了扎实运营经验和路测数据。

【绿色+无人 建设安全零碳矿山】

会议现场,车联(TIAA)秘书长庞春霖从技术、产品、商业和运营等方面介绍了矿山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八个趋势。其中

“自动采掘、无人运载等业务可能成为独立的外包业务”

“C-V2X、5G将成为自动采掘和运载的主要通信支撑”

“自动、智能、无人行走装备将成为矿山主流运载平台”

“感知、传递、决策和执行技术体系将全面覆盖矿山”

“碳中和、碳达峰将加快矿山信息化和电动化建设步伐”

五大趋势均与伯镭科技主营业务和未来的技术深入方向高度契合。



伯镭科技高级产品总监赵新寰 图片来源:TIAA车联官方

赵新寰在分享中提到,国家电投作为我国五大能源集团中清洁能源占比最高的一家,也是伯镭科技的战略资方,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也能够为伯镭科技的矿山作业场景提供风、光等绿色电能,帮助矿山实现零碳排放。

双方共同研发的自动驾驶纯电矿卡搭载高性能动力电池+双电机+匹配4AMT变速箱以及伯镭自动驾驶套件,支持最大爬坡度40%,满载车速最高能达25km/h的矿山无人驾驶运输,充分适应复杂路况,同时还引入电制动能量回收技术,能将下坡的制动能量回收至电池,实现电能的部分循环利用。下坡对比燃油矿卡最大节省能耗80%,上坡对比燃油矿卡最大节省能耗40%。降低业主运营成本的同时提升能耗效率,加快电动化转型,电车更加适配自动驾驶系统,相同生产效率下更低碳环保,是未来发展方向。



伯镭科技联合国家电投研发电动矿卡轻松实现重在上坡超车燃油矿车

庞春霖也在会上表示,面对“双碳”目标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作为高耗能的矿业产业势必要加大产业结构转型的强度和力度,以数字化、信息化推进低碳化;同时倡导的绿色矿山建设与清洁能源使用将相辅相成促进矿业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能源资源高效节约利用、促进矿业生产的智能化改造,在建设智能矿山体系中电动设备的普及使用。

【技术与落地并行 实践促进矿业产业结构转型】

庞春霖还提到在矿区全封闭或半开放的区域内,无人驾驶技术正在“遍地开花”,涌现了许多值得全球行业参考的示范性项目。

伯镭科技作为矿区无人驾驶领域最早实现“车铲联动”技术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携手华为一起助力酒钢集团“三化改造”、降本增效及提质增效,实现企业安全运营。酒钢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碳钢和不锈钢生产基地,已形成多元化产业格局。



酒钢西沟矿远程调度中心

酒钢集团西沟矿业露天采场位于海拔3400多米,气候恶劣多变。伯镭科技在严寒、冰雪、大雾、粉尘等极端条件下让超14年车龄的老矿卡及电铲实现了自动驾驶、远程遥控以及车铲联动作业。项目方表示,伯镭科技面对的其实是两台已基本报废的铁皮疙瘩。这两台老旧矿车经过伯镭科技的智能化改造后从原本的备用车型直接变成了生产设备投入使用。

此外,伯镭科技的“露天矿山智能化解决方案——伯镭多运”已经在内蒙古、甘肃、山西、陕西、浙江、四川、河南、新疆等省市地区的重点矿区开展运用。助力矿业实现安全生产、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产业升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