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开展“智慧助老进社区行动”,趣头条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19日 14:49

导语:

 “用老年人的智慧来指导青年人的朝气,用青年人的朝气来支持老年人的智慧。”——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这句话大部分时候适用。唯有使用手机这件事,老年人不仅缺乏朝气,连他们纵横多年的智慧都明显落伍了。所以,要用青年人的智慧和朝气来帮助老年人使用手机。

 10月13日,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融合传播研究中心、澎湃新闻联合发布了《2021老年人手机使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聚焦60岁以上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情况。

 《报告》显示,在老年人购买智能手机的理由中,“打电话、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位列TOP 1。此外,获取信息、了解世界对老年人来说也十分重要。拍照美图和网上购物是老年人想要尝试的新鲜事物,而在短视频风靡的当下,刷短视频已然成为老年人消磨时间的主要休闲娱乐方式之一。

 而使用智能手机后,老年人对生活有了更多掌控感,他们认为智能手机搭建起了与子女的沟通桥梁,让自己免于“流浪”到互联网信息孤岛。《报告》显示,在家庭关系方面,过半老年人认同“智能手机的使用加强了和子女的沟通”,“密切了亲子关系”。

 虽然老年人已经习惯使用手机来获取信息,但横亘在他们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对于信息的识别能力和判断力,他们比年轻人低很多,再加上年轻人对初次迈入网络世界的老年人缺乏耐心,对老年人的信息分享往往没有正面反馈,导致老年人对学习智能手机使用缺乏信心。

 为此,在重阳节当天,趣头条携手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走进北京丰台、青塔东里社区开展“智慧助老进社区行动”,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同时发起“陪伴一小时”倡议,呼吁年轻人多陪伴老年人。

 未来,趣头条还将继续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老年人群体学习和掌握互联网应用,享受互联网便捷和社会进步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提升,融入数字化生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