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浪潮产品奖倡导用「关怀」打开新消费行业新格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0日 10:44

导语:

2021年,新消费浪潮在后疫情时代来得更加猛烈,不但推动着品牌和产业、推动中国制造不断升级迭代,更深刻地改变了当代人的生活方式,每天都会有新的需求被发现,并投入产品研发及市场拓展。但是,因为市场逐利和热点,很多身处贫穷、残障、疾病和亚文化等各种边缘化处境中的「少数群体」,并没有完全享受到这样的社会发展红利,新消费的浪潮忽视了他们的存在与需求,他们仍然挣扎在困难、焦虑、不便和痛苦之中。

「浪潮产品奖」作为新时代的消费品奖项,计划用10 年的时间,发动 100 万消费者,从洞察、设计、使用体验等维度,共同评选出 1000 件国货好产品,这些好的产品不仅仅能够代表当代消费者的价值观与需求度,同时还应该体现具有人文关怀感的社会责任与价值。

2021 年,「浪潮产品奖」联合新世相,共同发起了「十万朵困境之花」的全民关怀计划,特别举办新消费关怀评审专场,希望让更多人关注少数群体和特殊群体,关注他们在生活中所面临的困境,并寻找为改善这些困境而做出努力的中国团队与国货产品,历经数月,通过选品、提名、市场背调,并邀请设计师、消费行业专家、学者、残联人士及NGO 发起人等共同评选,最终筛选出具有关怀感的 100 件国货——「Care 100 好国货」榜单【附文末】。

我们用艺术展览褒奖那些「CARE100好国货」

为了鼓励这些有人文关怀感的产品,「浪潮产品奖」用线下展览的形式呈现了「CARE100 好国货」,分别于8月和10月在北京朝阳大悦城及北京房山天街进行线下互动,现场可领取互动贴纸为好产品投票点赞。截至目前,有超过三十万多用户在展览现场观展互动,为他们觉得有关怀感的产品投下了郑重的一票。


1.png


从现场投票反馈中来看,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关注到那些平时容易被忽视的人群和痛点。比如,关注帕金森综合症群体的国货好产品——智能防抖勺,它能通过智能感应有效抵消 85% 以上手部抖动,帮助手抖人群避免在就餐时因手抖带来的尴尬和不便,让这类群体有更好的生活质量。

另外,一些包涵社会服务类的产品,也受到大家的强烈关注。代表国内女性意识崛起的产品、国内首个「职场反性骚扰开源工具包」,它包含职场反性骚扰科普手册、安全自测表以及反性骚扰书影音清单,同时借由工具包发起#wetogether 行动,让职场反性骚扰从讨论到落地实处。现场也获得了极多的投票点。


2.png


每一个投票行为都是为少数群体助一分力,期望越来越多的用户感受到「浪潮产品奖」关怀专场的意义的同时,能够反向推动新消费市场与品牌,对「少数群体」们多一分关注与用心。

我们鼓励更多消费品牌关注「少数群体」的真实需求

「我们其实会希望市场能做不那么区别对待的产品,普通人能使用、少数群体也能使用就好了,就如某些电子产品,减少没必要的残障专用字样。」这是「浪潮产品奖」在寻找和评审那些关怀产品时听到的反馈。

目前市面上不乏有很多品牌为了博眼球和赚取利益,出现很多充斥了主观设计想法却并不实用的「伪需求」。真正想做好产品,只有切身和「少数群体」们生活在一起,感受、融入他们的生活,才能够洞察到他们的真正需求,做出真正对他们有价值的产品。


3.png


联合新消费品牌共同传递温暖

为了呼吁更多消费者及品牌参与到「十万多困境之花」的关怀专场活动中,我们将困境之花做成了盲盒,并联动新消费品牌「泡泡玛特POPMART」「LLJ夹机占」等共同进行传播与互动,让关怀的力量不断被传播,引导更多用户和品牌去关注那些「看不见的困境」,创造出更多有真正洞察、有实用价值的产品。

期望每一朵被散播的「困境之花」能找到一片温暖地生根发芽,驱散阴霾,向阳而生。


4.png


产品的人文关怀感,需要从少数群体延展到所有的日用消费品,这样的产品才有长效性、才能打造真正的百年品牌,这也是「浪潮产品奖」所一直倡导的价值观。

一个社会的文明尺度,取决于它对弱者的态度。我们鼓励和期望有更多品牌,能够打磨出以人为本的、有关怀感的产品,将新国货浪潮推至更高的水位线,让世界同享关怀!

【附:Care100  榜单】


5.png



6.png



7.png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