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峰岚云海教育:未来直播运营和主播将往专业化规范化垂直化方向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1日 17:01

导语:

如今是一个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全面加速的时代。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接近四分之一,网络零售在促销费方面作用不断增强。

随着5G技术的发展,短视频和直播在不断加速着流量增长。作为日活超6亿的平台,抖音庞大的流量基础和逐步完善的电商内容生态,一直是商家和内容创作者追逐的流量洼地。自2020年一些品牌在年货节中通过自播实现营收增长后,其他众多品牌也开始加速入驻建立自播矩阵,促进了直播博主数的增长,也让电商直播再次迎来黄金增长期。

中国电商人才缺口:未来三年需求千万,直播电商专业服务人才稀缺

根据2020年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的9个新职业文件中可知,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这标志着直播从业者正式有了官方认证的职业名称,规范从业人员知识与技能,也将必然成为行业发展的必要一环。

行业市场规模扩大也意味着对人才的需求也是水涨船高。据多家媒体统计,预计未来三年内,包括主播和运营服务等专业行业服务人才需求可达3000-4000万。这一庞大的数字背后也揭示了直播带货发展迅速,直播业态飞速增长同时对于直播运营和主播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专业化规范化和垂直化成为发展趋势。

直播运营和主播人才培养也将呈现专业化,规范化和垂直化发展趋势

主播是实现直播间进行产品讲解,用户互动,直播间控场和产品售卖的关键角色。主播的想象和对产品行业的专业度也会影响直播带货的效果转化。直播运营是对选品把控、直播间搭建、策划、脚本设计、资源和人力协调、自播结束后数据复盘的关键角色,懂平台、懂产品、懂用户、懂内容是对该岗位的核心要求。同时对账号定位、文案策划、脚本撰写、直播间的把控和后期的上线运营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优秀的直播运营在直播带货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天的直播电商,正处于繁盛时期。而作为电商直播运营和带货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直播运营和主播们更是在吸引了海量关注后,取得了万众瞩目的销售成绩。但是,光环背后,直播运营和主播们也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与压力。而关于如何培养出一个优秀的直播运营和主播,也是行业内不断探讨的话题。

那么,直播运营和主播培养的核心到底是什么?是其在脚本策划,选品还是直播间与消费者的互动,控场能力以及在直播时各个环节内对产品的流畅介绍,亦或者是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等能力水平?峰岚云海教育认为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峰岚云海教育与用友友福研习社合作的互联网营销岗位能力培训认证体系项目,是中国广告协会和用友友福研习社双重认证、专门为解决直播电商人才缺乏问题的权威培训认证体系。该培训认证体系由多位一线实战权威导师精心研发培训课程,通过线上+线下企业自播人才培训,类工作场景实操和个性化辅导模式,打造整合企业,产业生态真实需求,培养匹配市场需求实战型人才的服务平台,以此来帮助学员在获得岗位能力提升的同时也能达到其专业素质满足岗位要求的需要。

专业的直播运营和主播的培养自然离不开理论知识与实战经验的结合,而直播基地才是二者实训的重要战场。峰岚云海教育与合作伙伴用友友福研习社依托南昌直播基地将所有直播运营和主播按梯度进行划分,其目的是为了打造搞专业性,有情怀的直播运营和主播。不仅如此,在整个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还会定期组织主播学习选品,产品供应链,法律法规以及直播技巧等知识,同时也会带着主播去实践基地学习。除此之外,还会根据每个主播的个性,能力对其定位直播风格,对每个直播运营训练其系统化的运营思维,并且对主播和直播运营人才的培养要求是向着专业化,规范化和垂直化方向发展。

面向未来,峰岚云海教育将会携手合作伙伴,在直播运营和主播人才的培育过程中严格遵守行业标准,深耕细作,探索研发标准化课程体系;通过直播基地实训,检验学习成果,提供就业指导及推荐就业的高质量服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