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音乐“变相独家”仍存,规避反垄断的底气何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2日 11:02

导语: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的模式影响了很多用户使用,对此,7月份开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采取一系列行动,要求有关平台解除独家版权。但最近有些用户反馈,目前部分歌曲仍然只有个别平台有版权。有业内人士透露,音乐平台独家版权处罚令发布以来,相关平台解除独家版权的推进动作还比较有限,3个月来只完成了少部分独家版权的解约。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有接近字节跳动、网易云音乐的行业人士透露,网易与十几家主要唱片公司进行的非独家版权谈判都没有得到积极回应,部分版权方表示与腾讯音乐的合同尚未解除,暂时无法开展非独家合作洽谈。据了解,有的版权方也对解约仍持观望态度。部分海外版权管理公司可能对反垄断力度难以判断,并且不愿意放弃此前“独家版权”的高额收益。公开消息显示,目前音乐版权成本超合理价格两三倍。

版权垄断破局,整改难点何在

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责令腾讯及关联公司,在30日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停止高额预付金等版权费用支付方式,无正当理由不得要求上游版权方给予其优于竞争对手的条件。处罚令发布一个多月后,8月31日,腾讯音乐发布声明,称将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还表示未完成独家版权解约的上游版权方可以自行向其他经营者进行授权。

腾讯以一纸声明来“解约独家版权”,实际上存在法理漏洞。

据了解,商业协议强调对等条件,腾讯声明中称“放弃音乐独家权利,并不予追究上游版权方的授权行为”,看似是将自己摘出了上游音乐版权方和其他音乐企业合作的谈判,但并未明确如何履行腾讯保障上游版权方对等权益的义务。

此前,腾讯音乐与版权方的合作,高额预付金是重要的形式,也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令禁止的行为。但“高额”本身很难有界定标准,如果腾讯继续向版权方支付高额预付金,即使纸面上的协议解除,其“独家版权合作”的事实依然没有改变。

自7月24日腾讯音乐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责令解除独家版权以来,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版权交易动态,仅有华为音乐消息不断,但实际上,华为音乐长期以来都是跟腾讯音乐深度绑定,如小米音乐等则更是以内置QQ音乐曲库标榜。

10月19日,网易云音乐官宣与中国最大规模的原创音乐唱片公司摩登天空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合作达成后,网易云音乐将收获摩登天空旗下全量乐队及音乐人歌曲版权,并将在音乐版权、音乐演出等领域展开深层次、多样化的合作。

可以说,网易云音乐与摩登天空的战略合作,是独家版权被取缔后,首个具有实际意义的非独家版权合作。这一方面印证了网易云音乐仍在继续推进与上游版权方的合作的情况,也体现出独家版权被取缔后,主流版权内容开放非独家版权合作的艰难程度。

市场竞争激烈,反垄断待强化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处罚令中明确要求,要求腾讯音乐执行解除独家版权、取消高额预付金等一系列恢复市场竞争状态的措施,这是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对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采取必要措施恢复市场竞争状态的第一起案件。

有消息指,字节跳动目前正开发一款独立音乐播放器,项目代号 “白月光(Luna)”。

此前,字节音乐在业务拓展上的主要困难是缺乏核心独家版权。处罚令出现后,一度成为字节音乐发展的极大利好,但后续进展似乎并不顺利。两位接近字节跳动人士称,字节今年6月以来在版权上的投入不低于10亿元。

三个月10亿版权投入显示出字节对音乐业务重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国内版权成本在版权大战后已急剧抬升到字节难以承受的地步。因而字节音乐在采买版权的策略上更偏向采购原创歌曲,以及与网红达人签约进行长期合作,而非抢夺现有版权市场。

有知情人士透露,字节音乐项目的重点和难点是寻找更多差异属性,回避直接竞争。这也不难理解,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为何在处罚令中明令腾讯音乐“恢复市场竞争”。

甚至于,由于腾讯在全球范围内和三大等主流头部版权方达成的互相持股等更为紧密合作,对新兴玩家的挤压并不局限在国内市场,字节音乐目前仅于2020年3月在印度和印尼发布应用Resso,提供音乐流媒体服务。

在上游版权被垄断的现实情况下,音乐市场新玩家几乎只能从上游缓慢寻找破局机会。字节音乐把第一步放在试水发行业务,讯飞音乐成立厂牌押注“AI+音乐”,都是试图通过短视频、AI技术等自有优势绕过腾讯音乐版权墙的无奈之举。

一位业内人士在受访时说:“就音乐市场而言,独家版权在名义上被解除只是相关市场反垄断的第一步,如何落实反垄断执行,破除变相反垄断的现状及后续可能性,是一个需要不断跟进的过程。希望相关部门为现存企业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培育新的市场进入者,保障消费者选择权,最终惠及广大消费者,促进相关产业规范创新健康发展。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