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花点时间VS生鲜电商,两者有什么不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2日 15:26

导语:

有数据表明,鲜花行业市场规模将可能保持22%的增长率,预计2023年将可能达到1943.65亿元。在这一前景下,众多生鲜电商开始将鲜花纳入销售品类,卖菜平台也开始卖花。面对生鲜电商的加入,像花点时间这样的鲜花电商是否会受到冲击,我国鲜花行业又将迎来哪些趋势?



以成熟的鲜花品牌花点时间为例,自2015年起鲜花脱离礼品的单一属性,逐渐成为生活必需品被日常复购,至今花点时间已经累计销售出6亿多枝鲜花的销量,鲜花电商品牌已成为备受消费者认可的购花方式。

对于生鲜电商平台和鲜花电商的差异化,不少消费者认为,生鲜电商“便宜”,而鲜花消费品牌则胜在品质和设计。

确实,对于花点时间而言,自成立于以来,平台持续为消费者推出了3600余种SKU,千人千面的购花需求得到契合,这背后是团队对鲜花产业专业化针对性的开拓和维运。



从不同鲜花的育种到科学种植,从干湿温度到菌群环境,从不同的采摘标准到运送方案,从花艺的搭配到亮点提炼,甚至对节日高峰期的供需应对,花点时间都做足了细致的功课,方才成就出符合用户多场景需求和高品质的鲜花产品。

而对于服务于众多产品的生鲜电商来说,平台属性更趋向于一种渠道,鲜花只是众多生鲜品的种类之一,很难呈现出成品鲜花的深度和广度。而对于公用的蔬菜供应链和冷链冷仓,其温湿菌控条件并不能适用于上千种鲜花的不同要求。这对于生鲜电商追求鲜花品质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之一。

反观花点时间,品牌已经建立了健全的鲜花定制化供应方式和储存管理方案,鲜花供应链更加专业和标准化,不但能高效满足市场多样性需求,还能满足不同鲜花对外在条件的不同要求。加之目前在“悦己”理念和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消费者更注重鲜花产品的用户体验,收花像买菜和收花像收礼物的体验自然是完全不同的。



不难看出,生鲜电商和鲜花电商也并非绝对的竞争关系,其实在很多地方生鲜电商和鲜花电商都有着互补的关系,比如供应链体系和销售渠道的合璧,都是不错的合作。

电商专家认为,鲜花市场规模巨大,新老玩家们不会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相反,生鲜电商与鲜花电商的合作共赢将会成为一种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