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1 DIA&FCD设计联合峰会 大咖云集 星耀集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5日 09:37

导语:

10月13日下午,2021DIA (全称“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 FCD (全称“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 “设计链动财富”高峰论坛在绍兴柯桥召开,围绕设计与财富的关系,政府、学者、企业共议创新设计未来。



   前者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性学院奖和奖金最高(金奖100万元/项)的奖项,由中国美术学院等主办,后者由福布斯中国联合福宥文化共同主办。

2021 DIA&FCD“设计链动财富”高峰论坛现场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岳阳,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柯桥区副区长方优美,浙江省创新创业促进会会长张旭光等政府领导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间,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何人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张凌浩,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浙江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加林,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童慧明等专家学者与会,参与论坛的还有德信控股集团董事长胡一平,精工控股集团董事长方朝阳,力高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晓军,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设计中心全球执行总监邵景峰,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FCD)组委会执行秘书长、福布斯中国商务运营总经理钱厚琳,Design Affairs执行总裁Moritz Ludwig,Davide Conti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及首席设计师Davide Conti,百空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Adrien NAZEZ,微软设计总监   DougWalston等企业代表。



   在致辞环节,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本次高峰论坛可归纳几个关键词:设计智造、产业赋能、协同创新、城市合伙人,这些词可以看做是论坛的核心价值导向,也是论坛主题讨论的着力点。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致辞

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表示,借助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和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两大奖项”的落地,将进一步为柯桥导入优质设计资源、丰富创意时尚生态,提升智能制造技术,推动先进设计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加快传统制造业迭代升级,极大助力柯桥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和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致辞

高峰论坛进行了六场主题分享,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何人可,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张凌浩,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间,Design Affairs执行总裁Moritz Ludwig分别带来精彩纷呈的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主题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围绕“从鼠标到城市的创新历程”的主题,谈到了  与数字相机相比,鼠标是一种从无到0的创新,一个无人知晓甚至连用户也不知道有所需要。在今天这个社会,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从无到0的创新在哪里,小到鼠标,大到城市,还有非常多东西可以创新。正如美国建筑学家路易斯所说,“世界不需要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直到贝多芬把它创造出来为止”。他认为,一个好的设计是不需要的,直到一个设计师把它创造出来,这可能是今天这个时代最最重要的特征。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何人可主题分享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何人可从设计的角度出发,谈到了有关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与产业重构。他提到,智能出行、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智慧健康、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数字文化创新的六大研究模块,是对应疫情之后设计未来发展的解决方案。而处于人工智能时代下,他认为“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种设计资源”,从产品设计到智能体及其组成的服务系统设计、从造型设计到交互与体验设计、从基于直觉的设计到数据驱动的设计、从人机设计到人与智能体关系的设计是四大趋势。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张凌浩主题分享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张凌浩带来了“意义驱动设计价值创新”的主题分享,他认为今天的设计师,需要从个人价值走向对于社会价值的认知。全球17个可持续行动,包括废弃物生产过程、消费引导,都和设计有很强的关系,这些能推动中国设计师不断地攀登到一个新的阶段,既有世界设计的标准,也有中国设计的哲学,对于世界整体认知、自然整体认知的一种高度,应该成为中国设计师在全球行动当中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间主题分享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间分享了“‘获奖’,一种映照”的演讲,他谈到DIA获奖作品所呈现出的评委的价值观,反映出整个社会对设计的“异托邦”的折射,像镜子一样的折射出类似医院、百货商场这些人类行为、人类物品跟人类物资制造者之间的关系,DIA对于全世界所产生的设计作品的选择,恰恰反映出我们心理的“异托邦”场景,会对于设计师的自我判断和自我认识,带来一种新的不断发展的探索,并随着DIA奖项的不断发展而发展。



Design Affairs执行总裁Moritz Ludwig主题分享

Design Affairs执行总裁Moritz Ludwig提到,对于企业来说,最关心的就是设计的投资回报率。他以Design Affairs和现代的合作项目举例,通过融合创新的模式和流程,和新客户从0开始建立信任和合作,加速概念转化成产品的速度,他认为这点对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而对于消费者和设计师来说,必须要不断地追寻这些新的技术,帮助设计师的决定是更加基于信息,更加灵活,更加准确,并聚焦于个人真正擅长的领域。



柯桥区“城市合伙人”聘书颁发仪式

在柯桥区“城市合伙人”聘书颁发仪式上,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绍兴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马海明为亚申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权华、浙江美华鼎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王传跃、浙江绍兴一研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施妍、绍兴隆芙力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陈泰翔、绍兴西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Tomas Alko Noordermeer、中洛(绍兴)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Hamza Sefiani颁发柯桥区“城市合伙人”聘书。

在圆桌对话环节,首场由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FCD)组委会执行秘书长、福布斯中国商务运营总经理钱厚琳主持,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同济大学副校长、设计创意学院教授、院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娄永琪,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微软设计总监Doug Waston,精工控股集团董事长方朝阳,浙江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加林参与,围绕“柯桥‘智造’创新与未来”议题,展开了一场碰撞与共识并存的对话。



“柯桥‘智造’创新与未来”圆桌对话

第二场圆桌以“设计驱动智造业”为题展开,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设计中心全球执行总监邵景峰,中国市民卡工程之父、浙江省创新创业促进会会长张旭光,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童慧明、Davide Conti设计工作室创始人Davide Conti(意大利),特斯联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孙贇展开了激烈的探讨。由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FCD)组委会执行秘书长、福布斯中国商务运营总经理钱厚琳主持。



“设计驱动智造业”圆桌对话

活动聚焦中国极具代表性的设计力量,为中国设计发声,邀请一批富有创造力的优秀中国设计之星和具有设计驱动力的创新公司,推动中国设计成为世界进步创新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此活动旨在推进世界创新设计与中国产业进步的融合,成为世界品牌中国市场的孵化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