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什能源携手产业伙伴,全面助力电动自行车充换电行业标准出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5日 17:23

导语:

近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办,国什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什能源”)承办的第一届中国电动自行车充换电技术创新大会完美落幕。

图片1.jpg

本届创新大会以“创新、安全、自律、共融”为主题,受到了来自政府领导、行业协会及业内众多头部产业伙伴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二级调研员项方怀、中电联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会长王志轩、中电联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永东、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文玉、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生明以及来自行业的300多位产业同仁和30+媒体共同见证了大会的盛况,线上直播平台用户观看量高达180万人次。

图片2.jpg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生明作为主办方做了精彩的开场致辞并对大会给予高度的期望。全生明指出,本次创新大会是中国电动自行车充换电行业召开的第一次创新大会,大会肩负着推动行业标准落地的使命,将进一步促使产业共通共融,提质增效,对行业规范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政府领导及行业协会高度重视,电动自行车充换电标准落地关系民生安全

图片3.jp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二级调研员项方怀指出,随着电动自行车的转型升级,安全、可靠、绿色、便捷的交通工具是下一步产业发展趋势。加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技术研究和标准研制,提升充电安全性、兼容性和规范性是推动电动自行车安全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要。为了解决集中充电设施标准化问题,国家标准委正式下达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国家标准编制计划,为行业提供安全、兼容、规范的标准依据。同时,也正在积极制修订《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技术要求》《电动自行车电器安全要求》等相关标准,希望从源头上提高安全水平标准。

图片4.jpg

中电联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会长王志轩指出,安全是电动自行车充电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充电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重点,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和个人多方参与,需要建立“四位一体”的监管服务技术支撑体系,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图片5.jpg

中电联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永东做了题为《充电安全、标准先行》暨产业促进联席会筹备说明的报告,他指出充电设施是智慧交通与智慧能源的桥梁和纽带,是绿色出行的有机组成部分。行业标准和合规性的建立,将更好地保证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安全,保证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还强调了,整个产业正处于爆发期,政府侧、行业侧都迫切需要有一个平台,相互交流经验,交流技术,促进产业健康的发展,共同探讨面临的问题,为用户提供一个更加安全、方便、快捷、经济、优质的充换电服务,努力搭建良好的商业生态环境。

图片6.jpg

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文玉致辞

·肩负使命,业内首个承接电动自行车行业充换电标准与产业信息交互的平台组织---“电动自行车充换电产业促进联席会”正式成立。

创新大会上,电动自行车充换电产业促进联席会正式成立(以下简称“联席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自行车协会为主席单位,国什能源为副主席单位兼秘书处。大会重点解读了联席会成立的必要性、可行性、宗旨、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

电动自行车充换电产业促进联席会是隶属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下的常设组织,将深入贯彻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新基建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充换电设施网络化、智能化、安全化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同时还将紧密围绕电动自行车充换电模式发展中面临的技术、标准、安全等问题,探索先进的充换电技术和安全用电相结合的充换电发展方向,促进我国电动自行车充换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规范充换电行业健康安全有序发展。

图片7.jpg

(从左至右:陈小凤、项方怀、王志轩、郭文玉、刘永东)

·“共建共融”,头部产业伙伴积极表态,全力助推电动自行车充换电标准落地

电动自行车充换电产业标准的临将出台,在被政府领导给予高度期望的同时,也吸引了滴滴、哈啰、美团、铁塔、宁德时代、星恒、雅迪、爱玛、华为、新北洋、中恒、易事特、动力源为代表的跨产业、跨行业的互联网运营商、充换电设备商、电池行业、电动自行车行业的积极响应。

猛犸出行董事长王振飞、铁塔能源董事长杨晓伟、华为站点能源&智能充电业务副总裁袁志良、中泰证劵研究所副所长苏晨、滴滴青桔首席技术官陈孟斌,小哈换电技术副总裁孙志成、e换电董事长黄嘉曦等也从不同角度、不同场景表达了对电动自行车充换电市场的看法与期待,并对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颇具价值的技术分享和解读引领,也对行业标准出台给出了强烈的呼吁。

图片8.jpg

(第一排 王振飞、杨晓伟、袁志良;第二排 苏晨、陈孟斌、孙志成、黄嘉曦)

此外,在产业高峰论坛环节上,智租副董事长杜岩、星恒电源总裁冯笑、宁德时代MEV事业部总经理马健、易事特总裁陈硕、中恒电气副总裁刘洁、动力源副总裁朱岩等产业代表更是从各自的产业角色谈及了标准出台的迫切性以及对于标准出台群策群力、共建共融、严格执行的态度和决心。

图片9.jpg

作为论坛的主持人,国什能源总经理陈小凤总结到:“我一直想说,我们是行业的,行业也是我们的。作为产业上中下游头部的企业家,我们对这个行业是有职责和使命在的,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所有人共同的努力。” 并表示作为电动自行车充换电产业促进联席会的副主席单位兼秘书处,会持续化、最大化发挥“产业路由器”的价值,加强与电动自行车充换电产业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电池供应商、主机厂、科研院所、协会商会等各产业链环节的沟通合作,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全力助推产业标准的落地与实施,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实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图片10.jpg

(国什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小凤)

国什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国什能源”),曾用名:国网什马(北京)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由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新能源产业互联网平台“什马出行”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股50% 。

作为国网电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示范企业,国什能源积极践行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以及“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纲领,以做大做强电动车充换电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为目标,以技术创新为抓手,以市场服务为导向,努力构建电动车物联网能源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公司秉承“服务国家新能源行业发展、服务国家能源转型”的发展战略,依托国家电网得天独厚的资源、背景与优势,致力于牵手行业伙伴推动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及规范,为新能源出行产业提供更加标准化、数字化、系统化的能源解决方案,并基于AIoT实现电池梯次利用及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让数字能源安全有序流动,让清洁能源更快更好地服务更多的人。

截止目前,国什能源已与诸多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产学研机构、技术研发中心达成强势合作,并先后为滴滴、哈啰、美团等多家共享电动自行车和即时配送平台的头部企业提供了多元化的充换电服务解决方案,覆盖30+省市自治区、100+城市。

据悉,创新大会当日,国什能源又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电动自行车充换电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研发新一代电动自行车充换电技术,加快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安全化建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