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工智能的清华华智冰是基于“悟道2.0”打造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5日 17:27

导语:

在这个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由于应用场景广泛,市场有足够深度,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数据积累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不但有助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化和产业化,而且有助于研发人员利用大量且优质的数据来提高算法与模型的准确度,并不断迭代更新,增强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价值。就在前不久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的华智冰视频事件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

而在结合各方舆论质疑,与小冰团队的历次声明后,不难看出此次事件中,华智冰可谓是无辜“躺枪”,究其根源还是大众对于AI科技高水平的期待,与具体技术层面知之甚少的认知落差。同时,一些为博眼球、博出位的自媒体断章取义,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这场舆论风暴起于有网友翻出了B站UP主“鱼子酱酱”发布的作品—《女孩天台深情弹唱<男孩>》视频,并质疑此前华智冰弹唱视频只是真人拍摄视频进行了AI换脸。

对此,B站UP主“鱼子酱酱”回应小冰团队对《男孩》视频的使用均经过其授权。并且,小冰团队也表示,华智冰演唱视频自发布之初便清楚:“肢体视频模板来自于小冰团队成员鱼子酱酱视频”,原视频一直保留于B站,现场发布会及视频中均注明了来源。



而关于最近一些自媒体将这一演唱视频强行扣到了清华身上的行为。要知道,小冰公司9月30日就已在知乎上做出明确说明,明确与清华无半点关系,也为给大众可能造成的误导表达了歉意。



引发大众误解的另一个焦点,华智冰演唱视频使用的技术,是否只是AI换脸?从视频与小冰公司的历次回应看,显然不是,因为该视频中的人物面容和歌声均为AI生成,且声音、口型与表情之间也是自动匹配。而传统的“AI换脸”只能实现真人脸换真人脸,但小冰用的是无中生有的虚拟人脸,不仅避免了隐私问题。并且自主生成许多高精度静态面容,并与演唱口型、微表情完美匹配,这是普通技术难以实现的。

同时,小冰团队特别说明,小冰框架批量生成的虚拟人面容和声音,已上线于虚拟恋人、X Studio系列产品里,大众均可体验。更是大胆喊话质疑者“不信去试试”。而一些用户创作的高水准的华智冰同人作品,如《花灯昼》等无疑是最有力的证明。

通过华智冰事件让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紧盯行业趋势,汇聚全球智慧,抢抓投资机遇。人工智能企业在中国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具有先发优势,企业应以人工智能予力,再塑产业新动能,探索人工智能在投资领域的新机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