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清华同衡发布国内首个智能低碳城市规划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6日 10:22

导语:

摘要/关键词:系统优化、五网融合、单元支撑、项目协同

导读:10月19日,清华同衡联合子公司北京城士科技、清峰城士科技在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上发布了国内首个以“系统优化、五网融合、单元支撑、项目协同”为标志的城市级别智能低碳系统性规划。

智能低碳城市规划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集成产业发展方案、能源转型方案、低碳空间方案,科学生成项目清单,正在率先探索以“五网融合、单元支撑”为主要标志,以绿色金融推动项目落地为核心抓手的城市全域智能低碳发展综合解决方案,为我国城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破题探路、贡献力量。

【方案概述】

城市作为人类生产生活和能源消耗、碳排放最为集中的区域,实现“双碳”目标面临严峻挑战。在这场规则倒逼的发展转型竞赛中,如何准确理解中央“双碳”重大战略部署,如何安全有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如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如何把握机遇赢得未来发展权,是每个城市都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

面对时代命题,清华同衡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主动对接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针对城市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缺乏必要理论依据、行动路径、实施方案、项目支撑,出现片面化理解、运动式减碳、碎片化分工等问题,以全院二十年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为支撑,以前期完成的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研究为基础,通过广泛摸底、深入调研、数据分析、专家论证,在烟台市政府和山东碳中和发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以烟台市全域为研究对象,探索制定了以“五网融合+单元支撑”为标志的国内首个城市全域《智能低碳城市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系统整合能源网、交通网、市政网、信息网、生态网等形成“五网融合”的区域基础设施网络架构,整体组合园区单元、社区单元、服务单元等城市基本功能单元打造“单元支撑”的低碳发展空间载体。

图1:清华同衡专务副院长、北京城士科技、清峰城士科技负责人张书嘉代表团队发布《智能低碳城市规划》

10月19日,清华同衡联合子公司北京城士科技、清峰城士科技组成的跨学科技术团队在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上发布了1.0版《智能低碳城市规划》。《规划》将城市视为复杂开放巨系统,以钱学森系统科学理论为基础,综合运用相关经济学理论、人居科学理论和经典案例,从理论视角和人的视角出发,将城市产业、能源、空间、交通、市政、数字、生态、建筑等低碳领域重要问题整体纳入数据模型、专家分析、优化决策、控制执行、迭代循环的系统科学综合集成“研讨厅”框架,力求在整体设计中综合考虑城市智能低碳发展的重点难点、科学时序和利益主体,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创造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项目、新产业、新空间。

图2:从基础设施网络架构到城市基本功能单元

图3:“五网融合+单元支撑”的智能低碳城市系统理论框架

系统性问题需要系统性解决,从城市基础设施网络架构到基本功能单元通盘考虑,《规划》为城市智能低碳转型构建了一套由“棋盘、棋谱、棋子”组成的技术框架。

图4:构建“五网融合”的区域基础设施“棋盘”

“棋盘”——即城市低碳转型必需的区域综合基础设施架构。传统的基础设施在人流、物流、信息流、能源流领域存在协同难、共享难、标准不统一、存量改造乱、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造成了较为严重的重复建设和效率损失。《规划》提出,在规划新建和存量改造中,系统优化整合能源网、交通网、市政网、信息网、生态网,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形成“五网融合”的安全、智能、低碳城市基础设施软硬件“棋盘”底座,从理论层面根本上解决未来城市绿色低碳基础设施“建什么、怎么建”的实际问题。

图5:求解“双控”低碳约束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棋谱”

“棋谱”——即在能耗“双控”和碳排放动态约束下的城市产业、能源、人居发展框架和解题思路。《规划》提出,智能低碳城市发展的核心目标是实现“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具体可以分解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有序升级、城市吸引力打造等子目标。通过智慧综合能源规划,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和多元耦合互补;把握历史性机遇,增强技术供给、制度创新和市场竞争,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装备、氢能储能、新材料等产业集群;以智能低碳为标尺,加快构建城市高品质人居环境,增强空间吸引力和城市活力,集聚年轻人群和创新人群,从本质上提升城市竞争力。

图6:落位城市基本功能单元“棋子”

“棋子”——即城市低碳转型中需要重点落位的“园区单元、社区单元、服务单元”等基本功能单元、应用场景和重点项目。按照近似性原则生成三类构型的城市基本功能单元,从规划、建设、运行等方面为城市智能低碳发展提供全面载体支撑,根据城市更新、新建、置换等实际需要灵活组装、有机结合。城市智能低碳发展的“绿色引擎”能够系统性产生一大批有规模、有价值、动态迭代的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形成城市专属的智能低碳“从理念到规划、从规划到项目”的市场机会清单、投资项目包和政策工具箱。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双碳”目标既是约束力,更是驱动力,能源革命催生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倒逼城市之间开展更为激烈的生存权、发展权竞争。清华同衡将继续坚持“行稳致远、家国天下”的理念,系统研究城市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方案、经济方案、社会方案、政策方案,助力我国城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国际合作提供“同衡方案”。

【观点荟萃】

图7: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会议上视频致辞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城市作为人类生产生活和碳排放最为集中的区域,采取积极的气候行动,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义重大,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任务艰巨,也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潜力巨大。这正是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生态环境改善,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具有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巨大市场。烟台智能低碳城市建设工作坚持系统观念,广泛摸底、深入调研,提出围绕率先建设智能低碳城市目标,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清洁能源基地,着力优化全域能源网、交通网、智慧网、市政网、生态网等低碳基础设施,着力推进低碳产业园区和居民社区示范建设的工作思路,是对我国城市领域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探索,同时也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广泛的国际合作空间。

图8: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在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

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表示,烟台开展“双碳”工作有基础、有优势,也有需求、有责任,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勇当碳达峰碳中和排头兵。烟台希望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智能低碳城市,通过“五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城乡建设、工业和服务业智能低碳节能改造、数字孪生和智慧城市、绿色低碳科技攻关等重要行动,完善智能低碳城市级系统解决方案,探索走出“双碳”目标背景下的烟台路径,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烟台智慧、烟台方案。

图9: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在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

尹稚教授认为,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和全国一盘棋,城市不能关起门来搞“双碳”,单一城市的碳中和并不代表全国范围实现帕累托最优,单一的大型项目和技术突破作用也都是有限的。实现“双碳”目标要高度重视全国重点高耗能高排放产业的垂直条线管理,而非画地为牢地按城市分解指标,要注意避免降低要素优化配置效率和对现有生产力布局造成严重冲击。实现“双碳”目标在关注技术进步的同时,更要重视人的行为和利益主体的博弈,只有通过激励和约束机制实现政府、企业、居民、社会团体等主体生产生活行为方式发生改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问题。

【精彩瞬间】

图10:嘉宾参加研讨会圆桌讨论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蒋庆哲教授参加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院副院长高峰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副所长孙颖、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能源业务部总工程师朱宁、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黄达飞、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经理吴越、山东碳中和发展集团总经理邵率等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圆桌讨论并分享精彩观点。

供稿 |

北京城士科技有限公司

清华同衡总体研究中心总体一所

(本方案相关知识产权归清华同衡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清华同衡规划播报-微信公众号。)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