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8同城:一般人不知道,面试提问得这么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6日 13:30

导语:

金九银十招聘季即将进入尾声。初入职场的求职者们忙忙碌碌,在一轮又一轮的面试中,在一次又一次与HR的博弈中,正抓紧金九银十最后的尾巴,争取可以拥有一份满意的工作。

那么,在面试中遇到提问环节,应该提问什么问题才是最有价值的呢?

面对面试官,如何提问?

在面试中,求职者最先遇到的人就是企业的HR。如果有机会进行提问,建议求职者针对公司层面向面试官提问,毕竟HR可能是公司中最了解整体情况的人。比如,在过去一年里,贵司面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公司在同行业内的最大竞争对手是谁?公司如何做员工的绩效评估?公司经营的模式是怎么样的?

为什么以公司层面的提问开门见山呢?因为,对于求职者,这是考察应聘公司是否有核心竞争力,能不能匹配求职者的技能以及成长空间。对于说不出,或者说不清楚优势的公司,可以知道他们可能一般,没啥可观的竞争力。相反,则是具有一定竞争力或者影响力的公司。

面对HR进行针对公司层面的提问,求职者既可以了解公司经营发展及价值观是否与自己一致,又可以对自己的职场发展提前做到心理预期。

面对未来直属领导,如何提问?

人际关系,是职场最容易也是最复杂的职场学,因此,如果面试中有机会直接面对未来直属领导,建议求职者通过提问尽可能多地了解你未来的直属领导究竟是怎样的。比如,您(直接上级)的领导风格是怎样的?前三个月内,您最希望我在哪些方面做出较大的工作成果?您最看重下属员工的哪些能力?

通过这些提问,可以明确未来你的领导的风格和考核方式等,有利于结合自身能力、接受和喜好程度,因地制宜地选择自己的未来职场。

面对未来团队,如何提问?

俗话说的好,团结一条心,石头变成金。要想从一个菜鸟变成职场精英,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自然少不了一个优秀的团队。

如果面试中对面是未来团队的Leader或成员,建议求职者针对团队具体情况进行提问,比如,在您(直接上级)团队中,每周都需要解决的痛点是什么?您对团队一年内的期望是什么?未来团队发展规划是什么?目前团队最需要什么样的角色?

通过上述问题,你可以清晰地了解了团队的重点、难点和痛点工作,以及领导对团队目标的设想,更重要的是,求职者可以通过一个团队的发展,预见公司未来的发展脉络。

关于自己的职场发展,如何提问?

不管求职者去哪里面试,最终的诉求都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也就是职业人生的不断向前。因此,面对自己未来的职场发展,自然少不了岗位、晋升路径等的提问。

比如,这个职位的设置是新增还是空缺?如果是新增,公司是出于什么原因呢?如果是空缺补充,前员工为什么选择离开此岗位呢?工作岗位的晋升频次是怎样的?晋升路线是怎样的?晋升依据又是什么呢?

针对职场未来发展的提问,可以帮助求职者直观地判断未来从事的岗位属性,以及岗位可能的优势和不足等。一个公司的晋升路径,可以侧面反映公司对人才标准的判定,以及能给到求职者多少提升和发展的机会。

面试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面试里的提问更是一次求职者和面试者互相试探和了解的过程,以礼貌的方式提你真正关心的问题,对于双方来说都会是一次愉快的职场体验。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围绕各行各业的招聘求职情况,通过强大的数据系统,为招聘方和求职者提供最新资讯,为企业招工、人才求职提供第一手信息。未来,58同城将持续发挥自身在数据领域的专业能动性,充分发挥招聘市场“指南针”的作用,为企业招聘方与求职者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的选才与择业方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