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专访吴德周:离开手机行业,鲨纹是我的新起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6日 13:31

导语:

鲨纹科技全球CEO

“我已离开字节跳动新石实验室,加入鲨纹科技(Sharklet)并担任全球CEO职务。未来将不再进入手机行业。” 今年3月,吴德周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正式宣布离开手机行业,加入鲨纹科技。消息一出,引起科技行业众多讨论。

吴德周出生于福建宁德,2001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华为。在加入华为后的数年时间内,吴德周参与并见证了华为“荣耀”品牌从寂寂无名到享誉全球的整个周期。任职荣耀产品线副总裁期间,荣耀系列发布多款机型,销售额从2014年的一亿美金增长至2016年40亿美金。

2015年,罗永浩结识了吴德周,后邀请吴德周加入锤子科技。

2016年5月,吴德周正式出任锤子科技的产品线和硬件研发副总裁,负责锤子科技的产品线以及全部硬件研发工作。在职期间,带领团队先后推出Smartisan M系列、坚果Pro和坚果R系列等备受好评的产品。

在手机行业的20年间,吴德周这个名字几乎成为一个品牌。如今,吴德周决然离开手机行业,并在一个全新的领域重新出发,这让业界多有疑惑。

新材料在线?带着这些疑问,与吴德周展开了一次对话。

电动汽车或大健康二选一

“前20年基本只专注于手机行业,后20年我想挑战一个全新的领域。”年过四十的吴德周,即使在商场拼杀已有20余年,但仍然充满着年轻人一般的热情。

“当时荣耀的口号就是:‘勇敢做自己’,所以当时团队里的同事们都比较激进,敢用一些新技术、新玩法去拓展一些新模式。”谈及在华为与锤子的经历,吴德周略带欣慰。“不论是从产品设计上,还是从用户体验上,Smartisan都有着自己特别的地位。”

离开字节后,吴德周一直没有间断过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他表示,跳出手机行业是自己深思熟虑后的决定,在决心退出手机行业前,他就看好两大方向——电动汽车和大健康。

在他看来,手机行业已经发展成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各个品牌之间的竞争已经从最初的产品竞争变成了资本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手机行业已经不适合小企业,继续待在手机行业也没有了当初的兴奋感。”

“保持好奇心!”这是吴德周在朋友圈个人页写下的签名。或许,这正是他选择重新出发的重要原因。

“看上去两个都是好选择,无论哪一个都有巨大的市场机会。”思索再三,吴德周最终决定放弃电动汽车,选择加入「鲨纹科技」。

鲨纹的故事

Sharklet是一项仿生抑菌技术,灵感来源于鲨鱼皮的表面纹理。

21年前,美国船员想要解决船只被海藻和藤壶严重污染的问题,他们邀请了佛罗里达大学材料工程学专家 Anthony Brennan(安东尼·布伦南)教授研究对策。接到任务后,布伦南教授想要从海洋生物中寻找解决方法,于是他想到了皮肤非常光滑的鲨鱼。

受显微镜中的鲨鱼皮肤结构启发,布伦南教授经过300多种不同样式的实验,终于做出了一种不仅可以解决海藻问题,也能抑制细菌生长的微结构。布伦南教授将这种微结构命名为Sharklet,目前也被称之为“鲨纹”。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如此评价Sharklet物理抗菌技术:“可有效抑制各种致病菌对表面进行粘附、存活。”“具有广谱抗菌效果,易于添加在各种医疗产品上,适用性广泛。”

相较于其它杀菌抗菌技术,Sharklet只是改变了物体表面的纹路。有人对此产生疑问:这种肉眼看不到的物理纹路真的能够起到抗菌的作用吗?

“从原理上来说,经过Sharklet技术处理过的表面都有良好的疏水性,因为细菌有水才能存活,所以这是Sharklet技术抗菌的第一个原理;其次,Sharklet凹凸不平的沟壑结构能减少细菌等微生物与人收接触的有效面积,增加细菌聚集繁殖的难度;第三,即使表面有残留液体,这些液体在蒸发时,其携带的细菌微生物会沉降到这些凹凸结构的底部,不容易触碰到人体。”

说到这里,吴德周随手拿起一片Sharklet抗菌膜进行现场展示。

肉眼看上去,这张抗菌膜呈轻微磨砂状,光线反射下会有明显的彩光纹。若使用激光照射,Sharklet抗菌膜能够散射出一片规则的菱形图。这正是鲨纹独有的视觉标识。

吴德周自豪地表示,经过研究人员十几年的持续研究, Sharklet物理抗菌技术的特点主要有两点:抗菌效果好以及对人体绝对安全。

据吴德周介绍,Sharklet抗菌膜已在我国军科院(解放军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消毒检测中心)等多个权威实验室做过抗菌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对于常见的细菌,Sharklet基本上都有95%左右的抑制作用。

“其中,大肠杆菌的表面接触污染下降率为 94%;金葡球菌的表面接触污染下降率为 95%;绿脓杆菌的表面接触污染下降率为 95%。实际应用中,我们会根据不同企业要求的表面材料和细菌种类,进行产品表面抗菌测试,最后给出实际测试结果。”

再做一件有成就感的事

“Sharklet是全球唯一一个通过物理微结构的方式抑制细菌真菌附着、生长繁殖、活性及传播的技术,这跟目前市面上传统的化学杀菌抗菌方式完全不同。”吴德周认为,作为一个纯物理的、环保的、没有任何添加剂,且不会改变材料特性的工艺,Sharklet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众所周知,通过添加重金属、添加有机抗菌剂或其他杀菌物质等方式实现抗菌,存在很多弊端。比如导致人体过敏和重金属残留,比如只对某些细菌有效果,对另一些细菌没有效果。

“所有化学抗菌方式,都不可避免会有残留或是产生有毒物质的可能性,这也是当前越来越多的母婴和医疗产品逐渐放弃传统的化学抗菌手段的原因之一。”吴德周解释道,Sharklet作为一个实时生效的抗菌技术,这是与传统的杀菌技术最大的区别,这个优势也决定了它能够很好地应用在医疗和母婴产品上。

值得一提的是,实现Sharklet工艺仅需要特定的模具,“不会改变原有的制造流程,核心变化的是模具。”

当问及Sharklet技术是否对材料有什么要求时?吴德周回应道:“实现Sharklet工艺,相当于在原有产品的表面‘覆盖’一层Sharklet物理微结构,塑料和硅胶是目前应用相对成熟的材料,在模具上附加Sharklet物理微结构,注塑后产品表面即可得到相同的微结构。”

从另一个视角来说,Sharklet工艺给材料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以往客户要实现抗菌,可能需要在原有的材料中添加抗菌剂来达到杀菌或者抗菌的效果。而Sharklet只需要把微结构加上去,就可以实现抗菌的功能。”

不仅如此,吴德周说道,“在材料选择上,除了已经成熟的膜类、革类、塑料类、橡胶硅胶类,我们的工艺最近也突破了玻璃材质,有一个客户希望我们能在冰箱的玻璃隔板上实现Sharklet工艺。”

冰箱属于密闭空间,剩余饭菜、水果蔬菜的存放和取拿会产生大量细菌。根据全球卫生理事协会做过一项家庭卫生报告调查,冰箱内平均每平方厘米有1140万个细菌,甚至超过马桶。

今年9月份,鲨纹科技正式与医疗导管头部企业、A股上市公司维力医疗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医用导管、医用和民用一次性防护手套等领域,就Sharklet技术展开应用。

除了医疗行业,鲨纹科技在母婴领域也紧跟布局。“最近正在跟国内一家头部母婴品牌在签约,接下来可能会快速应用到奶嘴奶瓶、儿童餐具这样的产品中。”吴德周介绍到。

当被问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吴德周表示:“鲨纹业务是我们进入大健康领域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深耕医疗和消费品领域,争取更大范围的应用 Sharklet物理抗菌技术。除此之外,我们也在同步开发一些新的健康硬件,预计最快明年就能上市。”

采访结束后,吴德周在社交媒体上更新了这么一段话,“我今年45岁了,前20年时间基本都在做手机,我希望在接下来的20年时间里,我可以专注在大健康这个方向。在这个领域创业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因为这是真正惠及每个人的事。虽然相比手机来说,这个方向的创业可能会比较慢,可能没有那么轰轰烈烈和受人关注,但我相信这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短短百余字,平和有力,字里行间中充溢着一个创业者的真诚与决心。

【人物介绍】

吴德周,1976年出生于福建省宁德市,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现任鲨纹科技全球 CEO。曾任字节跳动-新石实验室总裁,锤子科技合伙人/COO/CTO,华为荣耀产品线负责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