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野村证券肯定阅文集团全价值链优势 首次覆盖并给予“买入”评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8日 11:01

导语:

近日,野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首次覆盖阅文集团,并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75港币。野村证券指出,从IP创作到商业化,阅文在文学业务领域全价值链优势凸显,且已成长为一个IP爆款孵化和货币化能力不断提升整合性平台,这为其未来多年的营收和利润增长铺平了道路。

从内容创作到IP孵化,阅文全价值链优势获肯定

野村证券指出,受益于平台付费用户增长、有效的作家激励机制以及合作伙伴流量支持,阅文集团已成为作家创作文学内容的热选平台。在读者方面,阅文拥有愿意为文学内容付费的高质量读者群体。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阅文平台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930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同比增加6.7%至36.4元。

与此同时,阅文不断完善作家激励机制。从作家福利制度、月票榜、“十二天王”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再到网络文学作家指数的发布,完善的激励与培育机制持续吸引着更多优秀创作者入驻。2021上半年,阅文平台上积累了940万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450万部,上半年新增字数超过180亿。

依托于上述优势,阅文已经诞生了诸如《琅琊榜》《庆余年》等多个IP爆款,这同时也进一步鼓励了作家创作。沿着这一IP打造路径,野村证券对于阅文集团更多爆款IP的到来充满期待。

此外,以不断增长的在线阅读业务为基石,阅文在2018年收购了新丽传媒,由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组成的“三驾马车”持续探索优秀的影视内容生产模式,将高质量的网络文学转化为动漫、电视剧、电影、游戏等多种娱乐产品,实现商业化,并建立了坚实的生产能力。

野村证券指出,阅文已经成长为一个整合平台,正在不断孵化出更多热门IP,这将为其未来多年的收入和盈利增长铺平道路。

免费阅读业务持续增长,夯实平台内容生态基石

野村证券还提到,过去两年免费阅读平台兴起,阅文的平台用户增长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阅文优质的作者及读者基础依旧是平台内容生态的护城河。目前,免费阅读平台缺乏大量的高质量读者,以及培养热门IP的良好机制,而阅文在这一方面独具优势。

并且,阅文一直在加大力度发展免费阅读业务。通过《斗罗大陆》《庆余年》《斗破苍穹》等部分优质付费内容转免,打造免费阅读创作平台“昆仑中文网”以孵化免费原创内容,阅文快速构建了自身的免费内容库。截至2021年6月,阅文整体免费阅读业务平均DAU突破1300万,环比增长30%。据了解,阅文免费阅读业务的广告收入占在线阅读收入比例较2020年的7%有明显提升,野村证券预测,到2023年,阅文免费阅读业务的广告收入占在线阅读收入比例可能会提升至16%。

综合上述有利因素,野村证券对阅文集团给予“买入”评级,并根据DCF估值将目标价定为75港元。野村证券还进一步指出,新的热门IP的诞生,阅文与行业伙伴合作的重要进展,都有可能成为阅文集团股价上行的积极催化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