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把潮流做成标签的冈本,果然没有放过说唱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8日 17:46

导语:

不是无中生友。朋友A最近发来微信,说她参演了人生首支MV,虽然没有正脸。

朋友B万年不更新的抖音竟然出现在首页,一看,以前唱中国风的某人正在有模有样地唱rap。

直到我打开小老虎新歌的MV,居然把两件事同时串起来了。

定睛一看品牌logo,原来是冈本

这个擅长年轻化营销的品牌,似乎使得素人当演员、全民唱rap等一切看似毫无关联的事情都变得合理了起来。


f65c878af56a9391d6de76c914decf5.jpg


当艺术嗅觉敏锐的冈本,和rapper双向奔赴

这届年轻人爱上说唱真不是巧合。

曾有日本艺术家表示,传统做音乐的方式像写书,摇滚乐使写书变成写文章,而到了说唱这里,几乎和发送SNS一样简单便捷、即时性强且直抒胸臆了。不管是boombap,trap或者melody trap,都用快准狠的flow和真实不做作的遣词表达了年轻人的态度。

精准瞄准年轻市场的冈本,最近联合尼龙小老虎Jfever达成了一波双向奔赴的成就。一个主张潮流生活方式的文化IP,一个颠覆常规、不困于心的超real非典型rapper,经由艺术嗅觉敏锐的冈本一牵线,“滋——”火花有了,还燃起来了。


6b0ae01678bc0a269fe6fdd25fc36d3.png


用《无人喝彩》描绘每个人都会经历寂寞与高潮的现实之后,终于等到小老虎回答如何在这种起起落落中鲤鱼打挺了。这首《把麦给我》是冈本的第一支品牌主题曲,但比起刻板印象中宏大的总结式唱演,这首歌更像引入了一个“开放麦”的概念。

运用歌词和MV画面的变幻展开了年轻人在各式各样社团活动中奋力拼搏的场景。小老虎的独特唱腔和一句句来自Z世代的真实自白,使得品牌敢想敢做、倡导自然力量的价值观更加振聋发聩。


2af76eb55191edfd82c326ae954bb61.png


歌曲也表现出了冈本对于年轻人身上珍贵特质的理解。品牌没有把“年轻人”看做一个面目模糊的集体画像,而是一群对情绪和思考颗粒度更精细的「高分辨率体察者」。品牌肯定其在共同频率中保持独立的个性化图谱;“把世界打开”“说出个未来”又肯定了年轻人自信张扬、渴望改变未来的热血;而到了hook“我很清楚我想成为的模样/想被听到 而不是被想象”一唱出来,表达声量立即被拉到最强,给听众一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昂扬之感。


ea167d92608437b8688d7bfa114ad4a.png


       *前往冈本官方微信公众号 / 微博即可查看完整视频

这次冈本面向高校群体所作营销,核心就像《把麦给我》歌里唱的一样,并非旨在被动迎合某种年轻人也许喜欢的潮流,而是鼓励年轻人去劈浪斩、追逐自己心中的潮向,彰显“老套统统走开,新一代换我来”的年轻态度。

不管呼麦还是喊麦,把麦给我就好

而这首歌让人如此上头的原因,也得益于冈本在传播端的精心布局。

早在官方上线前五天,就有网友发现这首《把麦给我》已在网易云登陆。歌词中“选择亲密”“孤独免疫”等一系列意象和场景在营造氛围的同时又给人一种熟悉感,(建议所有文案er再去细品一下歌词,太丝滑了)随着冈本浮出水面,听众纷纷在评论区开始打call“冈本和小老虎居然能如此自然的融合!”


75|imageslim


网易云大型夸夸现场

10月19日,冈本和尼龙的官方微博正式释出15秒预热视频,同时发起话题#这届年轻人可真敢说#,献给所有「正值青春」,将期待值拉满。而这支表现社团精神、鼓励年轻态度的歌曲,也触发了各个圈层的心智。不光在说唱粉丝之间引发讨论,也通过跨界KOL互动成功破圈。

“乐迷迷迷迷”等音乐类KOL关注冈本如何通过与小老虎的「神仙组合」,在维持悦耳的听感水准同时与年轻群体沟通;校园类KOL以高校生为群体强调“年轻人的态度”,同时,娱乐时尚类配合造势,进一步增强了此次营销活动的声量。


docx_5141d5615dff4590863d11441a55398f_0.jpg


微博KOL发声

此外,冈本还很值得夸夸的一点是,充分研究并尊重合作对象认可的传播玩法。爱听rap的朋友们大概都知道,小老虎曾在之前发起一个campaign“说一切”,还有模有样地开发了一个小程序,随机邀请素人打开facetime一起freestyle。

本次#这届年轻人可真敢说#抖音挑战赛,品牌也延续了这个形式,并且辐射范围更广。


75|imageslim


图片来源:抖音用户@ddc

天南海北、不同经历的年轻人借由说唱合拍这一形式被联系在了一起,仿佛在释放“不管是呼麦还是喊麦,把麦给我就好”的个性表达。既丰富了品牌所提倡的“把麦给我”精神内核,又完成了一次成功且有温度的营销扩散。

叫嚣老套的冈本,把潮流做成了营销标签

都说冈本是“美学艺术家”,实际上,人家把营销也给玩明白了。年轻化营销,从来不靠在既有的包装堆砌流行语,在精准洞察其需求的基础上,形成一整套完整的逻辑,因此能把「潮流」做成营销标签,冈本是真有两把刷子。

拿《把麦给我》来说吧,这首歌真的够real,瞄准Z世代的生活场景和躯体心理,既正视将会面临的“每一次颤抖”,又用热血与自信给出“大声喊出来”的答案。辅以多矩阵、分阶跨界传播,想不抢占年轻人的注意力都难。


5e099586b871df39fcd39741dbc0526.jpg


而除了这次对说唱下手之外,各个艺术维度都有冈本的身影。

在春日花期来临之际,冈本与曾合作LV的艺术家瓜生太郎推出系列女性化的创意视觉,明媚时尚的插画场景为品牌表达了一种关爱女性的对话语境。情人节,又与时尚摄影师张家诚合作,推出了一套别有风格的创作,以一种新锐的视角探索肢体的尺度与亲密的关系。在此之前,还与铃木康广跨界设计过艺术装置,联合非虚构写作平台【三明治】推出特别版故事通讯【糖衣与智齿】。


e03a4939fa3d968825f9acdabe0a8a6.jpg


冈本 X 张家诚 《在我们成为我们之前》

本始终以表达“让本性,更人性”的品牌价值为主线,通过不同文本打造一种真正年轻化、艺术化、潮流化的语境。

「新一代,新一套」,是冈本提出的主张,但它也是一个缘情而发、没有固定答案的命题。其中的内容如何书写?——来吧,把麦给你,请你来说。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顶尖文案TOPYS,ID:TOPYSCN)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