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SaaS+服务+硬件”,云快充助力电桩运营商降本增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9日 13:03

导语:

“广东2022年将建成约18万个充电桩,江西将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全覆盖,湖南计划到2025年充电设施保有量超40万个……”,虽然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充电设施网络,但在国家“双碳”战略以及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背景下,充电基础设施仍然存在很大的缺口。近年来,各省市推进充电桩建设的热情十分高涨,同时,也对充电桩运营的效率格外关注。对此,新能源物联网服务商云快充提出的“基于第三方充电物联网SaaS平台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对电桩运营商,尤其是区域电桩运营商来说可谓是“强助攻”。



两个专注,助力电桩运营商打破经营瓶颈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9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12家,其中,唯有云快充打造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充电物联网SaaS平台。企业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云快充平台接入的电桩运营商已经突破2700家,业务覆盖全国310多座城市。

为什么能够获得如此多电桩运营商的信任?云快充内部总结了“两个不”和“两个专注”:一是不产桩,专注充电物联网SaaS平台业务,确保平台基因的纯粹和专业;二是不建站,专注服务全国电桩运营商,确保不与运营商争利益。

据了解,云快充基于第三方充电物联网SaaS平台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可以覆盖充电桩建设运营的整个周期。从前期的选地、选桩、建站方案,到中期的运营运维、政府监管平台对接、场站管理和用户引流,到后期扩建新站的融资等等,形成了成熟、高效、完善的服务体系,让电桩运营商可以真正“降本增效”,有力提升电桩运营效率和效益。

一支基金,携手产业伙伴深化充电服务网络

自2016年成立以来,云快充的发展大致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SaaS组网”阶段,通过底层协议打通快速接入充电桩,构建了全国性的庞大直连充电网络;第二个阶段是“SaaS+服务”阶段,推出了基于充电SaaS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以专业服务赋能电桩运营商,构建了上下游合作的优势产业生态;第三个阶段是“SaaS+服务+硬件”阶段,致力于布局未来,进一步深化对电桩运营商伙伴的技术和数据服务,目前企业正在着力研究和推进的储能项目,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提起储能,不能不提到云快充联合普洛斯隐山资本发起的充电基础设施领域首支基金。记者了解到,这支基金开启了国内“政企共同出资”、“产业优势互补”发展充电桩、服务新基建的全新发展模式,将着力建设“全国最大的物流服务充电网络和公共服务充电网络”,并积极投建“储充一体化”充电站,从理念、规模、技术、运营效益等多方面建立行业领先性。基金一期规模2亿人民币,目前二期已在接洽中。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示,要积极发展“新能源+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系统,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而在云快充看来,全球能源效益提升的大趋势不可逆,企业在储能领域的率先探索,一定能成为帮助平台电桩运营商伙伴运营提效的下一个“利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