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暖动人心,陆家嘴国泰人寿“圆愿”计划召唤心愿认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02日 16:39

导语:

“我今年20岁,希望能有10个大收纳箱,我家里有好多书没地方放了。”

“我今年21岁,我想要一台榨汁机,用来学习制作鲜榨果汁。”

“我今年22岁。我喜欢油画,所以想要一些颜料能让我画画,最好是12色全套丙烯颜料2升装的那种,比较方便保存。”

一眼望去,陌生的名字和心愿并无特别之处。但如果将TA们的名字与自闭症、智力障碍、失独等词语关联起来,这些愿望就会让人感受到一种清澈、不加渲染的纯真,进而读懂TA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上心愿,出自陆家嘴国泰人寿在2021年公益季中公布的“圆愿”计划心愿名单。按照官方信息,该计划主要面向困难家庭、贫困学生和特殊儿童群体。前期,由主办方陆家嘴国泰人寿联合专业公益机构,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倾听逆境群体的心声,最终在全国范围内为100余名帮扶对象实现心愿。

以上三个简单的愿望,正是出自“圆愿”计划落地上海时选定帮扶对象中的三位。TA们均来自浦东新区成山路345号的梦工坊咖啡吧。这是上海第一家为心智障碍青年提供支持性就业的咖啡吧,成立于2018年夏天,员工均不同程度患有自闭症、唐氏综合征、威廉姆斯综合征等疾病。梦工坊咖啡吧的存在,让TA们有了一个体面生活、有效连接和融入社会的机会,因此广受关注。

巧合的是,在一千多公里以外的北京,“圆愿”计划的帮扶对象也来自类似机构——成立于2017年的彩虹天使咖啡屋,员工是一群有听力障碍的青年。与梦工坊咖啡吧一样,彩虹天使咖啡屋员工们的心愿,也已在“圆愿”计划的官方认领平台公布。

在陆家嘴国泰人寿发布的心愿名单中显示,本次“圆愿”计划中,将至少帮助50位特殊儿童实现心愿。按照“一对一”原则,这意味着至少有50个热心人士或机构了解关注到这些孩子,并贡献力量,成为孩子们的“点亮者”。

而放眼全国,“圆愿”计划的帮扶对象不止这一类特殊的、“来自星星的孩子”。100余个心愿对应的帮扶对象,最小年龄4岁,最大年龄79岁。TA们之中有的是孤儿和留守儿童,有的来自单亲家庭、长年与祖辈生活在一起,有的则是身患残疾的低保户,更有孤寡独居的老人,患有慢性疾病。但TA们的共同点是身处困境,但仍然乐观,期许未来。

宁河区东棘坨镇、兴隆县八卦岭东区村、张家口康保屯垦、罗源县飞竹镇塔里村……在心愿认领平台上,每一个归属于北京、天津、河北、上海、福建的陌生地名,都指向一个或一群人。每位“点亮者”都可以帮TA们解决一个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让TA们感受到真实的关怀,由此更期待未来的温暖春天。

陆家嘴国泰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圆愿”计划是公司2021年公益季的三大活动之一。一方面借助实地调研,收集真实的心愿,另一方面以线上互助的方式公布心愿,接受全国范围内爱心人士的认领,让公益突破空间和地域限制,无远弗届。

该负责人强调,深耕公益事业是陆家嘴国泰人寿一以贯之的工作。在诸如“圆愿”计划的活动中,公司通常会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特别是公益机构进行合作。“经验告诉我们,公益不是单向的,而是在给予和获得之间不断正向循环。因此,这是一项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的事业,我们的目标是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吸引各方力量一起来循环。”

按照官方指引,10月22日开始,“圆愿”计划认领平台已在陆家嘴国泰人寿的官方渠道上线,所有人均可登录平台,查看完整的百余个心愿,并选择认领。有意思的是,如果仔细浏览这份名单就会发现,那种“给予和获得之间的循环”同样潜藏其中:

梦工坊咖啡吧的一位员工表示,希望有人帮忙购买30杯公益咖啡,这样自己就可以向快递员、保洁员和其他残障朋友送出咖啡。

梦工坊残疾人服务中心的一位成员写到,“我想给梦工坊洗车房的小伙伴们定制冬季工作服,因为冬天洗车时TA们的工作服太单薄了。”

爱碍爱就业基地某位成员的心愿是,基地的8位理事日常工作太辛苦。“冬天快到了,我想给TA们送发热围巾,换我温暖他们。”

······

这些语句足以清楚地表达心愿,同时也能让全社会明白,特殊儿童和困难群体,其实拥有与普通人相同的温暖心灵和价值观。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不是虚无缥缈的口号,而是可触摸的真实案例。某种程度上,这些心愿和“点亮者”一样,都是“圆愿”计划的动人之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