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慧人居接受度稳步提升 实地地产科技赋能地产助力居民幸福生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09日 16:46

导语:

智慧人居作为新的生活需求,其概念越来越被大众熟悉并接受。在现实中,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正在重构我们的生活形态及场景。创立于2006年的实地地产,秉承以科技赋能地产的发展理念,近些年在智慧人居的大潮中就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据南方网产经新闻中心开展的问卷调查发现,受访者中有接近一半的人群正在使用智慧人居应用场景,有接近8成的人群肯定其对生活改善有明显帮助。

了解智慧人居概念的渠道



数据来源:南方网调查

那么,在数字技术的发展中,智慧人居究竟给粤港澳大湾区的居民生活带来哪些利好?人们对智慧人居的具体需求及畅想如何?南方网产经新闻中心通过对大湾区2700份样本的调查分析,了解智慧人居的真实情况。

智慧社区建设正高速发展 消费者更期待便利性

谈起优质生活圈,离不开讨论周边配套以及衣食住行的便利性。近些年,智慧社区概念成为不少房地产商、互联网与家电企业争夺市场的重要砝码,其中便有随着国内智慧人居领域十余年的发展,消费者对智慧人居环境的想象也越来越具体可感。

据问卷调查得知,有66.6%的人群希望小区能实现整体智能化,22.2%的人群期待依靠智能产品的智能化属性为生活添加便利性;平均两成左右的人群分别使用过电视、门锁、音箱、网关等智能化产品,接近9成的人群对系列产品持满意态度。

消费者心目中的智慧家居加装方式



数据来源:南方网调查

智能家居产品满意度



数据来源:南方网调查

而在未来智慧社区的体验一项中,机器人运输快递、社区安全监控、老年人便捷服务、小区公共wifi全覆盖等呼声比较高,无人车通勤、智慧医疗管家也分别占14.63%、12.2%的比例。

实地地产多方面布局智能应用,长期投入智慧建设

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广州市政府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广州已经成为中国智慧社区建设重镇,而位于这里的实地地产·广州常春藤,则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范本性质的智慧型社区。

据业主杨女士留言,实地地产·广州常春藤社区长期坚持智慧建设,不仅建成有自主研发的智慧人居生态系统,还搭建起无人驾驶通勤车、智能物流机器人与全天候的智慧健康管家等配套设施。



实地地产智慧社区配套产品——智能物流机器人Hachi auto

在以前的日常生活中,杨女士既要帮女儿照顾两个外孙,还要抽时间下楼买菜,女儿下班回来后才能做饭,根本忙不过来,但进入实地小区后,生活质量大为改观,开始有了闲工夫。“现在喊一声语音管家Edison,报出要买的东西,订单就自动发送到社区的智慧集市,30分钟内就有配送机器人送货上门。出门刷个脸就能拿菜,真的很方便!”杨女士介绍说。

而据调查小组了解,为了保护业主利益,实地地产·广州常春藤还尝试在居民安全、便捷购物、医疗健康、防范诈骗等方面进行布局。就在近期,它们试点了一系列适用于老年人的智能产品和应用,借助不断的技术研发持续加码智慧人居,增加居民的幸福指数。

未来的发展趋势:传统小区逐步迈向智慧化

“半年前,有一天我回家后,发现家里的门禁变成人脸识别了,”住在广州市越秀区三眼井社区的受访者梁小姐表示,“小区不断安装新的智能设备,住在这里我感觉很方便、很安心。”

调查小组发现,三眼井社区作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建设了电信 5G 智慧社区平台,引入智慧管理元素,设置社区便民服务一体机终端,为居民提供随时随地随心办的社区服务网络;同时,社区还引入智慧灯杆、智慧井盖监测液位计、视频监控、智慧烟感等新技术设备,着实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智慧化水平。

目前,在老城区内有更多的传统小区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智慧化升级。南方网调研结果显示有近9成网友支持传统小区的智慧化改造,并希望不断完善的监控网络与日益人性化的生活设施,能给予自己更充足的幸福感。

支持传统小区进行智慧化改造情况



数据来源:南方网调查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打造世界级智慧城市群,更多的智慧社区将陆续诞生。人们普遍认为智慧人居增加生活的便利性、安全性以及生活娱乐性;而且在新冠疫情之下,智慧社区的体温监控、出入人脸识别等智慧化模块就为疫情一线防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地地产深耕智慧人居十余年,在社区智慧化发展中探索出诸多具有代表性的智慧人居服务。实地地产多年运维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正在逐步被应用到智慧社区管理中,业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像实地地产·广州常春藤这样的标杆社区会越来越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