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8同城:四个步骤教你快速完成职场自学,拉开和同龄人的距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0日 09:54

导语:

金九银十已过去,不少入职的伙伴们已经工作一段时间了。在新工作入职时,偶尔会遇见对业务不了解,无法快速上手,或者直接上级实在太忙,没时间引导新人等情况。面对还不熟悉的任务,经验不足的职场小白往往会感到有些力不从心。遇见这种没有人教的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呢?

摆正心态,学会自学扫盲

职场不同于学校,同事们每天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没有必要的责任与义务去帮助你熟悉提升技能,主动学习才是最佳方法。一般来说,新人承担的任务都不会太重,不熟悉的操作,可以先试着网络搜索给自己“扫盲”。比如办公技能问题,很多同行业的初级岗位需要做什么,怎么做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答案,行业相关的论坛、网站、自媒体平台,话题和圈子都是帮助自己熟悉上手的优质捷径。又比如流程问题,查找公司内部文件、阅读岗位手册、以往的案例资料,就能找到方法。

如果自己了解到的资源有限,可以向同事或leader问问有没有推荐学习的行业网站论坛或自媒体平台,同事没有时间教人,但分享资源信息的时间还是有的。

善于请教,学会向leader求助

对于新手来说,直接上级是学习上进的最大助力,遇到不了解的问题,要懂得开口询问,莫要因为怯场、担心暴露自己的知识盲点而拖延。值得注意的是,请教问题也需要逻辑方法,不是直接把问题抛给对方。提问前可以先把内容梳理好,提前捋清思路,简明扼要陈述问题,让leader能够快速了解你的盲点并做出答复。

例如,针对某个问题,我们就可以这样提出:领导,这个方案我负责的部分有疑问。我的整体思路是这样的(阐述自己的思路),但是进行到某一环节卡住了,目前我的解决方法是A,您觉得A方法怎么样?或者您还有别的建议吗?

主动寻找领域老手or牛人

模仿和拆解,是职场新人在工作执行中最容易也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在不了解内容和流程的时候,可以学着模仿,看看同事们工作的时候都在做什么,怎么做的。这种情况下,不妨将领域内的业务高手作为自己工作的榜样。

这是因为,部门内的老手牛人,往往掌握着工作上的关键信息和重要知识点,就像同学们都会跟学霸请教问题、模仿学习方法一样,职场新人的你可以主动向他们寻求帮助,借鉴学习他们的处理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搭建知识框架,学会创造学习环境

面对一个陌生行业、企业环境,怎么快速学习了解业务?首先,得通过资料搜索,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行业发展的现状、重要理论概念、业内大咖及公司、职位分工、业内优秀案例等,这些都需要自己一点一点了解搭建出来的。

其次,要为自己创造学习环境。公司例会、部门业务会议、项目盘点总结、员工培训等,这些都是可以了解熟悉公司业务的机会点,多主动参与、主动尝试自己不了解的小任务,可以帮助自己快速了解正在进行的业务信息。

另外,做好工作之余的学习充电,行业专业网站、会议、论坛社群等资源要好好利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为自己报名职业技能课程,通过外部力量帮助自己提升。

很多优秀企业都会为入职新人配对相应的培养计划,通过系统、专业的培训让新人快速成长。在选择offer时,最好是选择大规模、发展较成熟的公司,作为招聘行业的领导者,58同城围绕各行各业的招聘求职情况,集结众多优质企业和优质岗位,凭借大数据,为企业招聘方与求职者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的选才与择业方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