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骁龙XR2 5G平台,直击XR行业痛点,成为打造元宇宙的基石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0日 16:08

导语:

最近有关“元宇宙”的消息在网络铺天盖地而来,这本是科幻小说里的概念,用于描述一个用软件构筑的一个三维时空中的虚拟社区,被认为是互联网的终极形态。如今,元宇宙被赋予了更多的现实意义,因为元宇宙和已经和技术非常成熟的XR融合在一起,定义了一个全新的科技概念,也成为资本拥抱的对象。

和元宇宙一样,XR扩展现实也并不是新生事物。早在2016年高通就提出了沉浸式游戏体验的概念,当时称之为AR、XR技术。此后,高通每一代的骁龙8系旗舰芯片上就多了一个功能,不仅仅可以作为手机芯片使用,而且还为沉浸式体验做了专属的优化,可以支持AR和VR相关的技术设备。

在2018年的时候,高通趁热打铁推出了全球首款为AR/VR独立头显设备设计的专用芯片骁龙XR1。XR是高通融合了AR、VR和MR以后提出的一个全新的面向未来的科技概念,称之为扩展现实,功能更强,体验更具科技感。很快,高通就对骁龙XR1移动计算平台进行升级,因为在2019年的时候,全球的5G商用大幕正式拉开。XR这一对网络连接要求近乎苛刻的产业,太需要5G的东风助力了。

所以,第二代骁龙XR计算平台最明显的改变就是增添了5G属性,通过骁龙X55 5G基带,能够实现对5G连接的支持,将XR终端设备的连接能力大大提升了。5G网络连接带来的高速率和超低时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XR产品因为带宽容量显示和时延所导致的终端移动性差、分辨率和刷新率低,以及互动体验感差等痛点问题。

所以,骁龙XR2 5G移动计算平台到来以后,就为XR世界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大门。而大门后面那个精彩的世界,是难以想象的精彩。如果说平面游戏是人们探索另一个世界绝佳方式,那么XR这样沉浸式的三维立体游戏,则让探索的过程更具真实感和科技感。栩栩如生的画面,触手可及的动态影像、身临其境的音效,全新的XR在5G的助力之下,为我们呈现了无与伦比的强烈的代入感。

这或许就是元宇宙忽然间风靡的根本原因之一。因为XR和5G技术的进步,为元宇宙的呈现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全球肆虐的疫情,封印了人们外出的步伐,但是通过XR设备却能让人们在虚拟和现实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或许,人们对于元宇宙的空前热情,正是印证了人类是社会性动物的属性。当现实的世界阻止了人们互动交流的脚步,那么在虚拟的那个世界里,没有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不会有病毒的传播,但是会有心灵的灵犀默契,会有精神的无限共鸣。

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通骁龙XR和5G以及AI等诸多底层技术的不断发展,成为打造元宇宙的基石。可以把XR当作体验元宇宙的一个基础的入口,而未来元宇宙能够最终落地,也离不开XR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概念的提出和炒作,其实很简单,就好比科幻小说里讲了一个故事,而最终让梦想成真的,还是需要高通这样的公司,用实实在在的技术,为我们构建那个完美的虚拟世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