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珍爱网2021年双十一单身人群报告》:理性消费,适度为爱买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1日 13:18

导语:

双十一作为光棍节和购物节的集合体,既是买单人的狂欢,也是单身人们迫切脱单的日子。为了更深入细致地描绘单身人群的恋爱、消费图谱,珍爱网针对单身人群发起抽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6732份。

调研显示:约40%的调研用户表示不过双十一,即使在单身人群眼中,这一天的购物节属性也比光棍节属性更明显;在脱单方面,他们面临着空闲时间少、精力有限等问题,但随着相关政策出台,国家倡导治理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婚恋环境趋好,人们对婚恋的顾虑减少,通过使用婚恋交友软件、参加同城线下活动等积极提升脱单几率;买单时,他们不受消费主义蛊惑,提倡理性按需购买,恋爱消费也遵循适度原则,不让为爱买单成为甜蜜的负担。

一、单身人情感生活现状

41.4%的调研用户单身超过三年。就空窗期来看,用户呈现“越长大越孤单”和“城市越大越孤单”的情况:单身三年以上人数占比随着用户年龄增长逐渐增加,26-30岁的用户中这一比例为29.45%,而45岁及以上人群中这一比例高达58.12%;四大一线城市中,仅有深圳单身三年以上人数少于40%,北京以43.23%高居第一。

约三分之一的人(34.59%)每周预留给脱单、约会的时间在四小时内,不足半个工作日,55.41%的人则表示不会每周为此安排固定时间,相比女性,男性为脱单预留更多专门时间。

工作通勤时间长、生活琐事多、“宅”是挡在人们脱单路上的三座大山。42.3%的人单身期间会使用婚恋交友软件,参加同城线下活动、磕cp也是他们填补感情生活空白的重要方式。此外,培养旅游、烘焙等个人爱好,户外运动,打游戏等也是单身人群“高质量独处”的选择。

近期网络上热议“社交牛逼症”,形容部分人外向、可以快速与陌生人打成一片,论及该现象对脱单的影响,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这种社交能力对脱单有利,年龄越大,对这一症状越“免疫”。

二、单身人群的消费观

“理性消费”在单身人群消费观中获得了压倒性胜利(79.26%),仅有5.26%的人是“超前消费、想买就买”的少数派。超过半数人认为恋爱对日常开销没什么影响,36.95%的人认为单身更省钱,多于认为单身更费钱的人(10.65%)。

绝大多数人(88.12%)将月脱单经费控制在3000元内,收入越高,每月脱单经费额度也越高;在支配脱单经费时,打扮自己(47.22%)、运动健身(44.03%)和与异性约会(43.53%)是单身人群的首选。

人们对脱单经费的使用因年龄而显现出差异,越年轻的调研用户越倾向于利用这笔钱来提升自我,包括购买服装、美妆用品提升颜值和运动健身改善身材,选择购买婚恋情感服务的人中,31-40岁年龄段占比最高(36.17%)。

男女之间的脱单花费同样存在差异,男性最乐意用于与异性约会(60.71%),女性则最高频选择服饰彩妆等颜值消费(63.78%)。

在恋爱消费方面,“相亲谁付钱”和“婚后谁管钱”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两个话题。45.12%的调研用户认为男女双方应分别支付部分账单,28.93%的人认为男方应当全部买单,男性更倾向于后者,39.73%的男性认为应该由自己全程支付相亲费用,略高于提倡双方各付一部分的38.96%。在情侣理财方式上,大部分人(74.39%)认同双方应当适度共同储蓄,为未来的小家努力。

三、单身人群眼中的双十一

40.09%的人表示不过双十一,“购物节”效应在年轻人中更明显,18-25岁的人中37.74%的人认为这一天应该买买买,而45岁及以上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为6.81%。空窗期越长,光棍节属性越弱,“单身久了每一天都是光棍节”。

40.65%的人双十一购物预算在1000元内,女性的购物预算相比男性更低;月收入20000元以上的人中,超过三分之一(36.89%)的人没有限制双十一预算,表示“随便花”。

尽管单身人们高举理性消费的大旗,面对实打实的价格优惠时。48.31%的人购物决策都会受到影响,这一比例超过了不受任何因素影响、按需购买的人(38.97%)。

单身人群的双十一购物清单中,服装鞋帽、箱包视频位列榜首,53.4%的人都有计划购买,日用品(36.68%)、美妆护肤品(34.39%)和零食饮品(30.08%)也是人们囤货的重点目标。

男性和女性都青睐的品类是服饰箱包、零食饮品和书籍课程,计划购买美妆护肤品的女生比例(54.54%)是男生(15.25%)的三倍之多,而在数码电子产品的购买计划上则正好相反。

在双十一是否要为另一半的购物车买单的问题上,67.23%的单身用户认为应该因人而异,量力而行,还有22.28%的人果断选择了会为爱人支付一部分,约是选择“不会”的人的两倍。空窗期越长,越不愿意为其他人买单。

通过本次调研可以看出,大部分单身人群面对爱情和消费的态度均趋于理性,谈恋爱和买买买都是他们寻求更舒适生活状态的选择。小家庭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婚姻是组建家庭的基础,社会转型与经济发展正在重塑青年人的婚恋观和婚恋行为。随着今年5月《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等政策颁布,配套保障措的施逐步完善正在帮助单身人群重建对婚姻、家庭的向往和信心。以珍爱网为代表的婚恋交友平台,致力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为单身男女提供更加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的专业婚恋服务,帮助他们在通向幸福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