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工智能的进步,网络红人清华华智冰展现的淋漓尽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7日 09:32

导语:

人工智能如何发展出像人类具备逻辑、意识和推理的认知能力,是人工智能研究一直在探索的方向。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这一新兴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作为我国首位虚拟人,清华华智冰的诞生集人工智能技术于一身,不仅会唱歌,清华华智冰还会作诗画画,真可谓是多才多艺。

清华华智冰项目起底

在人工智能的演进中,有一条并不完全是线性发展的道路,即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它们有时候也是互相参差、相互影响的。但总的来说,这是一条由低向高的路线图。据悉,清华华智冰是通过深入理论研究、核心技术突破、产业相结合实现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的愿景。是人工智能、虚拟数字人、社会心理等学科和技术的长期大交叉融合。



清华华智冰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浪潮

清华华智冰为代表的最近的这一波人工智能浪潮,始于2016年阿尔法狗战胜人类棋手,使AI进入公众视野,开始进入加速发展期。这个时期的特殊性是,曾经困扰AI行业的数据、算力、赋能方式等,随着AI、Big Data和Cloud的融合,已经不再成其为瓶颈,这就让AI技术迎来了一个空前的大发展机遇期,到今天也就是2021年,人工智能在5年内的发展超过之前50年,而且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无论是感知智能还是分析智能,都开始面对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而发力。



清华华智冰具有的能力

具有人工智能的虚拟机器人清华华智冰大脑的认知模型是“数据”和“知识”双轮驱动的,“悟道”在打造数据驱动的大模型,仿照人的学习过程,大量的自然语言、图片等多模态数据用来训练大模型;之后通过以知识图谱技术为核心的知识驱动系统,以及逻辑推理计算引擎以任务为导向让清华华智冰的能力发挥出来,让清华华智冰像人一样有思考的能力。 



今天的内容就讲到这里,作为我国首位虚拟人,清华华智冰的诞生成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大亮点,为了达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巅峰,我国的科研人员一直未停止脚步,希望通过他们的刻苦钻研,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