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为布局跑步科学分析赛道 如骏ROOZYM“悟境”AI训练已出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9日 09:35

导语:

11月初,华为旗下的深圳哈勃科技投资因入股了专注于跑步科学分析的训练服务RunningQuotient而引发外界关注。据资料可查,深圳哈勃科技投资是华为于2019年成立的一个专注于对外投资的平台,是在此前美国对于华为芯片的多轮制裁的大背景下创立的。近年华为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强势发力,此次布局跑步科学分析赛道,旨在为旗下的运动设备品牌提供更加科学的跑步数据分析支持。

华为这次投资事件引发了机构对于跑步科学分析赛道的强势关注,一家国内最早研究运动分析算法的平台“悟境”AI训练随即出圈,该平台来自一家成立两年的“黑马”——如骏ROOZYM。

算法平台FIRSTBEAT的数据安全之忧

一直以来,华为等智能运动硬件厂商(包括三星、华为、卡西欧、索尼、小米等品牌)所采用的运动算法平台Firstbeat Analytics Oy来自芬兰。Firstbeat算法基于心率和心率变异性这些变量,以及一个人的基本生理特征(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再结合运动本身的数据(例如距离、时间、配速等),经过专利的算法处理后,通过上述指标和数据给出科学而且直观的建议和评估。

据悉,华为终端中只要和心率或恢复相关的终端都购买了FIRSTBEAT的算法,美国佳明GARMIN、美国微软MICROSOFT、芬兰松拓SUUNTO、日本索尼SONY、韩国三星SAMSUNG等旗下运动智能产品也均采用FIRSTBEAT的算法。而在2020年7月份,美国Garmin正式宣布收购了Firstbeat Analytics Oy,并宣布之后对于Firstbeat算法将有更为深度的使用。

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的相继出台,数据安全以及数据出海的监管将日趋规范严格,华为等国内厂商如果没有自有的运动关键数据的算法平台,依赖于类似FIRSTBEAT的算法平台,未来将在数据安全上存在风险,这也是华为急切布局跑步科学分析赛道的原因。

国内最早的运动分析算法平台 “悟境”AI训练出圈

华为投资事件后,运动分析算法平台赛道引发资本关注,其中“悟境”AI训练作为国内最早的研究运动分析算法平台近期强势出圈。据悉,该系统来自国内一家运动穿戴领域刚成立两年的“黑马”——圆周率智能,旗下针对民用市场推出的新品牌“如骏ROOZYM”就搭载了该训练系统。

如骏ROOZYM前身是首创了全球领先智能穿戴超长待机技术的某军工智能穿戴核心团队,团队而后转向民用领域开始创业,开拓了国内专业运动智能穿戴的先河。

正因拥有这样的“军工基因”可以实现“降维打击”,成立以来如骏ROOZYM旗下的产品在民用市场领域几乎“所向披靡”。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如骏ROOZYM的研发团队是国内唯一掌握完整运动算法的团队,其自主研发的针对各类运动场景基于加速度传感器和心电传感器的核心算法“悟境云”AI训练系统,在数据采集、呈现层面以及硬件性能上极为优越,已远远超车业内其他品牌。

该训练系统的“运动监测-智能训练-效果评估”智能循环训练模式获得了世界马拉松冠军孙英杰、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高苗红、国家青少年花漾游泳队体能教练张娇媚等专业运动领域人士的一致推荐。

“悟境”AI训练系统目前可以支持在跑步运动场景下对使用者进行智能指导,智能监测并高效分析使用者的爆发力、力量耐力、相对力量、反应速度等多项体能数据。该系统围绕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及运动医学等领域形成完整闭环,且覆盖了穿戴设备端和云计算端基于穿戴设备的精准采集,并结合算法和人工智能,持续打造科学运动,安全运动,有效运动。

据悉,目前华为等厂商的运动产品使用的运动分析算法,还只是基于心率、乳酸、最大摄氧量、血氧等基础的生理学指标分析的1.0时代,而如骏ROOZYM自主研发的“悟境”AI训练系统已经进化到了可提供从身体评估到训练目标管理、实时指导、体能指标分析,再到运动效益评估的完整闭环的2.0时代。综合了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运动训练学,真正做到科学运动、有效运动、安全运动。

目前,除了自身的研发团队,如骏ROOZYM也在与外部专家合作,对“悟境”AI训练系统持续探索进化,未来将服务于更多运动模式场景,并且有意向未来将“悟境”打造成开放的算法平台。运动健身领域,未来对专业运动训练系统的需求越来越高,涵盖了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运动训练学等领域,且跑步机、动感单车、划船机等传统健身器材未来都需要进行数据化和智能化,受研发实力投入成本和使用场景限制,这类厂商无法实现运动算法平台的自主研发,“悟境”AI训练系统未来将打造标准接口,对这类传统健身器材厂商进行开放,将填补国内自主研发运动算法平台的空白。

据如骏ROOZYM相关负责人士透露,近期有大量机构频频到访,预计年底将开展A轮融资。这家低调又硬核的“军工基因”企业目前已出圈,谁能获得这家黑马公司的青睐,成为继华为后下一个成功布局跑步科学分析赛道的机构?市场将持续关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