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无厌创始人曹轶宁浙传开讲:IP文创与社交电商,后电商时代的变化与可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9日 11:13

导语:

11月9日,浙江传媒学院第六期“3+1”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在下沙校区行政楼求真报告厅进行了第四次课程分享。

无厌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曹轶宁在课上与学员们进行了关于“IP文创与社交电商:后电商时代的变化与可能”主题的分享与探讨。

PART 1  Z世代消费群体成主力

Z世代年轻消费群体消费决策、习惯的变化让电商的消费群体发生改变。消费场景也不再是大家熟悉的淘宝天猫,出现了识货、抖音等非传统的电商APP,同时微信等社交平台也成为潜在交易场所;其次,各个平台的比价,各种科技标签也让Z世代年轻群体的消费决策发生改变,转向国货品牌。

这样的现状说明目前年轻一代在消费方面正面临转型升级,电商平台、社交媒体平台以及其他互联网平台都正在成为消费升级的拉动器,基于此,年轻消费群体在消费领域也开始不断形成价格和品牌共识,这也将充分拉动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的发展,从而带动产业的整体升级。

PART 2  消费者选择移动互联网

“没人上街,不一定没人逛街;没人逛淘宝,不一定没人购物。”后电商时代,阿里巴巴正在疯狂地进行布局。消费者热情地拥抱移动互联网,这股洪流甚至超过了平台和商家的反应速度。

诸如贝店、云集、蘑菇街、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的出现, 使得阿里巴巴每年都需将一部分资本用于其他平台的宣传,以满足新的消费痛点。这充分说明,互联网已经成为平台、商家、消费者三方不断互动的一个媒介和平台,商家和平台都需要不断借助新的互联网转型升级,并努力跟上新的消费热点不掉队,才能最大程度挖掘自身增量的潜能,将销售优势转化为增量优势。

PART 3  品牌力和全渠道营销成重点

传统电子商务时代的三要素是产品力、运营力和品牌力,但在后电子商务时代,品牌力被放在核心位置,未来品牌可能还会消失,直接被IP取代。

工业经济时代,消费品为满足刚性需求而生,但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消费品为满足体验、社交而生。在后电商时代,电商销售量的计算将媒体系数和全渠道营销添加到公式中,改写新的计算模式。

素人经济和社交经济将重新定义品牌营销,从素人网红的种草到明星代言,从传统媒体平台的露脸到社交媒体平台的二次推广,新的渠道营销让电商成为马拉松式的营销跑道。

PART 4  后电商时代:电商IP

IP工作更多是2B的业务,如拍电影要有院线、发行渠道;制作综艺、电视剧需要对接传统电视台,但IP并非万能膏药,每个IP基本都有自己的标签属性,此外IP也具有时间属性,转化率的不稳定性也是IP的一大特点,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

新消费时代就是“电商IP化”的时代,更准确的做法是从电商的角度出发,反向设计IP;从产品、供应链、品牌及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制作或寻找合适的IP,如李子柒的IP“东方美食生活家”。

PART 5  社交时代,品牌的嬗变与开新

传统电子商务品牌三部曲:淘品牌、传统品牌、国外品牌,但在5G时代,全域直播的时代,结合新国潮、网红品牌、媒介品牌的大背景,品牌会是什么样子?从百草味出来的自嗨锅、从小红书出来的完美日记都在诠释着新消费品牌的未来之路。

每个消费品都值得重新做一遍,新消费浪潮实现了消费降级和消费升级的同行。新消费品牌与厂牌、白牌的不同在于其三“新”的特征,即新媒体(抖快小红书)、新渠道(社交/直播)和新产品(极致性价比),优秀的品牌总是品牌力和产品力的强势联合。

社交时代的营销打法也需要从新兴品牌、直播社交、柔性供应链、渠道和收割这五大形式重新定义,产品策略则需要从小品类大市场、外观、品牌、产品和定价五大方面考量。

PART 6  对“私域”的看法

私域将成为彻底的私域,不再需要一个公共平台来承接运营。淘小铺的下架、云集微店的艰难生存和“小红帽”的强大势头都能说明公共平台不再是唯一。

此外,私域+IP将彻底改变整个商业生态,对个人数据的保护和对专利知识产权的重视使得私域或将迎来全面利好。直播带货、流量变现和社群接龙等社交电商的SAAS工具和变现模式愈来愈清晰、完善,疫情、内卷等多重因素带来的供应链红利将提供更多质量稳定的产品。

对于私域的打造,要迎合当前消费转型升级和互联网经济发达的总体背景,基于流量来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私域搭建过程中的总体目标和实现路径。

虽然真正的品牌在公域,但公域对于资金要求高,因此可以尝试先入圈再破圈,毕竟爆款是产品前期的核心,获取流量不断形成和巩固自身的品牌效应,并不断充实自身的总体思路。当然,作为消费主要群体的Z世代,他们的消费决策也将出现重塑与再造,私域品牌虽然知名度低,但变现能力强。

PART 7  导师解答环节

问:品牌如何做长久?

答:需要做好亏欠准备,或者从小品类开始,只做一个东西,但需要长期积累。目前,互联网领域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品牌模式,先用高补贴来形成自身的流量优势,搭建流量和销售量方面的制高点,同时尽可能地凝聚消费者的认同,从而打造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忠诚度。同时,也需要实现流量经济和品牌效应搭建并重的总体思路,从产品、供给、销售链条以及品牌效应形成等多个角度来对于品牌价值的构建和形成进行考虑。

问:想要盈利必须频繁换IP吗?

答:IP长久比较难,短期盈利比较容易,确实需要比较频繁更换IP,如漫威,基本上没有一个IP持续两代人,为了迎合受众需求,漫威一直在打造IP。这也对品牌的搭建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兼顾短期盈利和长期品牌效应打造这两个基本点,用短期的爆款热点来打造流量和销售量领域的总体优势,同时用长期的IP经营理念让品牌更加深入人心,由此来构建自身在品牌竞争力的优势,实际上,这同企业经营领域要兼顾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的原理具有相当的一致性。

问:私域自建or入驻哪个更好?

答:带货团长,自己选品。1、提高利润,利润的增长点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消费量快速增长带来的流量优势,通过走量形式不断提升流量和利润方面的优势;二是可以基于销售量和潜在流量发挥议价优势,用较低的拿货价格实现较高的利润增长。2、试货or去供应链,打造私域群,通过社交媒体的形式将入驻融入到私域自建的全流程当中,打造综合化、平台化的社交媒体销售生态,通过全链条的形式来实现生态和平台领域的全流程搭建。

总结

经过曹轶宁老师的指导,同学们领悟了“商业形态总是瞬息万变,不变的是变化本身”这个道理。以2009为时间节点,传统的零售开始向线上零售转变,随之带来电商模式的一次次更迭、创新甚至颠覆,Z世代消费群体、移动互联网、全渠道营销.....这些都在改写着电商发展的历史,随时随地升级和创新的营销模式,也为Z世代青年群体的创新创业和私域的发展带来红利。

本次的课程从文创和电商产业的总体高度,以平台搭建、IP应用和社交媒体的总体特征出发,以IP和社交媒体为引子,详述了在电商时代兴起并不断进行迭代后将会产生和社交媒体、IP以及产业革命擦出怎样的火花,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庆贺曹轶宁导师

成为浙江传媒学院大学生创业导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