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转型路上,实时互动助力搭建高质量素质教育在线课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9日 14:08

导语:

“双减后,素质教育成为教育企业转型的热门赛道,大量企业的进入让该赛道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企业要想转型成功,关键点是输出体验优质的产品,而实时互动技术能助力转往素质教育赛道的企业搭建高质量、高稳定、优质体验的线上课堂。”声网Agora 教育产品专家钱奋在校长邦教育创新大会上表示。

11月16日,由校长邦主办的 2021 TOWER 教育创新大会在上海举办,声网Agora 教育产品专家钱奋受邀出席大会,并以主题为《实时互动加持下的教育新机》进行演讲分享。同时,在校长邦全球教育产业博览会上的T02展台,声网展示了灵动课堂、在线音乐教学、在线美术教学、在线互动课件案解决方案和产品,受到现场参会者的广泛关注。

素质教育成教培企业转型主赛道

双减政策出台后,对学科培训进行了资质、融资、时间、广告等四方面的限制,宣告了学科类的市场化已经落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开始寻求转型方向和路径,“从我们RTE大会发布的教育场景图谱上可以看到,目前教育行业在素质教育、职业教育、体制内教育、教育硬件等细分赛道都存在着潜在的创新机会,其中以素质教育为首居多,包含在线美术课、在线声乐课、在线编程课、在线棋类教学等14个场景。”钱奋介绍。

另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教育行业细分赛道融资中,素质教育融资金额和次数都位居第二,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究其原因,钱奋认为,一是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美育、体育加入到了中考,市场需求端出现了增长;二是新一代85后、90后父母的崛起,他们提高了对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让市场有更多的课程内容需求,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素质教育成了当下企业转型的首选方向和赛道。

RTE 助力搭建高质量素质教育在线课堂

当前,素质教育众多细分场景类目中已经诞生不少头部企业和爆款产品,但转型企业想要快速打造近乎线下教学体验的素质教育线上课堂仍存在着诸多的难点和挑战。

主要体现在,业务场景交互复杂,需要将画板、琴等各种教学教具融入整个教学过程之中;技术方案难度较大,如音乐在线教育中如乐器合奏、合唱场景,则需要解决人声和音乐声相互抑制、声音保真还原度低等痛点,还需要具备高同步低延时、音效美化等能力;并且机构开发周期长、成本高,现环境下缺少试错和验证机会。

双减之后,声网在素质教育场景投入了较多资源来探索和研发。在美术教学场景中,最大的痛点是画质和互动。画质上,线上课堂学生的光照明暗度不一,有些是自然光,有些是白炽灯,复杂的光照环境会造成作品色彩的偏差,影响到老师对学生作品的判断,不能很精确地做出辅导,另外摄像头本地拍摄易产生画面变形。针对以上,声网的素质教育解决方案可以提供明暗光线的校正和高保真采集,基于图像采集、AI算法优化可以改善弱光体验,还原画面色彩,并且图像梯形校正能解决学生端拍摄作品易出现的镜头畸变问题,让老师能清楚的看到学生作品细节便于指导。

在教学互动过程中,为全方位展示老师的绘画教学过程,声网的素质教育解决方案还提供多种美术教育授课模式的设计,包括桌面模式、画板模式、外接模式,让老师对学生的动作做出更精细地辅导和纠正,还原线下美术教学场景。

对于企业转型热门场景之一的音乐教学,现场钱奋也介绍了乐器教学、声乐小班的解决方案。在音乐合奏场景中,如何完整看到演奏画面和细节手法、简化乐器和人声的采集以及远程环境下乐器、人声的同步是关键,声网素质教育解决方案中通过双摄和二分镜达到演奏画面、弹奏指法的清晰传达,同时拥有多路声卡采集功能以及MIDI 信号的无损传输,保证乐器声音不失真。

在合唱场景中,如何保证声音传输的同步性,也是音乐线上学习的独特痛点。如小班合唱的场景中大家声音的延迟不一致,课堂就会一片混乱。针对这种情况,声网也开发了低至64ms 的合唱能力,确保声音的低延迟和高同步,目前这一解决方案能保证90%以上的用户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不仅如此,声网还自主研发了首个支持 H5 课件的白板 PaaS 产品,该产品不仅可以实现多人实时互动协作,还可以支持 HTML5 课件交互、动态 PPT 展示、轨迹实时同步、音视频同步等多种功能,并且“互动白板”中还接入了具有灵活扩展性的Cocos ICE ,打通了互动课件与互动教室之间的通道,教培机构可以在“互动白板”中展示通过 ICE 制作的互动课件,并结合“互动白板”的功能,让课件在教学时拥有更多可能性。

灵动课堂助力教育机构快速验证转型方向

可以看出,线上素质教育场景教学重体验,重交互。在双减背景下,对于想快速转型的企业来说,当前紧要任务是以最少的开发成本和最快的速度,去探路适合企业发展的转型细分赛道和方向。为此,声网的 aPaaS 低代码产品——灵动课堂中也加入了素质教育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低代码、轻开发的模式成为在线教育转型背后的赋能者。

声网灵动课堂覆盖了1V1、互动小班课、大班课等班型,以及K12、美术、音乐、编程等场景,为转型企业提供贯穿课堂全流程的丰富功能,例如课前的设备检测,课中的音视频互动、电子白板、IM、屏幕共享,以及课后的云端录制、质量监控服务,此外灵动课堂还提供UIkit组件、自定义插件、轻量化配置等定制化进阶服务,可以帮助转型中的教育机构快速试错、快速搭建,验证他们适合的市场方向。目前灵动课堂已经为小叶子陪练、画啦啦、小美在线、vipSing等教育客户提供了高质量的线上教学课堂搭建。

“对于正在转型的教育机构来说,做好一款产品才是转型是否成功的关键,匆匆忙忙上线一款普通产品,长久来说是走不下去的,希望声网的灵动课堂,可以帮助这些教育机构以很少的开发资源、很少的开发代价完成素质教育场景的课程搭建,让教育机构在缺乏底层技术能力之时也能实现转型。”钱奋表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