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驶”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快电为双碳目标“充电”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22日 12:51

导语: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两项双碳重量级文件相继出台,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和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

交通领域是实现双碳的重要一环,目前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碳减排压力巨大。数据显示,交通运输排放占到了我国碳排放总量的10%以上。在此形势下,中国能源结构必须要从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转换。其中,加快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是直接有效的办法。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的补能问题,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的主要障碍之一。11月2日,人民日报发布时评称要解决好新能源汽车补能问题,构建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充电设施网络。为系统解决充电难题、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第三方充换电服务商快电利用数字化技术,持续探索新能源补给的全新业态和模式,不断提升车主的充电体验以及充电桩的运营效率,助力交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

提升充电体验,缓解新能源车主“找桩焦虑”

找桩难,找好桩更难,这是很多车主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快电充分发挥互联互通的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通过智能推荐,为车主高效匹配附近好用的充电桩,并通过在线导航、找桩路书等功能,提升车主的找桩效率,减少空驶里程。

在不同品牌的充电桩进行充电,需要下载多个App,这是新能源车主的另一个“心结”。快电以数字化创新技术实现了不同品牌新能源运营商的互联互通,目前已与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千余家运营商达成合作,覆盖全国大部分公共充电网络。让车主体会到“找好桩,用快电就够了”的充电体验。

此外,快电App还会为用户提供价格优惠。一位四川的新能源货车司机在朋友的推荐下使用了快电App,试着查找自己附近的充电场站。当他发现快电App可以一键扫码,手机直接支付,而且充一次电可以省几元钱时,非常惊喜。“省时又省钱,这对和时间赛跑的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以数字化赋能充电场站,吸引更多配套设施落地

目前,我国公共充电桩设施长期处于优质供给不足、总体供应过剩的状态,其中有数量众多的充电桩因维护不善或者使用量不足,导致损坏、废弃现象严重。

在此背景下,快电依托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对充电桩行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在建桩前,快电可帮助充电桩运营商快速找到充电需求旺盛的“流量高地”,实现合理化布局。投资充电桩需要不小的投入,为了缓解运营商的成本压力,在建设过程中,快电可为运营商提供电桩集中采购服务以及融资渠道,降低建站成本。快电还打通了产业上下游,可以为运营商提供售电服务,将绿电引入充电场站,从源头上降低碳排放。

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监测报告》显示,全国25座大型城市中有22座城市,单个公用充电桩的平均时间利用率不足10%。“建完就闲置”、“只建不管理”等现象普遍存在。为了规避这些现象的发生,在建桩后,快电通过智能化推荐,可以让充电桩的利用率“跑起来”,避免闲置。与此同时,快电还可协助充电桩运营商构建运维能力体系,并帮助充电场站增加非电业务,为充电桩运营商创造多元的商业价值。

通过改善充电桩运营商的盈利状况,缩短投资回报周期,可以吸引更多的资本参与到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中来,进一步缓解充电难题,促进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提升。

目前,快电还在探索未来交通领域的能源补给方式。针对电动汽车+自动驾驶融合发展的未来趋势,快电利用深度学习、AIoT技术、RGBD算法、机器人-AMR等技术,打造了面向未来的移动充电机器人,可为低速自动驾驶、场内自动寻位、自动泊车提供算法和数据支撑服务,助力未来无人驾驶场景下的能源自动补给,助力新能源汽车“驶”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