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坚持创新与国际化是阿诺医药“弯道超车”的关键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22日 12:55

导语:

近年来,我国创新药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创新药企业不断涌现,资本也将真金白银投入了这个以高风险、长周期、大投资著称的产业。以阿诺医药来说,自2016年改制至今,已经获得多次融资,D轮融资更是高达一亿美金。但与此同时,一些创新药产业快速发展进程中的短板和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副主任周思源表示,“经过六年的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到现在为止,我们依然没有摆脱重复申请带给我们的各种困扰。”

据药审中心数据,2018-2021年,国家药监局批准新药64个,其中抗肿瘤药物和抗感染/病毒药物占比达到58%。对比美国食药监局(FDA),其批准新药53个,其中58%都是用于治疗罕见病,抗肿瘤药物仅占40%。同时,和FDA 2018-2020年批准的160个创新药相比,中国的first-in-class(首创新药)还远不及美国。

包括阿诺医药在内的多家医药企业大都是选择“引进来”与“走出去”双管齐下,近年来,国内药企对license-in青睐有加,很多药企从国外技术公司引入优质项目。比如,阿诺医药在集结一支优秀研发团队、独特的药物开发技术平台的前提下,与诺华、默沙东等多家全球制药企业开展合作。通过“联合创新”及“自主研发”的模式已打造了多个全球化的产品管线,目前涵盖10余种抗肿瘤候选药物。

在中国医药企业开始以全球为市场这一背景下,抗肿瘤药物得到了飞速发展。今年7月,药审中心公开征求《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下称《原则》)意见,备受业内外关注。该文件指出,从确定研发方向到开展临床试验,抗肿瘤药物研发都应贯彻以临床需求为核心的理念,开展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研发。

针对创新药研发现状,阿诺医药也坦言,临床需求大致可以分为3类,第一类是完全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但这一研发方向也是最难风险最大的;另一类需求是国外已经有上市药物,但国内还没有,国内药企在国外药物的基础上进行仿制改良,满足国内临床需求;第三类是国内外都有,但市场价格太贵了,更多药企通过自主研发将价格压下来,让患者受益。

阿诺医药负责人认为,这些模式本身都没有问题,但需要区分是否是真正的创新能力,部分研发满足的是药物的可及性和可承受性,这是一种技术能力,但并不是创新的能力。而作为药企,医药创新能力不仅是企业必备的能力之一,而且持续的产品创新能力是医药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将公司愿景定义为成为世界级别的生物制药公司的阿诺医药,一直坚信,医药行业一直需要有一种特性,就是新的更有效的药品会替代旧的药品,这带来的不仅仅是降价,甚至一个品类都会被替代掉。这就意味着,作为医药公司的药品需要不断迭代优化,这正是医药相比消费的差异化特质。

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医药企业而言,如果没有研发,没有创新产品,不是一直保持向前冲的态势,那么将会很容易就掉队。因此,创新和国际化都是中国医药企业正在努力迈进的方向,并且像是阿诺医药这样的细分赛道选手也正是依靠创新与国际化实现自己在细分赛道的“弯道超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