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不惧“同质化”争议,我乐家居成立ODC赋能“中国原创设计”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01日 10:17

导语:

2021年已进入年尾,这一年定制家居行业在争议声中热闹前行。争议声中有利好有唱衰,利好是定制家居产品被越来越多的95后消费群体所喜爱,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高端消费群体也在扩大;唱衰是行业内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大量雷同产品的出现与定制家居产品个性化、时尚化的特点背道而驰,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甚至出现定制家居行业发展趋缓、创新受阻的流言。在唱衰声中,也传出消费者的怀疑声音,他们对定制家居产品在设计方面的技术含量开始产生不信任,传达出“柜类定制无所谓品牌”的观念,而一些真正做“原创”的定制家居品牌产出的设计价值却被忽略。

一直携带“原创设计”发展基因的我乐家居却不惧争议,于12月1日宣布成立ODC国际家居设计中心,以更强大的国际化设计能量升级创新实力赋能中国原创设计力量,坚定守护原创初心。

图:我乐家居ODC国际家居设计中心标识

争议并非空穴来风,同质化成降低定制体验的顽疾

从入局之初,定制家居就以能提供“设计、产品、服务”一站式家居装修装饰解决方案,而备受消费者喜爱,并获得快速发展,产品品类也由一开始的厨柜类,发展到现在增加了衣柜、书柜、电视柜、储物柜等品类集合,形成能解决全屋空间功能的整体家居定制,并呈现向木门、护墙板、软装等品类跨界的发展趋势。

飞速发展的背后,是定制家居能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和空间高利用率需求的定制体验。定制家居产品在生产的最初会由设计师与客户进行沟通,了解客户的喜好和房屋的实际情况,再进行“量身定做”。把设计师放在销售前端属于定制家居行业的独特优势,是成品家具无法比拟的。

但过快的发展也使得定制家居行业失去秩序。由于设计的过程过于繁琐,为了简化设计,“个性化”的实现仅由更换板材材质、颜色、五金配件来维持,当“外观同质化、缺少设计感”的产品越来越多,消费者自然不再对定制家居的设计抱有期待,更不再关注品牌转而追求性价比,会不利于定制家居品牌的发展和成长。

定制家居品牌对行业的促进作用很大,从市场教育、产品推广、服务体系建立等发展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品牌的努力,如不尽快针对同质化问题制定解决方案,稳定个性化优势,便会损坏长久树立的良好的品牌形象,影响品牌的继续发展。若品牌前进动力不足,的确会给飞速发展的行业降温,“定制家居行业发展趋缓”等争议内容并非空穴来风。

以“原创设计”强化自主研发,才能构建核心发展力

同质化问题凸显,行业发展面临降速危机或将进行大洗牌,但也带来发展新机遇,率先解决行业难题的品牌将以先行者的姿态引领行业发展。

近期宣布成立ODC国际家居设计中心的我乐家居似乎抢得先机,清晰提出以“中国原创设计”作为发展核心,不仅剑指争议中心的“同质化”问题,还要担负起壮大行业原创力量的责任,将定制家居“量身定做”的优势继续发扬光大。

我乐家居的这番操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作为定制家居高端品牌,我乐家居服务高端用户群体十六年,深知原创设计的重要性。高端用户群体是明确表达个性化需求的消费群体,并且他们对价格敏感度不高,不会因为高性价比就轻易向同质化产品妥协。面对高端用户,定制家居品牌不但无法用同质化产品搪塞,连普通的设计也难以达到他们的高要求。因此,品牌定位高端的我乐家居自创立之初就确立以“原创设计”为发展基础,设置我乐家居研发院,组建由百位设计师组成的设计团队,多年来推出数十款原创系列产品,也沉淀了丰富的设计经验。

而作为原创设计的坚守者和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原创产品制造者,我乐家居的产品也成为被抄袭的对象,不可避免地卷入同质化争议中。为了不让所谓的“借鉴”、“模仿”频繁地在自己周围上演,我乐家居选择以ODC之名再出发,将中国原创设计升级为发展核心,通过不断突破自身创新边界,去探索更高级别的“与众不同”,要在原创设计这条路上迈开大步一路疾步向前,将追随者远远甩开,来消除消费者对定制家居品牌设计能力的怀疑,让消费者重新被中国原创设计魅力打动。

为中国创造崛起贡献中国原创设计力量

目前,在中国创新体系的建设下,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迈进。中国创造强调创新、发明,强调版权持有者是中国,来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我乐家居多年来一直重视自主研发和创新,截至目前,我乐家居已拥有以“我乐”为代表的商标权149项,专利232项,软件著作权24项、产品著作权45项,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着力量。

而我乐家居此次成立ODC也将目标定得更为长远,希望通过进一步努力,未来成为定制家居行业“中国创造”的代表。我乐家居将“ODC”标识定义为:比例带来秩序,秩序带来“美”,这一切始于一个基本单位,通过不断地组合切割,其比例无限接近黄金比0.618,这其中深藏着我乐家居“不断创造‘美’,无限接近‘完美’”的极致追求,期望以实际行动带动整个行业共同为中国原创设计力量证言。

为赋能ODC,我乐家居从国际视角出发,集合了来自日本、意大利、美国、丹麦、德国的诸多国际级别设计大咖,甚至加入建筑设计师,从建筑外部到空间生活的内部,带来更为全面的思考。国内精英设计师加上国外顶级设计师,形成具有多元化经验的设计师团队,有他们坐镇ODC设计平台,能够将更多样的风格、先进的设计理念、创新思潮、国际化资源融入设计团队中,来最大化发挥中国原创设计力量,让定制家居产品不仅有优异的视觉效果和艺术美感,还有流行力和生命力,让用户真正获得从视觉到心灵的美感享受,并拥有容纳个性生活方式和自我表达的家居生活。

“国内100+设计精英团队”、“10+品牌跨界国际设计师合作”是我乐家居ODC国际家居设计中心所表现出来的突出优势,再联合我乐家居打造的“中国(华东)最大研发基地”、“行业第一的创新产品研发经费投入”等硬核实力,将实现“全线原创专利产品”,这五大抓手也将成为我乐家居在行业内快速发展的底气。未来,我乐家居定会依托ODC和五大抓手进行新一轮的产品创新革命,以全新的原创机制,唤醒定制家居的设计之美,重新俘获消费者的信任,并助力行业营造良好的原创设计生态和正向的发展环境,让行业发展回到正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