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主播卖房卖车补税?别让税筹成“税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01日 15:19

导语: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公布了拟对网络主播雪梨(朱宸慧)、林珊珊偷逃税的处罚结果。二人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据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雪梨、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设立多家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以偷税金额1倍的罚款。

雪梨、林珊珊两个主播逃税的方法是文娱圈明星最常用的手段。近年来,部分高收入群体利用核定征收方式,通过注册大量核定征收的个人独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转移利润,虚假经营、虚开发票使企业逃避税。

个独、个体户、灵活用工、有限公司、税收洼地等工具已被“玩坏”。没有真实业务,就是偷税漏税。值得注意的是,涉嫌帮雪梨、林珊珊二人策划、实施偷逃税的李志强,也被已依法进行立案检查,将依法另行处理。

早在今年9月,税务总局发文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对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对不配合的,要严肃依法查处,补税、罚款、滞纳金、经侦乃至刑事入罪。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直播行业会经历一定地震荡,监管部门也不可能只盯着雪梨一个人,毕竟整个行业的生态模式都差不多。大规模网红补税潮将要来临。

大多数网红、主播或者公会/经纪公司由于疏于对税法知识的了解,以为自己只是采取了“合理”的税务筹划,殊不知其实已经引发了潜在的税务风险。

金税四期后,主播变得越来越“透明”。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通过比对主播们的直播数据、银行流水、往来票据、持有公司等信息很容易发现问题。目前查的主播偷逃税,税务机关均已经掌握了线索。

据悉,某些头部主播补交税款已超过全年收入,甚至有主播卖房卖车补税。辛辛苦苦播了一年钱没赚到还倒贴钱,主播们纷纷停播找公会讨说法。

因处理税务问题停播,主播们没了收入,公会少了分成,疏远了双方合作关系。对直播平台而言,大量主播停播会造成流量暴跌,影响平台营收乃至股价。

主播、公会、直播平台三方谁也不愿意见到这种事情发生,对于今年的税如何补?明年是否还需要补税?如何0风险少交税?合法合规的税务筹划如何做?

省心办,七年垂直领域服务经验,已服务多家公会、经纪公司,累计服务网红30+。减轻税收负担,实现双向共赢。

网红,规避税务风险,综合节税约20%。

公会,构建行业生态健康,增强网红与平台粘性,提升公会软实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