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掀开一角看Z世代:美国95后熟读《雷锋日记》,中国年轻人并不喜YYDS……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01日 17:06

导语:

如果你关注年轻人,会发现最近有一个词频频出圈,那就是Z世代。作为“这届年轻人”的官方代名词,Z世代主要是指出生于1995年到2009年的一代人。他们因一出生就与互联网无缝连接,被形象地称作数字原住民;因未经历过老一辈艰苦的岁月,衣食无忧,又被冠以最幸运的一代……面对社会扔过来的一个个标签,Z世代该如何接招?

中国日报社《少年会客厅》第六期节目中,1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Z世代用Z言Z语向外界展示了年轻人“勇立潮头”的朝气蓬勃、“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自信刚毅、“包罗万象”的宽阔胸襟,共同宣言:我们是Z世代,无需定义。

勇立潮头而不是随波逐流

作为数字原住民,经济发展的受益者,Z世代依靠互联网与大千世界的森罗万象相连:他们心系5G、元宇宙等海内外前沿科技的发展,关注气候变化、循环经济等环保问题。这让他们发展成了个性鲜明,拥有全球视野、多元包容的独立个体。

正如来自斯里兰卡的Z世代Dinadi Pillippuhewa所说:“我觉得Z世代最大的优势是开放的心态。我们并不在意旁人的眼光,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独特的美。我们有足够的空间做自己,不论你将头发染成粉色还是黑色,都没有关系。审美越来越主观,并且多元。”

但每天接触大量信息、被社交媒体拥簇的Z世代,是否也会因此所困,削弱了自身独立思考的能力?中国人民大学的留学生米娜(Merna)在节目中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有时候,如果你不转发某个链接,你就会显得格格不入。很多时候,年轻一代可能无法真正独立思考,只不过是被所谓的KOL(意见领袖)投喂了一堆似是而非的‘观点’。”米娜在节目中也呼吁年轻人,以及所有的互联网公民要独立思考,理性发声,做时代的弄潮儿,而不是随波逐流的一朵浪花。

不是躺赢的一代,更不是雪花一代

时而听见老一辈说,“你们生下来就啥都有了”“现在年轻人真没经历过饥饿和苦难,吃不了苦”,但对于这一观点,Z世代自己又如何看待?他们是否真的生而躺赢,生而脆弱?

“上一辈确实面临了很多我们无法想象的困难,我觉得我们很幸运,生活在一个更轻松的世界里。若没有老一辈的辛勤耕耘,我们也不会生活在物质如此充裕的时代。”米娜(Merna)说道。诚然,老一辈用鲜血、汗水、苦难换来了这届年轻人衣食无忧的富足生活。铭记历史,常怀感恩,是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品格。

“我想我们在物质生活上可能算是最幸运的一代,但就激烈的竞争而言,我们并不是最幸运的。”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罗颖直白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或许Z世代是幸运的一代,但面对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你并不能简单地将其描述为躺赢的一代。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领域,竞争的压力似乎一年比一年大。当下的压力,或许是当代社会满足生存和安全需求后的结果,只有如此,才有机会考虑个人实现等高级需求。越来越多Z世代意识到,在你追我赶的赛场上,其实没有真正的失败者。

独立自主,人生选择多元化

Z世代青年,有的已初入职场,有的还在校园里。关于职业方向,《少年会客厅》的嘉宾给出了不同的回答。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的美国Z世代伍淡然(Dylan Austin Walker)说:“在我年少时,研读过很多次《雷锋日记》,很受触动。他曾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他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想这也是我的回答。”在互联网以及社交平台高度发达的今天,一批批吸金能力强悍的年轻网红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来自清华大学的汪宗楠对于这种职业选择笑称:“我也想当网红赚钱,还想靠‘少年会客厅’出名呢。”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衍生的新职业也愈发多样化,Z世代不再拘泥于父辈那般“铁饭碗”“十年如一日”“三点一线”的生活模式。相反,他们渴望多姿多彩,充满挑战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将就”工作。许多00后认为,自己不喜欢,就不会有工作热情。因此不断切换“赛道”,或争当“斜杠青年”。他们选择多面生活,希望能够多元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渴望在不同的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鲁迅先生曾如此寄语中国青年。Z世代青年成为社会栋梁、参天大树的一天终将到来,希望能用社会禀赋于他们的优势、视野,为新时代国际关系注入新的血液,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