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传承冠军精神,三只松鼠以品牌发展助推坚果产业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01日 17:08

导语:

近期,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在企业内部活动上提出,三只松鼠要具备“冠军精神”,并表示冠军精神意味着责任与鞭策,它需要持续被传承。

章燎原对企业文化的态度很明确,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商业最终的胜利肯定是价值观的胜利。从“民房初心”起步,随着企业进化,可以看到三只松鼠也在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包括“超越主人预期、真实、奋斗为本、创新、只做第一”企业核心价值观,“捍卫真实”的廉洁文化,以及最新提出的“冠军精神是责任和鞭策”等。

作为休闲食品头部品牌,三只松鼠如何以文化力量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坚果行业持续健康前行,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真实廉洁,是底色和基石

关于三只松鼠为什么能成功的解析有很多,比如“品牌IP化”、“供应链平台化”、“消费者主人化”等等,以上这些无疑都是成功因素。

但如果让创始人章燎原来回答这个问题,可以引用他在今年天津秋糖分销战略星品发布会上的话:三只松鼠拥有“真实”的价值观。在章燎原看来,真正的商业如果只从短期看,只能叫投机,从中期看是需求,从长期看,才是信任,信任就是靠真实。

三只松鼠的文化底色是真实,由真实延伸出来的企业基石是独特的廉洁制度和规则。三只松鼠在创建的第一天就出炉了《松鼠十一条家规》,其中有4条直指廉洁问题。2015年,三只松鼠开创性成立“松鼠廉署”,设立专门机构专人专职推进廉洁体系建设。2019年,三只松鼠携手弋江区检察院,共同成立松鼠检署,这也是全国食品行业首个检企共建的廉洁工作站。

值得一提的是,三只松鼠的廉洁文化建设已经走在全国前列: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优秀创新项目奖、首届“民营企业廉洁合规创新奖”,国内多个专业机构评审榜上屡屡有名。

可以看到,在经营之外容易忽视的地方,三只松鼠下足了真功夫,保障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刚刚公布的企业三季度报告显示,三只松鼠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67.35%。

冠军精神是责任和鞭策

企业组织在演变,文化同样在丰富。今年双十一前夜,位于安徽芜湖的三只松鼠总部,举行了一场金牌节启幕仪式。“双十一”在三只松鼠变成了金牌节,这个节日有什么意义?

章燎原在内部讲话里中提到,金牌节的内涵和意义是要传承一种冠军精神。所谓冠军精神,它是品牌源动力,意味着责任和鞭策。

先后被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誉为新时代的“改革名片”和“下一个国货领头羊”,并创造了无数个行业第一的三只松鼠,无疑已经确立了其坚果领导者地位。而领导者天然对所处产业负有标杆导向、引领发展的责任,为同行提供发展范本,共同促进产业繁荣,这是冠军的价值。

事实上,三只松鼠也确实做到了以品牌发展助推坚果产业发展。

根据里斯中国的调研数据,目前,中国人均坚果消费量是0.5kg/人/年,美国是2.7kg/人/年,两者相差5.4倍,中国坚果市场仍处于品类发展的初期。而三只松鼠在创立的九年里,已累计卖出15亿包坚果,累计成交540亿,用1.21亿份坚果礼盒让坚果成为国民送礼的新选择,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到坚果价值。在三只松鼠的助力下,云南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夏威夷果种植基地,同时企业提出“致力让安徽在未来五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碧根果种植基地”愿景。

更好的带动坚果产业发展,为行业打造企业品牌战略模型样本。在品牌成立九周年庆典上,章燎原提出了“聚焦坚果、多品牌、全球化”战略。目前已有的动作是,一方面借助品牌势能和在坚果行业的领先地位,布局中度分销模式,全面进军线下分销市场,目标是五年实现100亿营收。另一方面去年6月成立的子品牌小鹿蓝蓝首战双十一便成功入选天猫宝藏新品牌,仅用一年时间卖出了3.39亿,稳坐宝宝零食全网销售领先。

无论是从单一渠道到全渠道,从单一品牌到多品牌,还是未来面向全球市场,让中国食品品牌走向世界,企业文化始终是支撑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练就一支真实、廉洁、有冠军精神的组织团队,三只松鼠未来能走多远,又将激发坚果产业多大潜能,值得期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