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立足“两山”理念,浙江移动助力“双碳”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03日 17:45

导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作出力争二〇三〇年前实现碳达峰、二〇六〇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干担当,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着力围绕发展大局办实事。在浙江移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座谈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对此项工作做出明确部署,要求:“落实集团C2三能计划,积极开展能源运营,推动绿色能源建设,发挥信息化技术降碳杠杆作用,彰显央企担当,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创新节电,让5G更绿色环保

5G网络带宽大、速率高,5G设备功率高、耗电量大。浙江移动围绕优惠政策落实、精细管理挖潜、创新技术应用,重点探索网络能源智慧运营,率先打造业界首个能源智慧大脑,从设备级、环境级、运营级三个维度统筹开展网络节能实践,提升能源运营效益,预计年化节省电费2.2亿元,单位流量能耗相比4G下降28%。

温州移动自主研发“5G低碳基站”综合节能解决方案,通过智能调整设备效率、采用自然冷源、提高设备集成度等新技术手段,实现集设备级、环境级、站点级于一体的综合节能。目前已完成2227个5G低碳基站部署,综合节电10%,节省电费578万元,形成了5G基站建设低碳样板。

5G低碳基站

宁波移动在单一设备模式基础上延伸打造“多个厂家+4/5G共用”模式,通过分析网络话务模型、节能可行性,基于场景生成节能策略,制定不同时间段、不同用户场景下的最优节电模式。目前公司90%以上基站开启智能节电,每个基站年均节电近1000度。

“4/5G共用”模式

衢州移动持续深化5G软关断功能应用,打造“五步四层”网络级智慧节能运营体系,根据数据采集、覆盖识别、节能策略输出、方案执行、效果评估“五步法”,在对应的5G基站应用符号关断、通道关断、小区关断、深度休眠四层节电技术。目前已建设5G基站超2285个,超过90%的基站已开启智能节电,每基站年均节电约2355度。

5G智能节电改造

智慧用能,自身运营低碳环保

浙江移动不断加强管理和技术创新,依托能源智慧大脑平台,打造全流程、全方位、全自动的能源统筹管理体系,控制内部能源消耗,从设备级、环境级、运营级三个维度开展网络能源统筹实践,全面提升能源运营效益。完成81万小区的基站节电部署,日均节电25万度,折合电费15万元;2.5万台空调节电部署,日均节电6.6万度,折合电费3.5万元;完成2345个站点储能节电试点,日均节电2万元。

“无用户需求时彻底断电、有用户需求时通电启用”,这是智能开关节电技术的节能成果。台州移动协同浙江移动网络部创新研发包括3种传输组网技术、3类主器件技术、自动编码技术等在内的智能开关节电技术。开关接入省智慧能源大脑,实现基于无线流量的智能硬关断节电。82个站点试点应用760个智能开关,日均节电率18.5%,每个智能开关年均可节电约530度、减碳约508Kg。

智能开关节电系统结构图

位于金华金义新区的中国移动信息通信产业园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IDC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的空调能耗占总能耗30%以上,是节能降碳攻坚战主战场。金华移动通过能耗统计和数据分析,深挖各环节节能潜力。采用优化列间空调布局、升级末端空调控制逻辑、智能照明等方式,始终保持机房空调同频节能低速运行,并实现末端空调能节能24.6%。针对空调系统冷却水人工无序排污的问题,自主研制基于水质监测的自动排污装置,实现空调冷却水自动排污,确保冷冻水空调系统安全节能运行。当前浙中产业园年均PUE(电源使用效率)远低于同类数据中心。

工作人员进行机房节能设置

杭州移动引入“智慧超级站”,实现“1柜替6柜”、“3柜替8柜”的极简节能超级基站改造,通过太阳能减少市电能耗、运用错峰用电、智能用电等,单个节能超级基站实现每年节省58%的电费,减少47%的碳排放。

改造前后对比

此外,全省各地积极通过循环共享,减少设备资源消耗。利用大数据模型评估业务量及设备资源的使用情况,将业务量偏低区域的RRU、天线、基带板等设备资源,调度到业务量较高区域,以“拆闲补忙”的方式,盘活资源利用率,减少设备采购;加强站址资源共建共享,减少对土地、铁塔材料等资源的消耗。

设备拆闲补忙

绿色赋能,融入社会减排降碳

浙江移动积极发挥信息化优势,推动信息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推动低碳增长、以数字治理助力低碳生活、以数字创新驱动低碳转型,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5G+智慧电力、智慧环保、智慧农业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落地提速;积极倡导绿色文化,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浙江是用电大省,今年7月,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0022亿千瓦,这一用电负荷水平已超过德国等发达国家水平。浙江移动依托良好的5G覆盖能力以及在5G切片技术应用方面的创新能力,联合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全面打造安全、可靠、灵活、高效的通信网络支撑高弹性电网建设工作,提供泛在的5G电力专网,通过5G+智能电力助力更高效智能的用电管理。

在嘉兴,公司与韩泰轮胎成立数字Smart未来工厂专班,落地行业首个5G智慧能源项目,携手开展能源管理优化。通过5G专网高可靠传输,实现了传统制造业的快速迭代升级;通过5G低时延反馈控制,实现了传统空压机改造,使空压机在动态负荷环境下保持高效率工作,减少能耗浪费约20%。

成立数字Smart未来工厂专班

在温州,公司为瓯海区环保局打造“环保云管家”平台,通过全过程实时视频门禁工况及污染源在线监管、全方面多角度污染源实时监控、排放智能化分析举措提升环保监管能力。同时,平台具备排放预警推送工作机制,避免无意识超标排放或违规排放行为产生。

瓯海区环保云管家平台

全省各地党员先锋带头,积极开展“绿箱子来到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收集废旧电池、废旧灯泡和充电器。绍兴移动联合装维进行绿色“宽带义诊”,宣传低碳理念,普及环保知识;举办“每周停开一天车”公益活动,倡导绿色出行。

举办“每周停开一天车”公益活动

在湖州,网格长主动对接企业,联手打造智慧型垃圾分类,构建低碳环保的现代化社区。志愿者们组成“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宣传单车队,骑行到厂区、公寓、广场,向市民宣传节能理念;营业厅利用废旧纸张打印宣传单页,引导员工和进厅用户参与废弃手机、电池回收活动。

“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宣传单车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