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案例分享丨资源利用率提升45%,时速云加速某民营银行数字化转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09日 16:00

导语:

近年来,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银行的业务运作模式发生变化,从过去的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进入“场景金融”为王的时代。伴随而来的是银行交易从低频向高频转型,加上银行本身产品业务种类繁多,复杂的业务场景对银行IT架构提出了更高要求。

其中,民营银行作为新型银行,在创立之初就承担着创新的使命,加上业务发展的竞争压力,拥抱新技术、深耕数字化更加迫切。

IT架构转型迫在眉睫

该银行作为一家以打造产业链数字生态银行为战略目标的民营银行,一直坚守普惠金融定位,紧密围绕服务小微、服务三农、服务社区和创新创业,开展数字普惠金融的服务方式和业务模式创新。

然而,指数级增长的用户及多样性金融需求,在为银行带来商机的同时,也对其交付效率、稳定性、用户体验等带来了多重压力,IT架构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与挑战:

运维压力大:在传统的IT架构下,任何新的需求都会涉及增加IT架构的复杂性,导致IT架构庞大,问题排查困难,在业务稳定性和安全性方面存在诸多风险;

交付效率低:大部分系统应用部署采用传统模式,手动更新代码过程繁琐,工作量大,导致新产品上线周期长,且易出现操作失误,效率低下;

资源浪费严重:互联网金融、场景金融发展影响,业务出现高低峰的时段越来越多,传统IT架构弹性扩展能力弱,导致低峰时资源空闲严重,此外,虚拟机本身资源消耗较大。

为解决以上问题,该民营银行联合时速云打造了容器云 PaaS 平台,利用云原生技术提升系统稳定性和故障自愈能力,并加快集成创新和业务交付。

云原生技术重构IT架构

针对该民营银行面临的问题,时速云基于 kubernetes 技术,为其打造了新一代的容器云 PaaS 平台,通过内部 Nginx 分配比例流量及微服务实例容器化改造,逐步完成从虚拟化平台迁移至容器环境,简化开发、测试、部署和管理的复杂度,提高应用开发和业务创新的效率。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9/21139870bf05f193153a0a360730d64d.jpg

时速云为该民营银行提供的 PaaS 平台建设方案,包含以下几点核心功能:

采用适合于混合多云的云原生技术,极大地简化开发、测试、部署和管理的复杂度,提高应用开发和业务创新的效率;

兼顾 IaaS 虚拟化的同时,加强物理机上运行容器云平台的底层资源管理能力,逐步弱化 IaaS 层作用,突出裸机的性能优势;

推动“以应用为中心”、“云原生应用”等理念,覆盖应用的全生命周期治理;

集成主流数据及智能服务,使业务用户以极低的成本快速应用新技术到业务中,加快业务创新;

通过容器监控、服务治理、服务网格、APM 等主要方式,收集各种资源、系统、应用、业务数据,保持数据一致性,为后续智能化运维、商业智能等提供大数据支撑。

基于云原生技术实践的可量化收益

目前,时速云打造的容器云 PaaS 平台已上线该民营银行网贷核心系统、联合贷款核算系统、核算文件系统、通用业务平台、贴息系统等,带来了可观、可量化的效益:

产品迭代周期缩短60%:传统方式产品迭代需要15天以上,容器化以后仅3天左右,周期缩短60%以上;

资源利用率提升45%:贷款核算系统、核算文件系统、通用业务平台等系统资源利用率提升45%;

节约成本数百万:低风险快速部署,效率提升显著,资源的扩展及回收都很方便,节约成本数百万。

实践证明,云原生技术因其因其弹性、敏捷的特点,在满足金融行业大容量、高并发、高峰值和高稳定性业务方面具备独特优势,云原生技术正在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选项。未来,时速云也将基于其在云原生技术领域的积累与经验,助力更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走的更快更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