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高通新一代骁龙笔记本芯片发布,CPU性能提升85%,Adobe已入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10日 16:53

导语:


长期以来,笔记本处理器一直被英特尔、AMD两大X86架构芯片巨头所浸淫,但苹果M1系列芯片的发布,让各大芯片厂家看到了ARM架构的“威力”,纷纷开始布局ARM 笔记本市场。作为安卓阵营的“领头羊”,高通在发布过新一代手机处理器骁龙8 Gen1之后,紧跟着就发布了首款基于ARM架构的笔记本处理器—骁龙8cx Gen 3。

 

作为高通首款基于ARM架构的5nm工艺笔记本处理器,定位比较明确,就是超薄、轻薄、无风扇的笔记本,虽然定位轻薄笔记本,但性能却不容小觑。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骁龙8cx Gen 3的CPU由4个定制的Cortex-X1超大核、4个定制的Cortex-A78大核组成,性能与前代相比提升了85%,GPU性能提高了60%,AI算力达到了29TOPS,最多支持连接两个4K显示器。

 

之所以没有采用最新的Cortex-X2超大核,小编推测,或许高通这款骁龙笔记本处理器研发周期较长,并没有赶上X2核心,下一代处理器可能会配备X2核心。

功耗方面,根据GeekBench 5提供的数据显示,骁龙8cx Gen 3与X86架构的处理器相比,每瓦性能快最多60%,也就是说处理相同的任务,骁龙CPU功耗更低,根据高通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对应轻薄本的续航大约在25个小时。

连接方面,与传统的笔记本处理器不同,骁龙8cx Gen 3虽然是一款笔记本处理器,但却可以搭配X55、X60或X65基带和射频系统,不仅支持wifi6高速下载,同时还支持连接5G网络,这是苹果M1系列所不具备的功能,这也是骁龙8cx Gen 3的一大亮点。配备上5G基带的骁龙8cx Gen 3,插上一张流量卡就能随时随地办公,还能体验更快的5G网络,这对生产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用户无网焦虑的问题。

 

在高通技术峰会上,微软、联想高管出面谈到了与骁龙ARM架构处理器的合作,也就是说,联想将会是首批搭载骁龙8cx Gen 3处理器的笔记本厂商,据悉上市时间为2022年上半年。

生态方面

高通入局ARM架构笔记本处理器,不少网友可能会担心这样一个问题,生态系统怎么样?有X86架构的处理器,开发商愿意陪高通玩吗?其实答案已经非常明确!

在高通入局ARM架构处理器之后,相信有一些开发商会处于“观望阶段”,犹豫是否要加入ARM windows架构生态。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业务最多元化的软件巨头之一,Adobe已经表态入局ARM windows生态,并且主流应用Photoshop已经支持骁龙处理器,其他软件也不远了。而Adobe的表态,无疑是给了其他开发商吃了一颗定心丸,相信过不了多久,ARM架构笔记本的兼容性问题一定会解决。

 

重要的是,由于ARM架构更领先的芯片工艺、更成熟的制造分工,ARM在核心运算、功耗、成本效益上远远超过了X86,开发周期更短。据市场调研机构,ARM架构笔记本在2030年出货量可达2.3亿台,而ARM也将成为未来主流笔记本处理器架构,也就是说高通ARM架构的骁龙8cx Gen 3,未来的路非常宽。

关于此事,大家怎么看?如果需要一款随时随地能访问移动网络的轻薄笔记本,不妨期待一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