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元宇宙敲门砖 性价比首选 奇遇Dream VR试用体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10日 17:40

导语:

【TechWeb】2021年科技圈什么概念最火?如果元宇宙第二,恐怕没有敢称第一吧。无论是海外企业微软、Facebook(现已更名为Meta)、英伟达还是国内巨头腾讯、字节跳动等,都高调加速对元宇宙布局,相关概念股更是一飞冲天,在二级市场受到了强烈的追捧。

作为元宇宙的入口,VR伴随着元宇宙的崛起也迎来了爆发式的发展。想要体验元宇宙的魅力,一台VR头显是不可或缺的。但纵观市场,即便是蛰伏多年,强如HTC那样的VR领军企业,也没有一款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大面积普及的VR产品。在这个元宇宙的诞生之年,如何更快速的让消费者体验到VR的魔力,如何解决VR产品在传统固有认知中的诸多槽点,成为了各大VR厂商必须面对的问题。

作为以视频点播起家的爱奇艺,近年来一直默默耕耘着自家的VR产品线,从中国消费者的实际用途出发,以丰富的内容和本地化的游戏体验深耕市场,凭借成熟的产业链以及不断地迭代更新,爱奇艺相继推出了奇遇 1、奇遇 2、奇遇 2S、奇遇 2Pro、奇遇 3 等多款深受中国用户喜爱的 VR 一体机产品,并创造了诸如全球首款4K VR 一体机、独家定制iQUT 观影标准、全球首个5G+8KVR直播、国内首个计算机视觉( CV )头手 6DoF VR 交互技术等多项业界第一。

近日,爱奇艺VR公司正式宣布更名为“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并发布了全新一代奇遇Dream VR一体机,新品依旧为时下主流的一体机构架,硬件配置采用了目前业内最强的高通骁龙XR2 SoC,存储方面为8GB+128GB,价格仅售1999元。

TechWeb也在第一时间收到了奇遇Dream VR一体机进行体验。可以说,在一段时间的试用过后,我们对国产VR一体机,尤其是奇遇Dream VR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结合其价格考虑,称其为目前最具性价比,且最适合国人的入门级VR产品也不为过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奇遇Dream VR的实际表现。

首先是外观。奇遇Dream VR的外观看上去简洁、圆润,通体的白色和面罩部分的黑色相映成趣,在保证设计一体性的前提下也透露着一丝灵动。手柄部分同样采用了与主机一致的黑白熊猫配色,握把主体以白色贯穿,圆环和按键则用黑色来装饰,和主机搭配起来,和谐统一。复合材料机身,可以保证主机长时间的整洁,磨砂质感则让其免受指纹残留的困扰。

面板的四角固定了四枚追踪传感器,而在侧面及机身上方则分别设置了USB Type-C接口和3.5mm耳机接口。扬声器和音量键则被放置在机身下部。恰当的位置以及按键分离的设计,即便在佩戴时,也不会对操控造成困扰。

奇遇Dream VR虽然无法调整屈光度,但是在眼罩内部预留了足够的空间,近视用户完全可以直接佩戴眼镜使用,无需担忧因近视造成的不便。弹性的海棉材质面罩则保证了足够的佩戴舒适性,也更利于散热。如果硬要找缺点的话,可能是预留的鼻梁空间过大,让我这样的塌鼻梁用户不能完全支撑,有一定的漏光。不过有利有弊,更好的空气流通间接阻止了镜面起雾,即便是大汗淋漓的体感游戏后,镜面显示依旧可以保持通透。

奇遇Dream VR的头箍采用了类似于帽子样式的结构,内置的5500mAh电池处于头箍后部的固定位置,这就很好的分配了整机的重量,配合额头部分的双重固定,奇遇Dream VR在佩戴时压力平衡,重心稳定,贴合人体工程学。即便长时间使用,也不会对头部造成太大压力,轻松舒适。并且,奇遇Dream VR的头箍还可进行90°的向上调节,用户可以在佩戴时随时抬起机身观察外部环境,避免不必要的碰撞。

特别要说的是,很多一体机VR设备都会在头顶上方设置一条直连于后部的绑带,虽然看起来也有一定的合理性,但那样的设计100%会毁坏使用者精心打造的发型,让人避之不及。而奇遇Dream VR绝对不会有这样的困扰(这点相当重要)。

奇遇Dream VR采用了两枚分辨率为2560x1440像素,72/90Hz刷新率的LCD非球面镜片,相较菲涅尔镜片更加清晰,也避免了菲涅尔镜片特有的多层弧形光晕,在实际体验中,眩晕感大幅降低。不过57mm-69mm的不可调节瞳距,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极端用户的选择,好在绝大多数普通人可以适应63mm左右的标准瞳距,如果对自己的瞳距没有信心,建议提前试用感受一下再做决定。

至于标配的两个手柄,采用标准的底部握持+顶部传感器的空心环设计,按键布局合理且丰富,整体操控逻辑简单明了,容易上手。即便是在使用过程中,也能在屏幕中观察到手柄的具体位置和每个按键的基本功能,小白用户也能很快做到盲操。

单就外观来看,奇遇Dream VR符合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于VR的基本认知,也符合目前VR设备的发展趋势,小细节上更是凸显巧思,将美观与功能性做到了完美结合。

奇遇Dream VR采用了最新的骁龙XR2处理器+6DoF+8GB运存以及128GB存储空间,对于一款千元级VR设备来说,这样的配置堪称奢华。

所谓6DoF,就是用户的视角不仅能根据头部位置做出前后、上下、左右的即时反馈,更能配合身体实现前后、上下、左右的同步移动。这和以往绝大多数VR产品仅能适配头部随转的3DoF有着极大的区别。

而这种体验,在开机进入奇遇Dream VR所呈现的奇妙世界的一刹那,就能够清晰的感觉出来。开机进入菜单界面,你第一时间就能看到前方矗立于眼前的巨大选单,抬起手柄选取相应的功能,一切是那么的新奇,却也那么的自然。

如果你只是满足与此,那就过于Na?ve了,回头看看左右两侧,你会发现此时你竟身处于一个巨大的客厅之内,空间的开阔感和逼真的临场感会让你瞬间忘却了自身所处的现实环境,不自主的投入到这一虚拟的梦境中。

得益于6DoF的“奇遇追光”定位系统,在整个使用过程中,奇遇Dream VR的手柄定位都有着不错的表现,无论是在其他竞品经常翻车的近头效果还是后背效果,奇遇Dream VR都发挥不错,基本没有定位消失的情况出现。

而且,在每次使用时,奇遇Dream VR还会要求用户设置一个防撞围栏,即预先选定一定范围的安全区域,保证在这个区域内身体不会触碰到房间内的其他物品,进一步保证了使用者的安全。当用户不小心脱离防撞围栏区域后,奇遇Dream VR会立刻切换到通透模式,用户即便佩戴头显,也能实时观察到自身所处的位置,进一步督促你回到目标区域或者重新设定。

当然,6DoF的引入更多是为游戏服务的。奇遇Dream VR内置应用商店目前已经上架了超过38款VR游戏可供用户选择,其中《乐动未来:音计划》、《职业乒乓 VR》和《危机行动队 2》这三款更是免费供用户下载体验。

如果你对VR游戏有所了解,那么你必然听说过大名鼎鼎的《Beat Saber》。而《乐动未来:音计划》就是和《Beat Saber》体验几乎一致的节奏光剑类音乐游戏。和《Beat Saber》不同,《乐动未来:音计划》内置的歌曲大多为中文歌曲,这就在伴随音乐挥动身体的过程中有了更多的本地化特性,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要数选秀节目《青春有你》中女团成员高产过的主题曲《Yes OK》了,伴随着音乐的节奏挥动光剑,将一个个目标劈成两半,那种快乐与成就感真的只有体验过才知道。

可以说,6DoF技术配合骁龙XR2的强大算力,让《乐动未来:音计划》的表现完全不逊于《Beat Saber》。要知道,节奏光剑类音乐游戏对于动作捕捉的反馈要求十分苛刻,一旦出现延迟,就会对游戏体验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而奇遇Dream VR近乎完美的表现,足以让我眼前一亮。

但最令我沉迷的并不是《乐动未来:音计划》,而是另一款免费游戏《职业乒乓VR》。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面对这项运动,每个中国人几乎都能挥上几拍。但限于时间场地等原因,现实中,我们其实并没有很多机会亲身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职业乒乓VR》,则圆了我一个乒乓球爱好者的梦 。

在《职业乒乓VR》游戏中,你仿佛正置身于一座万众瞩目的球场中,旁边众多观众注视的目光中,你挥起球拍,和对面的日本选手正在过招。无论是削球回挡,还是大力扣杀,有6DoF加持的奇遇Dream VR,配合恰到好处的手柄震动,总能给我带来一种极度拟真的感觉,那球路的反馈,那招式的变化,一切的一切,都随着你手中的球拍(手柄)而即时变化着,那种投入感真的久违了,非常容易让人沉浸其中,不知不觉间,时间就悄悄溜走了。(但有一点还是要说一下,《职业乒乓VR》对于直板选手似乎不太友好,横板握拍才能更好的发挥哦!)

当然,除了游戏之外,我相信还有一大部分用户,是奔着巨屏观影的目的来的。以视频点播起家的爱奇艺,在观影方面,可谓轻车熟路。奇遇Dream内置iQUT未来影院 2.0,同步了爱奇艺全网的视频资源,可以说,你所有听说过的知名3D电影,无论是经典的《阿凡达》还是备受瞩目的《流浪地球》,都已经被爱奇艺纳入其中。使用者完全可以通过奇遇Dream VR,享受到远超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

为什么说远超IMAX影院体验呢?其实,受限于成本,我国院线绝大多数的3D巨幕,都会在亮度上加以限制,试图通过节约成本的方式获得设备更长的使用时间。而这一策略则让走入影院欣赏3D电影的消费者体验不佳,很多3D电影在影院中都会呈现出画面昏暗,亮度不足,除字幕外很难感受到立体感的蹩脚感受。而奇遇Dream VR则不同,其不仅在亮度上有着足够的保证,更在画面细腻程度,观影尺寸上带来更完整的体验,配上杜比全景声以及AI画质增强技术,让我不禁惊呼,原来早已烂熟于心的《阿凡达》,竟然还有如此多的细节。

当然,除了3D电影外,爱奇艺iQUT未来影院 2.0中也同样囊括了其他更为丰富的资源,包括电视剧、综艺、动画等,可供不同视频爱好者进行任意挑选。

一般来说,在下班吃过晚饭后,我会带着奇遇Dream VR舒服的坐在沙发上,享受一部高质量电影带来的快感,在看电影的时候,随时左右看看,你甚至能看到旁边空荡的座椅以及电影院的逃生门,那一刻,我甚至觉得疫情仿佛从来没来过。而在睡前,我就直接带着头显躺进了被窝,要知道,躺在床上,无论用手机还是平板看剧,你都要用手举起或者找个支架才行,而佩戴奇遇Dream VR,只需直接躺下就好。选择“实现跟随”模式,画面会始终保持在视线的正前方,即便你想翻个身,也不会造成情节的缺失,对于我这样的懒人来说,奇遇Dream VR真是一个用了就回不去的神器。

总的来说,奇遇Dream VR是一款对于想要体验VR,却又对VR不甚了解的普通消费者精心打造,不可多得的标杆产品。它既不像传统高端VR那样,需要连接高配置电脑,经过复杂设定才能运行,也不像大多数头显产品那样,只能用来观影,面对游戏无可奈何。综合的水准让奇遇Dream VR更显全能,影视资源的丰富以及精品化的游戏策略,则使奇遇Dream VR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也让VR的普及不再镜花水月。

结合其价格来看,1999元是绝大多数消费者可以承受的,考虑到其骁龙XR2芯片以及6DoF的配置,绝对物有所值。如果算上首发的满减活动,你甚至有机会以999元的价格就拿下这款提前体验元宇宙的奇妙设备,何乐而不为呢?

在我看来,奇遇Dream VR就像是当年的红米手机,它以极具性价比的姿态,试图让VR更加亲民,得以走入寻常百姓家。而这样的努力,正是元宇宙元年开启之下的必须。元宇宙不是概念,更不是炒作,只要脚踏实地的做好方方面面的基础建设,未来定会来到。而这一切的起点,离不开奇遇Dream VR这样的敲门砖。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