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甄云科技坚持“长期主义”,数字化采购生态加速成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13日 15:19

导语:

11月26日,国内领先的数字化采购服务商甄云科技举办2021年用户大会,并宣布完成6.5亿元C轮融资。此次大会,超过600家企业报名参与,在供应链大变革和产业数字化升级背景下,数字化采购备受企业关注。

有意思的是,活动上还出现了一些企业,与主办方同属企业数字化服务领域,却同台竞技。华为云、亚马逊云科技、法大大、得帆信息、合合信息、甄零科技、甄一科技、上海固买等企业还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结合甄云科技的一些新战略来看,在数字化采购领域,一个新的生态正在生成。

在完成本轮融资后的投向中,甄云科技董事长王佩就提到,将与其它平台型生态伙伴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度的合作。甄云科技总裁姚一鸣在演讲中也表示,要构筑更好的生态。

甄云科技董事长 王佩

数字化采购作为企业服务的一个垂直赛道,同样需要服务商依托各自优势,联合创新,共同赋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长期主义”下的生态构筑

“甄云科技希望做采购数字化的长期主义者。”姚一鸣在开场演讲中表示。他还解释了背后的三大原因:甄云具备务实基因,To B的模式需要长期稳健发展,采购的赛道特性要求。而对于如何坚持长期主义,他提出四个维度,保持健康、专注深耕、构筑生态、延迟满足。

甄云科技总裁 姚一鸣

关于生态,无论是国内的科技互联网平台,还是国外的软件巨头SAP,其背后的生态均发挥了巨大价值。但甄云科技要构筑的生态有两大不同,一方面,以高满意度的客户为生态核心,以此延伸出平台供应商,包括技术,电商、基础工具等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将累加式的生态构建方式升级为互联互通的融合模式,让更多的合作伙伴产品通过甄云科技的平台发挥最大势能和价值。

但这也意味着,甄云科技要首先打造一个一流的开放平台,明确自身的战略方向,开创更多的场景,吸引合作伙伴的加入。甄云科技产品研发总监吴坚在此次大会上公布了未来产品的四大特性,由全品类、全行业、国际化、数字化升级为全场景、行业化、全球化、数智化。显然,产品的这四大特性,将成为贯穿与合作伙伴融合的主线和方向。

甄云科技产品研发总监 吴坚

从目前来看,在甄云科技的数字化采购生态中,有华为云、亚马逊云科技等云基础设施厂商,法大大、合合信息这样的智能应用服务商,还有得帆信息等技术服务商,以及上海固买、京东、苏宁等第三方卖场和电商平台。此外,作为兄弟公司甄零科技、甄一科技也在产业链业务协同等多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服务生态并非单向,而是交叉融合,互为支撑。在华为云、法大大构建生态的过程中,甄云科技也是其中一员。华为云中国区生态部副总裁郝云堂表示,与甄云科技合作,今年的业务实现100%以上的增长,明年预计将继续推动更大的增长。

华为云中国区生态部副总裁郝云堂

生态合作无论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还是在自身的业务增长上,都表现出巨大的优势。

数字化采购场景下的契合点

得帆信息是国内一家低代码服务平台提供商,旗下拥有低代码数字化服务平台(DeCod)、企业集成服务平台(DeFusion)、企业门户平台(DePortal)、主数据管理系统(DeMDM)、数据中台(DeHoop)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主要针对当前企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痛点提供服务,比如定制化需求提升、企业级需求下部门级需求产生、敏捷交付需求等,这些都可以通过零代码、无代码、低代码的技术满足。

得帆信息副总裁 孔金

数字化采购场景下,企业在构建起从供应商管理、寻源、执行协同到财务协同等全流程全周期数字化架构的基础上,在一些超出产品边界却又与现有功能具备紧密连接的场景中,依然存在“二开”的需求,比如系统间的连接、功能的自由组合。低代码是当前解决这些需求的主流选择,因此,即使甄云科技也推出了低代码等相关解决方案,但并不影响双方的优势互补,共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毫无疑问,生态的合作基于企业采购场景,覆盖整个链条的各个环节。数字化采购中,合同管理、电子签章、供应商管理、寻源等环节,均是数字化的核心场景。在甄云科技的数字化采购管理平台中,就引入了法大大的电子签章。

法大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 温晗

在合同管理环节,甄零科技推出了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将合同“签订前-签订中-履约中-履约后”的所有节点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精准跟踪管理,搭建包含丰富的合同模板库和合同条款库等基础体系提高合同拟定效率,端到端打通合同管理系统与企业采购、销售、ERP等系统,实时同步合同数据,消除签约与实际履行脱离的现象,实现了业务、财务、法务、企业合规的一体化管理。甄零科技全国生态总监张百亮表示,公司开创的“业财法”一体模式,重新定义了企业合同管理。

甄零科技全国生态总监 张百亮

合合信息也涉足合同管理场景,其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李明介绍,已与甄云科技在底层也做了一些融合。该公司拥有领先的OCR智能文字识别技术,可以对合同、单证、票据等进行数据结构化与智能审核、比对。此外,合合信息在供应商管理方面,可以在企业认证、企业基本资料、资产情况、经营情况、动态变化、法律舆情风险等多个维度进行监控和预警,为企业在供应商引入、管理、考核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

合合信息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 李明

供应商管理还有另外一个场景,即下单后,供应商的整个生产计划和过程管理。甄一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渗透到生产、库存、质检等制造层面的供应链生产协同服务;其产品可整合产业链资源,从不同维度赋能 “供”、“需” 双方。由此,通过对供应商履约过程的数据化分析,可以更好的防范风险、更精准的对供应商进行分类和考核。

甄一科技高级产品总监 刘青

围绕采购,链条足够长,场景足够丰富,而在每一个细分场景下,都有优势企业提供了针对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就为数字化采购生态的形成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可能。

此次,甄云科技2021用户大会提供了一个生态合作伙伴交流的平台,也意味着数字化采购服务行业将从单打独斗时代进入生态合作阶段。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