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发布 美团外卖、和府捞面等参与制订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14日 10:50

导语:

由和府捞面参与制订的首个《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近日正式发布,提升无接触取餐趋势下的外卖食品安全标准。

12月10日,中国烹饪协会在北京发布三项团体标准和一项协会指导性文件,其中,《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成为当日会上媒体关注的焦点,该《规范》由美团外卖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中物联同城即时物流分会、眉州东坡、和府捞面以及部分智能取餐柜生产单位等共同起草。

智能取餐柜有了规范 无接触取餐更安心

受疫情影响,无接触配送在外卖消费中逐渐成为主流,智能取餐柜的设立,帮助骑手大幅提升配送效率;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打开柜门精准取餐,拿错、丢餐情况将不再发生。目前,外卖智能取餐柜已在全国各地部分写字楼、社区中心、医院陆续落地运营。

在食品质量保障方面,《规范》明确了智能取餐柜的食品存取的要求,例如消费者超过30分钟仍未取餐的,互联网平台、商户或运营商应及时通过系统通知、短信、电话、配送员提醒等方式提示消费者尽快取餐,以保障食品从出餐到消费者食用控制在安全时间范围内。

而在取餐柜的运营责任义务方面,《规范》规定商户、运营商应建立智能取餐柜运营管理制度和清洗消毒制度,配备相应人员负责取餐柜的日常管理、定期清洁消毒,并定期检查取餐柜的运行状态和卫生状况,确保取餐柜的正常运行和清洁卫生。

示范外卖“透明餐厅” 提升全场景消费体验

受到疫情和天气变冷影响,外卖订单持续上升。如何为庞大的外卖消费群体提供与堂食相当水准的产品与服务体验,是和府捞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20年1月1日以来,和府捞面所有新开设门店均标配明厨亮灶设备,消费者可以通过大屏幕了解工作人员在后厨的操作流程。为了给外卖消费者同样安心透明的体验,和府捞面又在联合外卖订餐平台直播方面做出尝试。

今年12月3日,和府捞面武汉凯德1818店作为湖北首批21家示范商户之一入驻“饿了么透明餐厅”。门店已在餐厅内安装联网食药监部门、饿了么平台的直播视频设备。现在,消费者打开“饿了么”订餐平台,只需点击武汉凯德1818店的商户信息,就可看到“透明餐厅”标识。很快,消费者将能够通过外卖平台视频直播查看门店制作产品、出餐打包的情况,不论堂食或外卖都能做到安心消费。据了解,示范店顺利运行一段时间后,有望开放更大范围门店的“透明餐厅”直播。

制定标准贡献行业力量 多模型适配城市生活解决方案  

从“智能取餐”到“透明餐厅”,和府捞面积极联合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平台等多方探索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此前,还参与制订了外卖行业首个国家标准《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

和府捞面不断通过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组织行业交流等方式,发挥头部企业领军作用。除上述标准以外,2019年以来,还先后参与制定了《生湿面制品》、《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等国家、行业、团体标准规划。和府捞面在纵深多层次渠道布局,不但覆盖城市主要核心商圈,也正在深入社区。未来更多和府街边店、快捷店、“和府到家”外卖店将遍布消费者身边。和府捞面希望通过持续的自身创新与进步,为整个行业贡献一份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